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優先 | 3.不要試圖壓抑你的聲音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文為「人生優先」寫作計畫的文章之一。
在「人生優先」相關的文章中,我會分享我刪減、或加入哪些事項在我的人生當中,並追蹤後續是否將人生過得更「我」一點。
早上去買咖啡時,發生一件事。不知道是店員不熟悉操作,還是在溝通中有誤會,我點的「耶加雪菲」變成了「花香耶加雪菲」,結帳時發現多了10塊錢。其實在拿到咖啡之前,我就看著發票上的金額暗自思忖:「咦,是不是幫我點錯了⋯⋯」反覆看著菜單,還拿起手機一遍又一遍地算過,直到我真的確定——這杯咖啡的金額,跟我想喝的那杯不同。我拿到的也可能不是預期中的咖啡。
內心有幾個想法在拉扯著。「算了吧!才差10元,沒差多少。」、「誒,就算是10元,你也要去跟店家弄清楚這個誤會。」我知道店員一定不是故意的,一定有誤會,他們已經開始沖咖啡了,現在去反應會不會很奧客⋯⋯
在家裡或辦公室老愛發表意見,一張嘴就哇啦哇啦會說一大堆的我,現在卻舉棋不定像個小孩。雖然看起來只是一個安靜等咖啡的客人,其實腦袋裡充滿兩種聲音的辯論。最後,贏家出爐,我決定不反應這件事情。等店家把咖啡遞給我,我也友善地說了謝謝,然後默默地離開。
外面開始下了雨,沒有帶傘的我,小跑步走回了機車旁。
我想到前年工作不順利時,我跑去算了脈輪卡。
脈輪是這麼一回事,可以想像你身體有七個能量中心,每個能量對應不同的心理或生理狀態。例如海底輪代表生存的安全感,心輪代表情感。在當時,我已經開始迷上水晶,渴望從無形能量中獲得心靈上的安慰。我去了一個隱密的、充滿神秘學攤位的小市集,座落在城市巷弄裡,從外觀就能看出這是一棟不簡單的房子。我上了二樓,走到一個文靜的男生面前,跟他說我想算脈輪。
還記得他蒼白的手指拿出一疊卡牌,分成七小疊,請我各自抽一張。到底這七張是什麼,我有六張內容已經都忘了,只記得當他凝視我抽出的喉輪卡片時,沈默了一下,慢慢地說:「你最近的事應該跟工作有關吧?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張牌看起來,喉輪的能量很低。」
我感到一陣鼻酸襲來,但口罩幫我掩飾了表情。回家我反覆看著那張卡片,上網訂購了一堆跟喉輪有關的水晶。
回想我的習性,總是很習慣先從他人的批判角度看自己,如果不符合規則的,就先自我打槍。無論是社會化的結果,還是我天生性格使然,在某種程度上都造成了內在糾結。本來就不可能事事圓滿,更遑論在短暫的交集中,還要思考「最好的表達方式」?都還來不及想完,咖啡就沖好了。也許直率地表達,比事後糾結還要舒坦。
我騎著車在微涼的早晨中前進。雖然雨沒有停,但好像心裡已經好多了。
國文小老師
國文小老師
本業行銷,現在在網路上偶爾寫點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