黑漆漆的外表,難以執行的兼愛,然而墨子仍憑著這兩個舉動在歷史留名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墨子,一個從名字上看去,就黑黑暗暗的人,以「兼愛」的論點,留名中國史冊,可惜的是,這種留名和他的名字一樣,黑黑暗暗
我們對孔子的認識遠多過墨子,談到兼愛,也總是覺得不切實際,不近人情。
這樣的墨子,放在高中國文課中的核心意義是什麼?為什麼高中選文中始終有「墨子」呢?
而這個疑問,在《墨子・公輸》裡獲得解答,在文本中,我們能從墨子進行遊說時使用的邏輯推論技巧;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在墨子的言行和對話理解他在執行「非攻」主張時的全盤規劃以及內在精神,這兩個舉動也成為墨子在歷史留名的原因。
全盤規劃與非攻理念,讓墨子在歷史上留名
《墨子・公輸》的故事:
墨子聽聞同行的工匠公輸盤製作雲梯成功,想將雲梯運用在戰爭上,幫助楚王攻打宋國。
於是,墨子走了十天十夜的路,去見公輸盤和楚王,想要阻止戰爭。
一見到公輸盤,墨子立馬挖了個坑給他跳。
墨子:「北方有人欺侮我,看在我們同行的份上,幫我殺了他」
公輸盤回應:「可是基於道義,我不會濫殺無辜耶」
墨子看見公輸盤入坑,壞壞的笑著:「嘿嘿。你說不會濫殺無辜,那你製作雲梯攻打宋國,會有很多無辜的人喪命,這不是自相矛盾嗎?」
公輸盤也不是省油的燈,自知在理論上占下風,便把事情推給老闆:「是楚王,我的老闆決定的,我也沒辦法啊」(都推給老闆,這招很高明)
於是墨子見縫插針地說:「那,讓我見楚王吧」(就這樣,墨子見到了真正能做決策的人)
楚王出來後,墨子又問了個問題:「有一個人,家裡明明很有錢,卻捨棄了,然後去偷鄰居窮人家的東西,你覺得什麼人才會那麼奇怪」

楚王:「那還不簡單,那個人有竊疾」

墨子見楚王再次入坑,拍了大腿說:「這就是了,那跟楚王你捨棄楚國肥沃的土地和資源,去竊取貧脊的宋國是一樣的啊,楚國那麼大,宋國那麼小,放著好好的楚國不管,去攻打宋,這傷義阿(這是有病阿XD)」

楚王(採取聲東擊西法),回應道:「你說得好棒棒,但我就是要攻打宋國。」

眼看用說服無法達成目標,墨子說:「你攻不下來的,因為所以能防守雲梯的招式,我都想好了 」

接著公輸盤和墨子便展開了一場模擬攻防戰,墨子憑著一條腰帶,幾片小木片,煞有其事地跟公輸盤對戰。公輸盤多次設計攻城器械的變換,卻一一被墨子阻擋,沒有一個進攻能夠得逞。

公輸盤這時放下模擬戰爭的器械,氣定神閒的說:「即使我現在進攻不順,我還是知道在真正的戰場上,怎麼進攻宋國,不過,我不說。」
墨子莞爾一笑:「我知道你知道的事情是什麼,不過你不說我也不說。」

在一旁聽矇的楚王,忍不住插話:「什麼你不說我不說阿,都快點給本王說出來!」
墨子說:「 公輸盤的意思,就是要殺了我!這樣就沒人幫宋國防守了。可是,我已經讓弟子禽骨釐,派300人,在宋的城牆上預備好了」

大老闆楚王說:「看樣子,我是真的無法出兵攻宋了」
替宋國解除一場危機的墨子,回程途中經過宋國,守門人卻不認識他,讓他在外頭淋雨,原本血流成河的戰爭,就在淅瀝瀝的雨聲中,悄然落幕。
第一個舉動:全盤規劃再出手
上述的故事,很多人都耳熟能詳。那麼,這為什麼能讓墨子留名歷史呢?我的答案是:學到「全盤規劃」的重要
在整理課文結構的時候,我們看見墨子做的事情
(1) 利用對比、排比、類推的方式,勸諫公輸盤放棄攻宋
(2) 請求公輸盤代為引薦楚王
(3) 利用類比、排比的方式,勸諫楚王放棄攻宋
(4) 與公輸盤展開攻防模擬戰
(5) 預先安排弟子禽骨梨等300人在宋城牆上備戰
再往上一層歸納,墨子做的事情可分成以下三類:
談判、演練、布局,要走得行雲流水,需要事前的全盤規劃,沙盤推演對手下一步可能會有的動作,才能從容應對。
如果墨子沒想好怎麼挖坑給公輸盤跳,又怎麼能讓公輸盤因為理虧,而讓墨子見到楚王。
如果墨子沒見到楚王,又怎麼展開說服,叫楚王不要去攻打宋國?

