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方式轉個彎,不一定要體罰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Justine拍攝
朋友問:「妳打過小孩嗎?」 我說:「只有一次女兒用手打我的臉,我打了她一下掌心,還有罰站3分鐘外,我未曾嚴厲的處罰過她。雖然只有體罰一次,但我內疚很久。」(我想那時應該壓力很大,否則應該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我很幸運有位貼心的女兒,妮妮常常會跟我分享同學間的事,有一天她說:「我隔壁的同學今天考完試哭了。」她放慢語氣又說:「我同學的媽媽說考不好不讓她回家,要讓她睡外面‧」我聽了好心疼,心想為何要讓孩子感到恐懼?! 為何處罰不能有創意一點?我罰女兒抱我多一點、我罰女兒看三國志漫畫書、我罰女兒聽弟子規15遍、我罰女兒親我10下..。女兒很幸福,在射手爸和水瓶媽充滿自由的家庭中長大。

體罰也許對一些孩子很有用,但對個性內向又循規蹈矩的孩子來說,鼓勵與讚美會比體罰來得有效,我也是從小一路被體罰長大,成績少一分就要被老師打一下,我常常成績都考不好,每天被打數十下是常有的事,但被打完之後成績也不見得好轉,反而自尊心越來越薄弱。
妮妮是位很循規蹈矩的摩羯座小孩,我得找出適合管教她的方式,因為我的規則千變萬化,然後很快的自己也忘了自己訂下的規則。(因為水瓶媽媽無法生活在規範)記得有一次,我跟她說動作快一點(動作慢是她最讓我傷腦筋的事),我說:「只要到10點還不睡覺,就要像童年外婆管教我的方式,將妳的書包丟出去喔!」(但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我媽,不睡覺跟丟書包有時麼關聯?)
我一邊以開玩笑的語氣說:「再不快一點睡,書包已經走到門口的喔!」「再不快一點睡,現在書包已經走到客廳了喔!」起初,她會緊張動作加快。慢慢的過沒幾天,水瓶媽媽率先玩膩,忘了有這一個規定,妮妮慢慢地應該也看出媽媽的弱點,配合演出幾天,我只好再想新花招。

後來,我想不出新花招,改成只看妮妮的優點,放大她的優點,加油添醋的讚美與鼓勵,反而她的速度變快,自信心大增,做什麼事都有加成作用。
49會員
456內容數
畫繪本是一種情緒抒發,或是對至愛的一份思念,透過圖文抒發與弔祭,原來創作繪本是一種心靈療癒。 而繪本創作成了自我療癒的方式,慢慢發現,原來好多人都有自己的傷痛,只是運用不同的方式療傷, 繪本畫著畫著,在分享的過程中居然落淚了,這是一種抒發吧? 強忍著讓淚水落下的當時,創作的圖文卻偷偷的出賣了我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