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畢業了!要唸研究所嗎?常見該念研究所的4大迷思與解答

2018/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hutterstock

終於畢業了!我應該先工作還是念研究所?

這個問題,相信每個人在面臨畢業生涯選擇時,都會很困惑的,以下幫大家整理了常見要念研究所的4大迷思。
1.不知道未來要幹麻,先唸研究所再說
常常看到身邊很多學長朋友,不知為何念研究所而念,導致不但唸的不開心,連上研究所能學到得專業的技能都擺爛,整天待在電腦前打遊戲,如果你是不知道為何而念的話,自然念的動力不高,成績也不會好,對你未來找工作也沒有幫助。
2.念研究所薪水比較高
這個也是身邊朋友常常會給我的一個答案,的確念工科如果念研究所薪水相對來說,會多個幾千元。但是你有想過那些比你早出社會兩年的人,可能累積了比你更多的職場經驗。
甚至在你準備找工作時,他可能因為經驗比你多,薪水已經比你的起薪高很多了,而且他已經有兩年社會經驗跟存了兩年的錢了(如果他有在存錢的話......)
3.可以洗學歷
這也是常聽到的答案,這的確也是事實,擁有碩士學歷,甚至好的國立大學碩士學歷,在第一關丟履歷時可能會順利許多(假設你沒有其他相關技能或技術的背景下)。
但是在現在社會中,學歷已經逐漸只是一塊敲門磚了,如果你沒有真材實料,用不了多久公司發現,你並沒有這樣的能力可以承擔責任的話,他不管你是台清交成,只要你不能帶給公司業績或成果的話,你一樣還是會被炒魷魚的。
4.邊唸邊尋找未來要走的方向
你知道嗎?這句話其實也可以這樣說,邊工作邊尋找未來要走的方向,其實也是可以通的。簡單來說,就是你不知道未來的路要怎麼走,所以就唸研究所邊找方向,但是為什麼邊工作就不能邊找未來的方向呢?如果你好好想過這個問題,你可能就會覺得那為何一定要唸研究所呢?
最佳解答:確定未來要走的方向,想要加深專業技能與研究能力
如果唸研究所,是你已經確定未來要走的方向或產業的話,那麼念研究所不但不會是阻力而是助力。你可以透過研究所的教授來認識產業界的人物,甚至有辦法在你一畢業時,就找到好工作,而你也會因為到自己喜歡的產業,而更加努力認真工作,甚至更快升值加薪。

結論

如果你是前面四種人的話,要知道唸研究所是有經濟成本的,不但花了兩年光陰在自己沒有興趣的東西上,你還要再加上其他人已經有兩年工作經驗以及積蓄了。
因此這裡我想分享我個人觀點,如果你還不是很確定未來的生涯方向,我建議還是先工作一段時間,找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再覺得要不要繼續下去吧。千萬不要聽老師說什麼:「你工作後就會因為累而不會想念了,所以要唸就要早點念之類的話。」
要唸就要念你喜歡的,做你喜歡的事,任何時候都不晚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我一杯飲料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活顧問-錡錡
生活顧問-錡錡
從大陸交換到實習、從小米到微軟、從大學新鮮人到社會新鮮人,期待我的故事與成長,能夠帶給你不一樣的收穫。 專注行銷、自助旅行、書籍分享等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