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愛寫作的你,是否具備「市場意識」?

2022/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管你是一名求職者或是一名寫作者,其實遇到的問題都是同一個,那就是:你是否具備「市場意識」?
從2018年開始重返網路平台寫作,至今有四年的時間了。這段時間以來,也許是在個人簡介處放上我的電子郵件,因此曾收到兩位讀者的來信,令我有點意外,也深深感覺到,能以文會友,實在是一件很開心又榮幸的事!
其中一封信,發信人當時是一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她首先非常誠摯的用文字自我介紹,並詢問許多有關出版的問題,是一封充滿「問號」的有趣來信。包括:
  • 如果想進入出版社工作,但並非中文系所畢業,會有機會嗎?
  • 對過去毫無文字編輯相關經驗,只是單純喜歡閱讀的畢業新鮮人來說,想進出版社工作該做哪些準備?
  • 怎樣的履歷比較容易受到出版社的青睞?…….

要回答第一個問題很簡單,因為我本身就非中文系所畢業的,但人生中第一份正式工作卻是進入出版社,有時回頭想想,覺得人生還真是奇妙。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書籍的類別是相當廣泛的,涉及到不同的學科知識與專業,由此可知,身為編輯,絕非只需要具備語文素養就可以。
至於第二、三個問題,以及其他還有滿多有趣的問題,因篇幅所限,在此不容贅述,不過當時為了回信,雖然自己的想法可能還不是很成熟,但仍竭盡所能把我的Know How提供給對方參考。簡單地說,我認為沒經驗不打緊,重要的在「策略」:你要怎麼向對方證明你適合這份工作?你要怎麼樣說服對方願意試試看?
後來這位年輕朋友成功地應徵上工作,我們變成了同行,看到她在信件主旨上寫著:「我是菜鳥編輯,請多多指教!」真為她感到開心。其實「菜鳥」的優勢有很多,只要想學,都不是問題;反過來說,就算是「老鳥」,在這個與時俱進的時代,也可能成為許多領域的菜鳥,總之還是那句話:只要想學,都不是問題。

另一封來信是一位寫作者。他在來信中表示自己寫了一本書,無奈投稿多家出版社卻始終無法出版,雖然出版社紛紛委婉地告知原因,但他想透過我身為一名編輯的角度,具體了解出版社出版上的真實考量。
相信許多作者都有類似的困境,希望將自己集一生心力、耗時努力完成的稿子出版成書,卻屢屢受到退稿的無情打擊,更有人在投稿後彷彿石沉大海、始終「等無人」,對方甚至連拒絕出版的音訊都不給,讓人感到萬念俱灰,最後只好考慮自費出版這條路。
以我之見,上述兩個例子的關鍵在於同一件事。也就是說,不管你是一名求職者也好、是一名寫作者也罷,其實兩者遇到的問題都是同一個,那就是:
你是否具備「市場意識」?

打個比喻來說。
如果你是一名廚師,想要煮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餚,讓客人不只覺得滿意,還願意下回再次光顧,你可能需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食材新鮮、符合健康取向、具有創意與特色等,但更重要的是考量到當地的顧客口味。你不太可能只為了訴求養生、健康,所以鹽巴、味精、醬油什麼都不放(除非你想吸引的顧客就是那一小部分的客群)。對吧?
用更生活化的例子來看,當我們和一群朋友聊天時,我不太可能滔滔不絕的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話,因為如果這麼做,除非是氣味相投的知己好友,否則周遭的人大概很快就會對你說的話感到厭倦了。
也就是說,如何與人進行一段品質較高、維持時間較長的對話?需要的不只是高超、流利的個人說話技巧而已,更需要仰賴你對對方(產業)的觀察力、傾聽能力、思考與反省等。
太直率、絲毫不經過思考或反省的熱情,確實能讓人感受到你的「想要」,卻不一定正好能打中別人的「需要」。我認為,這點不管是在面試上或寫作上,都同樣適用。

寫到這裡,我要慚愧的坦承,身為一個需要撰寫文案、思考企劃方向的編輯,直到此時此刻,我每天仍在不斷的努力學習與修練「市場意識」,尤其眼前的市場,隨時都可能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
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在緊湊的接案生活中,我會選擇在2018年從Medium開始、2020年為接觸台灣以外的朋友而在Matters,最後在2021年中決定落腳方格子的根本原因吧。
時代正以眩人耳目的步調不斷變遷,村上龍在小說《老人恐怖分子》中直白地寫道:「人們說是出版不景氣,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而是被淘汰。」若真是如此,至少在被淘汰之前,我必須坦然地思考,究竟是被誰打敗吧。(正向思考…...正向思考......)
最後還是要說,能夠透過平台寫作交朋友,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如果讀者有任何疑問,只要我能幫得上小忙的,都歡迎不吝來信互相交流。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