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涯諮詢】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情緒氾濫四處流

最近諮詢的個案,不少有著無法拒絕老闆、同事要求,或者界線不明,而讓自己工作量超載,情緒也超載的問題。

【中年人的職涯問題,是情緒的心理宿疾】

原因各有千秋。而我發現,愈是接近中年或以上工作人的職涯問題,諮詢的手法比較不像對社會新鮮人-是一幅空白畫布,需要有條理地分析條件和整理客觀方向;中年人的職涯困擾,比較像是心理上的宿疾,很多人不是沒有能力、沒有專長,而是有些工作或思維上的習慣,讓自己陷入被綑綁的循環,久而久之,造成情緒極大壓力,導致身心痛苦。
雖然我很常被人家說是邏輯清晰、條理分明,擅長抓問題和解決問題,在職場工作時候,是出名的理性,不太喜歡表露或談論負面情緒的人。但事實上,我不是不懂情緒(論文研究的就是情緒與認知),也並非討厭情緒。只是,職場不是輔導室,並非探討情緒的地方,很多人掛在嘴邊的同理心,其實只是玻璃心的換句話說;說的自我覺察,只是自我沉溺的偷換概念,無法真正解決問題。

【關於情緒的似是而非】

現在討論心理學的書籍實在太多,很多觀念被人詮釋再詮釋,好像歌手翻唱歌曲一樣,乍聽似乎有原曲的影子,但精神內核還是原來的嗎?就看翻唱者的功力囉!只是,聽歌的觀眾只要負責好不好聽即可,但接收「情緒」這首歌的觀眾呢?看過多少被負面情緒困擾的人,因著大眾心理學告訴你要「自我覺察」、要有「被討厭的勇氣」,剝開了自己赤裸裸的負面情緒,覺察是覺察了,也了解原來老闆這樣對我、同事這樣對我是「情緒勒索」,然後呢?
情緒的本質到底是什麼?他是可怕的東西嗎?
負面情緒有好好被疏導嗎?有教你察覺了之後,下一步要怎麼辦嗎?
我遇過的很多個案,並沒有。
看到的更多案例,是自我覺察之後,更多失落,更多不平、更多「他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的內在控訴,還有人因此衍生出「被害者情結」,反而更覺得自己對這世界無能為力。
我覺得,能把「情緒」處理好是很不容易的層次,因為負面情緒兇猛又傷人。所以,如果處理情緒的專業在操作的時候,把人的負面情緒傷口給翻攪出來,又沒能力好好清創、消毒、上藥,結果讓他把傷口暴露在外,只是給病毒更多侵襲他的機會,這不是比沒碰更糟嗎?
看得出來我情緒不好嗎?

【情緒是什麼】

如果要問我情緒的事,我的基本考量一定是:這個情緒我有沒有能力辨識及處理?我有沒有辦法和對方討論情緒後,他因情緒產生的困擾,得以解決或舒緩?
如果知道情緒從何而來,你即擁有覺察的能力;
如果了解情緒如何存在,你便擁有共處的能力;
如果明白情緒總會離開,你就擁有釋懷的能力。

如果要用很淺顯的方式描述情緒的話:我會覺得,情緒是一種生理激起,遇到威脅會恐懼、遇到攻擊會生氣等就像MC,他/她該來時就會來,你避無可避,不必否認、不用害怕、也不必急著趕跑他,只要拿好裝備,學著與他共處,時間過了,他就會離開的。
人的自虐是什麼?情緒明明要走,你卻苦苦挽留。

🌹我是艾莎解結-你的生涯規劃顧問。以親身跨界轉職成功經歷、看盡業界百態角度,結合紮實心理學及生涯諮詢訓練認證,協助你走向自己理想人生道路。
歡迎追蹤:
📌最新訊息和短文在粉專: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
📌完整文章分類在部落格:方格子
📌商務交流在LinkedIn:Elsa Yang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艾莎按愛心❤️、留言💬、追蹤起來,並且把它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朋友!3Q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