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 談羞愧之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從父母那裡得到的很少,你的真實自我會與被拋棄和羞愧的痛苦連結在一起。虛假的自我認為自己是強大、無敵且獨立的,而成功經驗會支持它,暫時緩解羞愧和被拋棄的感覺
這幾年,雖然我獲得了在英國的碩士學位,
也獲得了在英國的工作經驗,
但無論在學業、工作甚至是感情上,
我一直都被'羞愧'這兩個字綁得死死的。
比如,我會為了沒辦法定期產出文章而感到自己沒用,
進而對自己產生'你就是做什麼都不行'的羞愧。
又或者是,時時都覺得自己不夠好、
總覺得自己有冒牌生症候群,
時常擔心會被別人看穿自己只是僥倖、運氣好而已。
這樣子尷尬的狀況從2018開始,
持續到今年2022。
直到最近剛好在論壇上看到這一本,
'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
彷彿被嘩的一聲突然說中心聲。
要怎麼分辨羞愧?
書中提到 Dr. Carsten Stage曾說,
只要有掩蓋、逃避他人目光的衝動,
就代表你確實感到羞愧。
認識羞愧感的練習,則可以從'注意日常生活中,會引發自己羞愧感的事物'開始。
比如說我的外表(我從小到大都算有點微胖)、
我的職業(對,我對於'藥師'這個職業感到非常ashamed,
覺得我從小到大都是班上的第一名、花了那麼多爸媽的學費,
對自己跟爸媽都感到非常羞愧,
只有在真正面對面幫助民眾的時候才能不那麼ashamed)、
跟我助理教授的朋友、劍橋博士班的朋友聊天時,
我會覺得我怎麼那麼爛、什麼都比不過別人,
並對於'被朋友看清'感到異常的恐懼。
書本的第三章開始,談的是羞愧為何會出現?
以及我們該如何面對。
書中提到,
當你面對缺少內在支持的那部分時,你會感到不安、不真實感,被輕視或被拋棄的恐懼可能霸佔心理舞台。
舉例而言,在我們家一向是媽媽說了算,
我們小孩子對於大人而言沒有抱怨的權利,
也沒有選擇自己交友、選科系的餘地。
所以我從小在父母前面,總是裝得一副開心果的樣子,
就算我的內心已經非常疼痛,但還是無法表達出來。
也因此,直到現在,每當我遇到不愉快的事情,
我通常第一個反應都是會懷疑自己、檢討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
因為我沒辦法面對'對別人憤怒'這件事情。
我會下意識讓所有事都變成自己的錯,
然後再開始'慣性羞愧'。
好。可。怕。
當我無法再替別人將他們的錯合理化時,
我會開始掉進自我意識的空洞中,
感應器開始發出越界的警示,
此時我的羞愧感會爆發,我就想找個地方躲起來。
最後,歡迎大家免費註冊成為讚賞公民來按個讚!地方Wendy需要你XD
17會員
4內容數
一個人到陌生的國度,用著陌生的語言,念著陌生的科目,但卻非常的過癮。歡迎訂閱我的專題以獲得更多在倫敦念書的insigh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米雅書單-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本書從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切入淺談羞愧感 如果對羞愧這個議題還不是很了解 這本很適合作為入門的第一本書 頁數少、字數、行距、編排 閱讀起來相當輕鬆沒有負擔 省去文謅謅的繞圈子 簡短的文字 字句都是精華重點 也沒有太過深層的內心挖掘 以西方文化的角度初步認識羞愧
Thumbnail
avatar
暖時燈塔|阿卡西紀錄
2024-05-28
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從「我不值得」到「我值得」,帶你走出羞愧陰影。
Thumbnail
avatar
宇彗星
2024-01-03
讀《致,怕給人添麻煩的你》紫兒佩佩自我療癒作家 *內容* PART 1:定義篇 第一章 羞愧的本質與功用 第二章 長期羞愧感源自不和諧的互動 第三章 當自我意識出現空洞 第四章 羞愧會阻止你說出來 第五章 為了抵抗羞愧而出現的「虛假自我」 PART 2:工具篇 第六章 更了解自己 第七章 靠近你的羞愧 第八章 你都
Thumbnail
avatar
紫兒佩佩
2023-12-08
[方格子徵文]致怕走錯路的你。你好,不務正業,沒有行不行。因為不管你走的是哪一條路,你的所學終將會為你所用。
Thumbnail
avatar
花茶菓子
2023-07-11
不怕麻煩下班回家時一打開門就是迎面的花香,不枉費我每週都繞去買花,很值得。 想起在生涯諮商的課堂上,老師要我們完成一張職涯興趣探究的問卷,裡面有一題是要描述自己的人格特質,我寫了其中一樣是「不怕麻煩」。
Thumbnail
avatar
陳踢娜
2022-04-19
我給人什麼樣的印象?超神準心理測驗,選擇喜歡花朵,測出你的第一印象&人格特質「一樣米養百樣人」人的性格總是如此千變萬化,不免也讓人好奇自己在他人眼中留下怎樣的印象,日網shinri就有一則心理測驗,透過選擇喜歡的花朵,即可反映出你的內心,看看別人給你怎樣的評價,想知道自己的形象如何?就快來玩玩看超神準的心理測驗吧! Q:你最喜歡哪一種花朵? A: A.蓮花 B.薰衣草 .
Thumbnail
avatar
Aileen
2022-03-23
讓不怕麻煩的你4萬日幣內從日本安心搬回台灣!順便奉上最新郵局寄件方式我是哪米,咪哪米。 這次要好好解釋沒車沒人脈怎麼用最便宜的方式把日本的家搬空!!包含寄行李跟處理大型傢俱 我整個過程花不到4萬日幣,而且不碰可疑業者也不亂丟~整個過程都合法不擔心 2 送人 3 回收 4 二手業者 ◉首先申請集荷↓
Thumbnail
avatar
咪哪米
2022-02-28
你不是不想麻煩別人,你只是害怕被拒絕成功,不只建立在你有多麼勤奮努力,更多的是你如何與害怕、恐懼的情緒共處。 這其實是個可以刻意練習、培養的技能,而不只是人格特質。沒人教你該如何學習消化它,學校教授也只告訴你,你還不夠努力、你還不夠用功,再努力一點、再用功一些。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1-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