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10領域,從心理學闖入ESG的偽中年大叔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位心理系畢業的職涯諮詢師,曾涉獵10種領域,正在踏入ESG永續專業轉職大叔,這次想和大家分享一些轉職心得和策略。

 

首先,「準備」是轉職的關鍵。從心理系畢業開始,不管是跨入哪個領域,我始終認為,了解自己的動機非常重要這也是面試時的必考題)。這次我之所以想進入 ESG,是結合三個因素:從小對環境議題的興趣;成為姪女、姪子和外甥與自然共存共融的表率;以及確信這是未來市場的剛性需求之一。因此,回到你/妳身上,在踏上轉職的旅途前,請先好好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轉,這是找尋新方向的第一步。

 

其次,了解目標領域與職務是絕對必要。記得開始接觸 ESG 時,我其實對這個領域也所知甚少,但透過持續閱讀相關文章書籍、新聞時事、取得證照等方式,漸漸地建立對 ESG 的基本認識與掌握。畢竟中年轉職的我,不可能把自己扔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所以,越了解越能避免在轉職過程中迷航,越能釐清自己的路徑。

 

第三,整合現有技能。雖然心理系和 ESG 看似關係不大,但心理學背景讓我更善於應對各種人際關係的挑戰,而這正有助於ESG中所著重的與各方「利害關係人議合」事務;過往擔任人資專員的角色經驗,則能幫助公司招聘和培養具有 ESG 意識的員工,並制定和實施人才培育計劃。

 

擴大人際網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直到現在,我仍會主動參加各種公開或私下ESG 的活動,讓自己先踏入這個圈子,透過這些場合認識業界的先進、同好。與他/她們的互動中,我不但得到指引與支持,更得到許多最新資訊與實用建議。利用LinkedIn等線上社群網路平台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畢竟人際網絡是我們職業生涯中的一座金礦。

 

最後,梳理履歷和求職信。這次轉職,我將心理學的背景以及之前跨域轉職的經驗都巧妙、簡要地寫進求職信,例如:曾協助執行 TTQS 評核計劃;錄製教育訓練影片;培訓外籍種子助理;與超過 7 個國籍人員的合作中,培養出開放思維與溝通技能…等,以此突顯我的多元能力。這樣的調整讓更多面試官對我產生的興趣,得到更多邀約機會。

 

不可諱言多數時候,轉職是一項挑戰,但也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冒險。請記住了解動機與目標領域,整合現有技能,擴大人脈網絡,再加上一份獨特的履歷,並適時喘息調整,就能穿越這片不確定的轉職大海。無論你/妳目前在哪個領域,只要勇敢嘗試、按部就班,相信我們都能抵達自己的目的地。祝大家轉職順利!


歡迎追蹤IG:光引生涯與職涯諮詢和我聊聊、即時的互動。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