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覆盆莓夏洛特,新手友善的母親節蛋糕|免烤箱、零技巧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母親節迫在眉睫,根據我的經驗,如果現在才想訂蛋糕很容易四處碰壁,這時候,自己做一個可能是最上策!夏洛特蛋糕就很適合平常沒在烘焙,但突然想動手展現心意的烘焙菜鳥,利用一些現成材料,再加上簡單的融合攪拌,連裝飾都零技巧,重點是看起來超厲害!
覆盆莓是經典的夏洛特口味,顏色長相都很討喜,應該會頗受眾媽媽喜愛,如果怕酸的人也可以自由換成其他水果。這顆蛋糕學起來,也能用在其他節日送給任何重要的人,很實用!夏洛特蛋糕的組成很簡單,以手指餅乾圍邊與舖底,中間填入慕斯或卡士達等柔軟餡料,最後再放上滿滿的水果裝飾就完成了。我把食譜全部都設計成最簡單的做法,但依然保有小巧思,收到的人一定能感受到滿滿的心意!
延伸閱讀,覆盆莓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眼球甜點杯,看得你心裡發寒!覆盆莓生乳酪|萬聖節料理
〈影音食譜〉覆盆莓果醬,史上最簡單的果醬食譜!
偷吃步的有兩個地方,第一個是現成的手指餅乾。手指餅乾自己烤也不難,但現成的就很好用了,如果有心力烤手指餅乾,不如直接做一顆海綿蛋糕啊!因為我沒有什麼蛋糕模,這次是用小小的5.5吋鐵鍋當模具,原本擔心小尺寸夏洛特會讓手指餅乾看起來太粗,其實完全沒問題。圍邊剩下的手指餅乾切成適當大小舖底,比起司蛋糕的餅乾底還簡單。
另一個偷吃步是覆盆莓慕斯,原本慕斯要加入吉利丁,我這裡直接用棉花糖來替代,棉花糖的成份裡也有膠質,煮融之後就可以取代吉利丁,同時也作為甜味來源。我一直都覺得不管是做甜點還是煮飯,備料是最麻煩的事。尤其是做甜點必須一直秤重,能夠少秤一個食材我都覺得很開心!棉花糖一次取代吉利丁與糖,又是一個很好買到的東西,拿來做慕斯真的非常方便。
延伸閱讀,草莓慕斯杯:
〈影音食譜〉草莓慕斯,用棉花糖偷吃步!簡單做出夢幻少女甜點|免烤箱
另一層的白巧克力慕斯其實我猶豫了很久,因為比起白巧克力我其實更喜歡黑巧克力,不過白巧克力跟覆盆莓,是一個魔法組合啊!因為覆盆莓實在有夠酸,白巧克力的甜膩與奶香剛好可以互補,在美國很常見到白巧克力覆盆莓口味的甜點,會這麼受歡迎也是有它的道理在。不過我真正的考量其實是外表,心情上總覺得夏洛特蛋糕更適合白白粉粉的顏色,在這個春夏季節給人一種輕盈的感覺。另一方面,黑巧克力與覆盆莓的組合,怎麼看都有濃濃的情人節意味,就留給情人節再來換換口味吧!
不過食譜中有一個傢伙看起來比較有距離感,就是用來浸潤手指餅乾的蘭姆酒糖液。如果家中沒有蘭姆酒,完全可以省略改用水代替就好了。也就是糖水,是不是突然變得超親民?這個糖液看起來沒什麼存在感,不過在吃的時候就可以感受到它的重要性。因為手指餅乾基本上乾乾的,直接吃相當不吸引人,倒是吸水之後他會變成海綿蛋糕般的鬆軟口感。所以刷糖液的時候一定要卯起來猛刷,我自己做的時候,圍邊的手指餅乾刷的比較少,底層則是吸了飽飽的酒糖液,兩相之下就很明顯,偏乾的圍邊一定要沾著中間的慕斯一起吃,但底層的手指餅乾直接吃就很美味!
