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自己的人生公式

2022/04/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想要聊聊創造人生公式,希望以後在思考問題時可以跳脱自己的角度更中立得看待這個世界,你有沒有經驗像是明明是同一個事件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我們就產生了不同的標準,例如朋友幾天沒聯絡或是已讀不回,我們也不覺得怎樣,但如果是男女朋友發生一樣的事可能就會鬧革命;又例如工作的交辦事項一定要準時一定要完美,但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就沒那麼要求呢?如果我們可以用自己的人生公式套用在不同的人事物上,應該可以看得更通透一點甚至更有思辨的能力吧。
關於人際關係 — 尊重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也尊重別人的時間與空間。所以不管是誰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還有行程,如果我們的家人、朋友、伴侶邀請我們共創生活的點滴,我們就抱持著感恩、愉悅的心參與其中,享受當下彼此的連結,當我們回到彼此獨立的崗位時,也好好享受和自己相處的時光,在這樣向外放以及向內觀的平衡中才能讓生命的火光一明一滅地閃爍著,要記得你不需要一直保持光亮。而平等對待每個人的同時最重要的還是要聽從身體和內心的聲音,如果沒有篩選社交活動,反而會讓自己精疲力盡,怎麼能夠好好享受在當下呢?而日子久了,留在身邊的就會是真心相待的人,根本不需要去擔心失去跟擁有的問題。
關於工作和生活 — 不管什麼事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都要好好做。常常有人說想要取得生活和工作的平衡,但我認為在問自己這個問題以前,是不是要先想一下你真的喜歡自己的工作嗎?如果喜歡的話為什麼會覺得它造成你生活的不平衡呢?如果可以讓工作和自己喜歡的事做連接你還會在其中找平衡點嗎?然而接下來頭腦就有開始有聲音跳出來給你一萬個理由為什麼你不能離開現在的工作,因為它的工作就是讓我們感到安全,但我希望當這些理由跳出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停下來然後問問自己:「 真的嗎?我真的沒有辦法離開現在的工作嗎?」然後開始寫出你覺得可以的理由,跟自己來場辯論會吧!不是要爭誰輸誰贏,而是要更認識自己一點,如此而已。
回到什麼事都要好好做這件事,就想像成自己的人生也是一個企劃, 我們有多用心完成工作的任務就應該多用心經營自己的人生,因為工作完成後的成就是暫時的,而當你用心過生活得到的成果都是你自己的,甚至是一輩子的。
關於情緒管理 — 生一個90秒的氣,然後想一想下一步要怎麼做。我自認自己以前是一個脾氣蠻不好的人,又或者說我有太多框架,只要有人犯規我就會超級憤怒,一心只想著為什麼他要這樣,完全沒有考慮到其他人的動機或是輕重緩急本來就跟我不同,這幾年開始練習自我覺察後,我發現很妙的是,有時候惹我生氣的點正是我自己覺得不足的地方,所以我氣的不是對方而是還沒有把這個缺點糾正的自己,看到自己逃避的地方之後,我學著好好面對問題,改變自己,沒錯!就是改變自己,因為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事,只會造成自己的痛苦甚至增加別人的壓力。
現在的我還是會生氣,但聽說科學有研究90秒氣就會消了,不管是不是真的,反正我相信就會是真的,所以我允許自己全然的生氣,然後再慢慢深呼吸,讓情緒過去了之後頭腦才可以思考解決方法,我一直記得有一次我被工作的事情氣哭,而我當時的主管在旁邊,我以為她會安慰我,但並沒有,她只問我說那你想好下一次要怎麼做了嗎?那時候我心裡覺得她也太冷血了吧,但現在我真的非常謝謝她,因為我再哭下去對誰都沒有幫助。我非常鼓勵大家把氣發洩出來,就像地震是能量的釋放一樣,如果常常把氣悶在身體裡是很不健康的事。
最後我們可以試試看交換公式,用我們看待人際關係的公式在情緒這題 : 我尊重我的情緒,我會給它時間和空間。用我們看待工作和生活的公式套用在情緒這題:不管是開心、難過、生氣都是情緒的一部分,所以我們都要好好體驗。
這次小練習的出發點是將對個別事件做個釐清,然後遇到其他問題的時候可以試試看用不一樣的公式套進來,就可以有不一樣的發現,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都可以繼續挑戰自己的思維,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公式。
離家出走的安伯
離家出走的安伯
我是安伯,分享關於離家出走的事。 和我一起踏出舒適圈看見無限可能,並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察,發現不可預測的宇宙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