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點子已經有人想過了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念動畫系之後,每個作品都要想新點子,才發現我這個人想做的很多,但我挑的主題都不怎麼經得起考驗。
一位動畫老師曾說過:
不要做第一個點子
我當時很納悶,每當我一拿到作業,絞盡腦汁,一旦想到點子,會像遇到真命天子一般覺得與這點子有緣份,也會想說......說不定再花時間想也沒有更好的。
經過幾個學期的翻滾,我深刻理解老師的忠告。想到第一個點子就下手去做時,很容易跟別人的點子撞到,同一個作業出現兩個相像的作品真的是很尷尬,哭笑不得。
班上最好看的作品,往往是獨具個人特色的。我記得有堂課,作業題目是抬重物,我用心設計了一個酒吧場景與角色服裝,想呈現酒吧老闆把招牌扛道牆上掛好的畫面。雖然說是沒有人跟我一樣,但作品的核心點子卻還是把一個重物扛上去,只是換湯不換藥罷了。班上有位同學,做了摔角選手把對手背對腹式背摔(Back to Belly Suplex)的點子。這點子真的是,太有意思了,老師也評論得津津有味。同樣是抬重物,這位同學因為自己喜歡看摔角,所以做出了這樣的作品。我是不知道或許誰有做過這個點子,但是班上,並沒有人做出來。而且我感覺得到作品中傳達出來的愛,能感受到是這位動畫師真心喜歡而做的動畫表演,很神奇。宮崎駿說一個作品會反應導演的內心,藏也藏不住,真的不是在唬人的。
後來想想,其實我覺得動畫老師說不要做第一個點子,並不是說完全不要考慮。而是要我們去挖掘自己內心真的想要表達什麼,找尋屬於自己的愛在哪裡。迪士尼、皮克斯的電影劇本也不是一天就寫完的,前製製作組從一個願景、一個模糊的畫面,開始想像這部電影。經歷考察,劇作家擬對話,故事版繪圖師與導演來回調整節奏與畫面,作曲家填詞作曲......等等等,有時候他們是緊緊抓著一個爛點子,直到它成行變成一部佳作;有時他們覺得苗頭不對從頭改過。
現在我知道當我開始著手做動畫時,該怎麼做計劃了。雖然說工作上,我是導演的工具,我的工作就是協助導演去視覺化他腦袋中的電影畫面。但我如果能找到這個鏡頭中我喜愛的部分,用愛去做,這個表演會變得無比有趣,屢試不爽。
我聽過一個說法,人類歷史這麼長,或許你的點子早就已經有人想過了。
不過我深信,灌注你個人獨特的愛,獨特的能量,而做出來的作品是絕對能讓觀眾感受到的

延伸閱讀

Andrew Price有一場著名的演講,主題是《The Habits of Effective Artists》。其中提到,藝術家要會偷點子(點我直接切到偷點子那段演講)。
無中生有產生點子,已經沒有那麼有效率了(因為你的點子可能真的被別人想過,哈哈)。但我們可以從參考他人的作品開始,重點來了,不是只參考一個藝術家或者是單一作品,而是廣泛的收集各種作品,一邊學習並一邊創作
If you have one person you're influenced by, everyone will say you're the next whoever. But if you rip off a hundred people, everyone will say you're so original!

~ Gary Panter
感謝您的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63內容數
咕咕,請給我一點時間,好好想一下怎麼運作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