食材▼
手指餅乾 100 g
蘭姆酒 20 g
糖 10 g
熱水 20 g
鮮奶油 135 g
覆盆莓 100 g
棉花糖 36 g
白巧克力豆 40 g
Ingredients▼
ladyfingers, 100 g
rum, 20 g
sugar, 10 g
hot water, 20 g
whipping cream, 135 g
raspberry, 100 g
marshmallow, 36 g
white chocolate chips, 40 g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把覆盆莓放入小鍋中,中火加熱,煮到軟爛。
把覆盆莓果醬過篩,主要是篩掉籽,如果不在意的人也可以不篩。
放回瓦斯爐上,棉花糖剪小塊加入鍋中。
煮到棉花糖完全融化,大約需要10分鐘,離火放涼。
另外燒一小鍋熱水,把30g鮮奶油跟白巧克力豆一起隔水加熱,剩下的鮮奶油先冷藏備用。
一邊小火加熱一邊攪拌,直到巧克力完全融化,離火放涼。
把剩下的鮮奶油打發,比較怕酸的人可以另外加入10g糖粉,攪拌均勻。
75g打發鮮奶油加入放涼的覆盆莓醬,攪拌均勻,簡易的覆盆莓慕斯就完成了!
攪拌均勻,簡易的白巧克力慕斯就完成了!如果不好拌勻可以用打蛋器來攪拌,或是先把一半鮮奶油跟白巧克力混合,再全部一起倒回去攪拌均勻。
接著把手指餅乾切成適當的長度,大約比模具高1.5公分。
因為我用的是不能分離的模具,怕不好脫模,為了方便取出蛋糕,先在底下鋪兩條烘焙紙鋪成十字。
剪一張底面大小的圓形烘焙紙鋪在十字上面。
最後再圍一圈烘焙紙,跟手指餅乾差不多高度。
剩下的手指餅乾切成適當大小,最底下也鋪滿手指餅乾。
來做濕潤手指餅乾的酒糖液,先把熱水加入砂糖中拌勻。稍微放涼後加入蘭姆酒拌勻。
在手指餅乾上刷滿酒糖液,盡量多刷一些,一定要讓餅乾吸滿液體,吃起來才會像蛋糕的口感,比較好吃!
先加入白巧克力慕斯,冰入冷凍約15分鐘。後來發現覆盆莓慕斯比較重,如果想分層明顯的話,可以改成先放覆盆莓慕斯,用湯匙背抹平,放入冷凍4小時或隔夜。
把夏洛特蛋糕從模具中拿出來,撕掉烘焙紙。
最後放上新鮮覆盆莓,或是用打發鮮奶油裝飾。送人的話可以再灑上糖粉、綁上蝴蝶結。
作法很簡單、外表很厲害的夏洛特蛋糕就完成了!
切開蛋糕,裡面的顏色也很漂亮,酸酸甜甜好看又好吃!可惜覆盆莓慕斯完全沉入白巧克力慕斯了…其實倒進去的時候我就覺得不太妙,覆盆莓似乎沉重許多,但我想說先把白巧克力慕斯冷凍一下,應該撐得住吧!也許是冷凍時間太短(太沒耐心,可能只凍了10分鐘),所以覆盆莓慕斯一放上去還是緩緩下沉。如果再做一次,我會改成覆盆莓慕斯放下層,最後倒入薄薄一層白巧克力慕斯,因為白巧克力比較甜,我想白巧克力:覆盆莓慕斯=1:3應該會是台灣人吃起來比較舒服的甜度。
其實內餡的變化很自由,想省事的話,只做一種覆盆莓慕斯也沒問題,我的食材份量都抓得比較剛好,最後只有白巧克力慕斯剩下一點點,如果做8吋的蛋糕,建議把所有食材分量乘以二,兩種慕斯中間可以再多加一層手指餅乾或是新鮮水果。
很多烘焙類的食譜都不鼓勵自己更改材料或份量,但我就是那種很愛改來改去的人,一直以來寫的食譜幾乎都是從多份食譜中汲取喜歡的部分,經過各種融合再融合才產出我最滿意的做法。我可以理解烘焙老師如果遇到學生自己亂改之後,質問老師成品怎麼不一樣時的無奈,不過身為自學者,我覺得培養改食譜的能力是必要的,也是樂趣的所在之處。
不過所謂的改食譜當然不是隨意地減糖減油,為了改得安心,當然要先理解原食譜為什麼加這樣食材、為什麼是這個分量比例,這份食譜做出來的成品是自己喜歡的嗎?同時也要能承受做出來的成品可能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如果永遠只會按食譜操作,就算可以穩定烤出模範生般的完美外表,那也只是讓自己更趨近於機器而已,這樣怎麼會好玩?所謂的失敗與成功,也取決於自己心中希望達成的模樣。我原本想烤出兩層慕斯的樣子,切開發現結果融為一體了,一般來說算是失敗了吧?但如果我覺得很好吃,下次再做同一款蛋糕,我就有兩種選擇了。
如果是為了開店販售當然另當別論,但如果是做給自己或身邊的人吃,我覺得做甜點跟煮飯菜是一樣的,吃的人喜歡永遠比外表是不是完美更重要。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