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裝一下︱冰糖燉梨 (附食譜)

2022/05/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冰糖燉梨
2021.11.12
連續下了好幾天大雨,每天接孩子放學時簡直像是戴上鋼盔往外衝似的殺入雨陣。

雖說是沒有四季的國度,經過幾天大雨的洗禮,氣溫也稍稍降了一點,偶爾那麼一兩天,早上會有一點涼意。看到台灣的親友們紛紛換上冬衣靴子,我們還是短褲短袖,想想不如從餐點上來假裝一下換季的心情好了。

進到市場,才一拐彎,就看到水果攤上擺了漂亮的粗皮梨, 一落落疊高高。我挑了兩只梨,等等回家就燉一小盅冰糖雪梨,給家人潤潤肺滋養一下 。再揀了一串蕉,正要從錢包翻找七塊五毛的零錢,水果攤老闆很豪邁地喊了聲:「七百五!」找錢給我時很有元氣地說:「找三百!祝你健康平安!」這個自動進位數的報價方式,立刻一秒帶我回到政大校園。

以前,政大校園大門左側有一間香香自助餐,老闆就是這樣喊的。教授學生都自己選菜夾菜,菜色份量隨意,長長的人龍排到櫃檯時,很有活力的中年大叔老闆身側一隻手會像在空中撥算盤樣喃喃自語,隨即很大聲吐出一串串數字:「五百、七百、八百八!」老實說,那個時候才剛上大學非常生嫩、一餐只有二三十塊食量的小女生我第一次聽到老闆喊出這個價時,捏著扁扁的錢包著實慌了手腳,感覺似乎全間店的人都在看著我,差點沒把整盤菜還給老闆奪門而出(老闆大概也被我嚇了一跳覺得不好意思)。

知道後也習慣了,我便熟門熟路很闊手地一餐「幾百元幾百元」地掏錢給老闆。在這一聲聲八百、一千聲中,一盤一盤市井小菜馬上升級成珍饈,我猜做小本生意的老闆們大概在這樣「大進出」的有趣互動間,很阿Q地想像顧客和自己你寬裕我好野的滋味吧!
水梨洗淨,不去皮,中間挖空去籽,塞入冰糖,鍋內注入一點水
大滾後轉小火慢燉,燉到這樣看起來梨肉還完整、梨皮自動剝落捲起、中間一大塊冰糖盡數化去、
鈍緣的木勺輕輕一劃就可以鏟開切塊的狀態就好了。看似完整的梨,其實調羹一挖就分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