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辨識有多難?聊聊中年男子的愛與愁

今天入手了一副新牌卡。
其實我做職涯諮詢,幾乎沒在用牌卡。因為光用提問引導走流程,時間就不夠了,加上擅長使用、解析心理測評,牌卡對我來說,好像可有可無。
但我發現,不少中年男子,對於「感覺」和「想法」的差異,好像難以辨識。就拿我家那位來說好了,比如他碰上一件鳥事,我問他:「對發生這件事,你有什麼感覺?」
他可能會回答:「這件事就是XXXXX (解釋整件事是什麼what、怎麼發生how),因為…. (解釋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why),所以,我覺得這樣有問題、不對。」
從頭到尾,講的是對這件事的想法,不是感受

再比如,曾諮詢過面臨求職困境、有家庭的個案:
「我覺得自己是個廢物。」
這句話對於一位體面的中年男士而言,開得了口已經很不簡單了。
但,這仍然是對一件事(或對自己)的看法和解讀,不是情緒、不是感覺。
覺得自己是廢物、覺得自己很沒用、很差、對家庭沒有貢獻,心理狀態應該是怎樣的呢?
「沮喪」、「悲傷」、「憤怒」、「無望」、「不平」、「妒恨」、「茫然」、「羨慕」……
這些,比較像是情緒/感覺的表達。

「男兒有淚不輕彈」、「男人是一家之主」這類價值觀,表面上好像男人比較堅強、比較握有權力是種優越,但事實上也害慘不少男性,當他們面臨挫敗和失意時,不敢表達、無法求助。負面情緒不被允許呈現,久而久之,連什麼是情緒都不知道了,也不認為重要。

我家那位問過我:「為什麼一定要會辨識情緒?不懂會怎樣?」
是啊,這題其實我也想了很久。

男性,不知是天生還是教育使然,多數以理性、解決問題為導向。探究情緒這件事,多數男人好像不是很習慣,甚至不是很喜歡,像我家那位就是。
「就算知道什麼是情緒,表達出來了,然後呢?」
其實我想,不喜歡的也許不是情緒本身,而是判讀出來之後,能否解決困擾吧!又亦或,正面情緒沒什麼好解讀的,需要分析的多半是負面情緒,萬一一發不可收拾呢?

模擬心內O.S.:你們這些學心理學的把伶唄心內垃圾山給它翻出來了,現在是打算怎麼收拾,蛤?

再加上諮詢時,遇到一切看來很成功,但心裡不知為何不快樂的、生涯遇到挫敗,死撐活撐,經常覺得自己處在暴怒或沮喪中的、被英雄標籤貼了滿身,處於沒完沒了競爭壓力的……
這群人,用「理智型」的諮詢手法,效果往往不夠、或不好。
因為制定目標、邏輯思考、問題解決對他們而言,根本不是問題。問題在於知道但就是沒動力做、或做了,問題看似解決了但心情一直沒好。追根究柢,竟多是處理情緒出現障礙。

我常在想,到底該怎麼解決「情緒」這部分的問題?
情緒,面對有表達障礙的人,很難只靠「文字」或「語言」來激發和梳理。

那就用圖像吧。運用心理學的投射原理:當人看到圖像,所引發的感受,可以反映出當下內在的真實狀態。當然,這得靠諮詢師善用提問技巧,強大的領悟力和分析手法,才有辦法利用圖像勾引出人心內小惡魔?不是啦,是小宇宙。當然,重點是要知道如何收尾,導向想要的結果。
情緒療癒卡_看到"天要亡我",我笑了
我買的這副牌卡,叫「情緒療癒卡」。
我家那位是接受過我之前玩OH卡的實驗者0號。問他最準。
他看了一眼圖卡:「圖看起來很療癒。」
真的,因為是國內諮商心理師研發的。
再看一眼字卡:「字眼看起來比較符合華人語氣」。
只要使用過OH卡,就知道倆者確實有文化差異。
OH卡圖卡_畫風是不是強烈很多?
P.S.
1.
OH卡也是一種心理牌卡,是西方心理學家發展出來的。情緒療癒卡和它的原理相同,所以使用方式可以互通。OH卡的圖象,畫風強烈直接很多,裡面也有不少死亡、鬼怪、性器官、斷手斷腳這種,挺適合給成年人當頭棒喝?不過不適合孩童使用是真的。情緒卡比較老少咸宜。
2.和塔羅牌完全不同邏輯。
OH卡字卡
關於我家那位問的:為什麼要懂情緒?我想,我現在有答案了:
可以把各種情緒,看作分布在象限不同座標的形容詞 (如圖)。
原圖取自網路 (圖是心理學家的的環狀模型,由於都是翻譯的詞,我改成比較好懂一點的說法/僅為參考,不代表所有的情緒)

我們可以把情緒大致分成4種面向:正向、負向、外放、內控。
先知道自己情緒到底有哪些元素,才能找出它們分別坐落在哪些象限。
大多座落在哪些象限,就可以判斷出你大概是哪種性格的人。
不同性格的人,提供策略的方向當然不同:
  • 如果情緒大多座落在負向、內控區:這樣的人遇到難題,矛頭比較容易指向自己,如果你一直叫他要努力、要向上、要拚,可能會有反效果。需要多點同理、多點耐性、多點激勵。
  • 如果情緒大多座落在負向、外放區:這樣的人比較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或矛頭指向他人,通常,此類人需要多點拉回、多點善誘、多教同理。
心理學把人拆成三個層面來分析:情緒、認知、行為。
如果沒有好好了解情緒認知想法就沒有機會得到比較適切的修正,做出的行為改變,自然很有可能效果不大、或無效。
今天,我好像悟出了什麼道理。😊
那就從情緒-尤其是中年男子的情緒開始吧。

來囉~~
看到這張圖,你感覺到什麼?
情緒療癒卡之一
🎶艾莎點播時間:伍思凱《愛與愁》
不解釋了,聽歌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