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研所西點蛋糕週記】第六週 擠花裝飾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週使用糖凍練習蛋糕裝飾與花嘴的使用方法,課程包含霜飾原料的選用、三原色的配色、色系感受與構圖。(對沒有美感的我真的好辛苦,但班上同學都好愛)

Day 26. ~29. 糖凍裝飾與花嘴應用

  • 糖凍(Icing)分類:有分不煮的(Royal Icing)煮的(Boiled Icing),不煮的配方是 : 一份蛋白(有不易出水的特性)搭配五到七份的糖,但後續須加熱消菌或直接使用預拌粉製作;煮的配方為 : 義大利蛋白糖搭配1/3到2/3的糖粉。
  • 簡易分類 : Royal Icing包含 : 奶油霜飾、鮮奶油霜飾、糖凍霜與蛋白霜飾;Boiled Icing 涵蓋 : 果醬、糖凍、富奇糖、蛋白軟糖霜飾、布丁與簡速糖凍。
  • 霜飾原料選用原則 : 與搭配的蛋糕口感相近、不突兀。舉例來說:重奶油蛋糕可不做任何裝飾,或僅於表面搭配堅果、蜜餞水果、巧克力霜飾等等;輕奶油蛋糕則搭配口感輕盈的奶油霜飾;乳沫類蛋糕使用鮮奶油/奶油霜飾或果凍霜飾;戚風類蛋糕多半選擇鮮奶油/奶油霜飾或冰淇淋夾心。
接下來的就都是練習啦~~
  • 花嘴部分使用:平口花嘴3、5、12,尖齒花嘴13、22,粗齒花嘴74,花瓣花嘴104,鋸齒花嘴48,葉形花嘴69
尖齒花嘴13、22
尖齒花嘴22,葉形花嘴69
尖齒花嘴13、22,鋸齒花嘴48(花籃)
平口花嘴3、5,尖齒花嘴13、22,葉形花嘴69
茶會蛋糕裝飾
擠花裝飾在愛用104花嘴
週四(Day 29.)的時候會有鮮奶油蛋糕可以練習抹面與蛋糕裝飾的應用。(但我真的對裝飾的擠花沒有感覺,結果同學在認真擠花,我在畫畫跟提前打掃教室XD)
下圖為我與擁有兩個孩子的爸及他的少女心的反差。
怎麼感覺我就是在混 (笑)

Day 30. 海綿蛋糕裝飾&糖凍工藝裝飾

今天是自我練習檢測的成果展,不知道為什麼班上的同學做出來的蛋糕裝飾那麼驚人,我覺得如果不是老師太會教就是他們回家有狂練! (如果你喜歡擠花真的推薦來穀研所學習,我的同學幾乎都是第一次學,才上課一周成品真的很浮誇!)
配色也是很會的同學們!
我懷疑同學們根本都是擠花臥底!
真的是沒有在客氣的美耶!
原本一心想做浮世繪的我,發現主題要有花,於是隨隨便便畫了一些,我對不起老師
最後連海綿蛋糕都在敷衍的我,畫了一隻天鵝交差了事 (全班最懶惰就是我)

總結

如果你對擠花有興趣,想學習基礎或想試試看,都非常推薦報名穀研所的課程,因為練習時間非常多,有問題或不會的地方也都可以隨時問老師,是一個對新手非常友善的環境,如果之後有興趣也可以在到外面上專業課程或師資培訓,畢竟蛋糕裝飾後的價錢可是堪比黃金漲幅啊!
寫到這裡才發現越寫越像業配,但我發誓沒有!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下方留言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體驗著被包裝成其他模樣的愛, 赫然發現破碎的心能容下所有快樂, 而蔓延出的柔軟與慈悲,才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