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羞愧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親愛的,或許我們,都經歷過這世界
帶有批評、比較、嫌棄、指責的,隻字片語

殘酷的是,那可以出自於任何人
從最親近的家人、朋友、另一半
到某某老師、同事、主管,甚至路人、網路鄉民
都可能成為,人生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羞愧,就好像我們被餵食毒藥、下了詛咒
「我不夠好...怎麼那麼沒用!」
「好羞恥...我是不是很丟臉?」
諸如此類的聲音,無法克制地佔據腦海
伴隨悲傷、挫敗、恐懼、憤怒,種種不堪的回憶

怎能不對自己、不對別人感到灰心?
於是用盡力氣,只為逃離與躲避...
這世界不喜歡我,我好廢...
親愛的,或許我們已經無力再跑
也逐漸被世界、被自己逼到牆角
心很累了吧... 一路走來,辛苦了

親愛的,不如我們,來試著認識羞愧
聽聽它想說什麼,搞不好有機會當朋友

或許它知道,不夠好也沒關係,世上仍有包容、陪伴我們的存在
或許它只是想告訴我,其實還擁有一點美好經歷,與努力過的痕跡
或許它也是一份禮物,幫助我將人生的價值,交還給自己來定義

羞愧啊羞愧...雖然還是很難和平相處
但希望你陪我,拆解世界帶來的框架
學習接納與關懷的心態、欣賞與肯定的眼光,慢慢找回自己
關愛與鼓勵自己,與羞愧感共存
2020.10.17 Lian
Lian放心天地
Lian放心天地
長期研讀心理、社會、文化、哲學、靈性等學問,正走在諮商心理師的道路上,深感現在的我們,投入許多心力追尋外在條件、求生存,但身心趨於疲乏,內心也渴望休息、解脫、被照顧、被愛,活在這樣的矛盾夾縫裡,我們都辛苦了,希望藉由文字來與大家分享,一點溫柔及療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