講到這裡,我會停下來問學生:在文章中,墨子並沒有真正勸諫成功,讓公輸盤和楚王不攻打宋國,那這些勸諫存在的意義和作用是什麼?

學生討論後,能夠回答:「勸諫的存在是必要的,讓公輸盤和楚王自知理虧,也才有墨子後續和公輸盤展開攻防戰的發展。若沒有事先的勸諫,墨子直接就要找公輸盤單挑,很有可能吃閉門羹
順著這個理路,我們可以繼續推演,如果墨子沒有先行勸諫公輸盤和楚王,又怎麼展開攻防模擬戰?如果展開攻防模擬戰後,墨子沒先算好公輸盤會動殺機,又怎麼能說出已在宋國部署兵力的安排?
一切看起來自然而然的事,都是背後全盤的謀劃。一堂看起來行於流水的課,都是備課者事先不斷的猜想學生的反應而一再調整。一場看起來精彩倫絕的籃球賽,也是參賽者事先推演攻防戰略,預測對手路徑,才能擁有水準之上的表現。

學生上完課,對這個全盤規劃挺有感的,不少同學在讀後感中,提到這件事情:
對一位教學者而言,從學生筆下寫出,口中說出的感受,才是他們真正學習到的知識。
墨子的第二個舉動:非攻信念的展現
若說全盤規劃是一種做事的態度,那麼透過把同為工匠的墨子和公輸盤對比,就能理解,為何在歷史上,公輸盤是一位工匠,墨子卻是一位思想家。

首先,兩個人都是工匠,公輸盤的工藝技巧不必多說,那自然是一流的。墨子當然不遑多讓,兩人鬥智鬥力的故事,網路上還滿好查找的。這個我們姑且算平手
接著談到說理辯論。這局要判墨子贏,畢竟他挖了坑給公輸盤跳,公輸盤就這麼傻傻跳進去。而根據《墨子》記載,墨子重視論證方法,提出三表法使文章條理分明。

最後要談到兩個人的情懷,這也是墨子贏。公輸盤最多展現了「義固不殺人(堅守原則不殺人)」的良善,但墨子卻守住了兼愛的理念。
我會問學生:「墨子為什麼學完工匠,不把他的工藝技術好好磨練到極致,像公輸盤一樣備受禮遇,甚至得到『中國工匠之祖』的稱號?」
答案是:因為墨子擁有更高的追求,他想為這個世界做更多!
我們依然把上述討論做成表格,方便進一步討論:
墨子之所以在工藝技巧之外,又學習辯論,是因為他想要更多人相信兼愛,執行非攻。
公輸盤和墨子的選擇都沒有錯,但兩人的對比,卻向我們展示了一個道理:
擁有好的技巧,你能夠成為優秀人才;擁有無可取代的技巧,你能夠成為領域內首屈一指的大師;而擁有信念,才在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刻上自己的名字
相同的道理也很像日本獲得米其林三星的主廚:米田肇的故事,我很喜歡「得到‧每日聽本書」為米田肇的故事下的註解:
米田肇的經歷告訴我們,成為高手,需要有出色的學習和歸納能力。而成為大師,則需要瞭解自己……重新審視自己和世界的關係……高手和大師的區別不是高手實現自我,大師追求行業極致。正相反,是高手追求極致,大師實現自我。(延伸閱讀)
是素養嗎?課堂上的風景
準備這一課,覺得比以往更喜歡墨子。事實性、概念性和論辯性的問題設計也較以往多。慶幸的是學生頗能投入討論,他們還「主動」提出各種問題,像是:

老師,墨子在勸諫楚王的時候,是不是有BUG?楚王並沒有「捨」楚竊宋,而是保有楚,再多得到宋,即使宋的資源不如楚,整體來說,還是增加楚國的資源阿。

又像是:

老師,墨子說,他派了300人在宋的城牆上防守,是騙人吧!不然他經過宋的時候,為什麼守門人不認識他?還有,他那300個弟子是死去哪了?
這是不是素養教育?我不太清楚,但我真的看見,當我們朝著這個方向走,反覆的操作擷取訊息、統整解釋、發展解釋、歸納上層概念的步驟,學生跟上來後,越來越習慣發問,越來越習慣歸納,越來越習慣對文本有感覺,這是我樂見的,也是我一直期望學生能做到的。

規劃與信念,墨子憑藉此在歷史留名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