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司馬遷對宰我的點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文提到宰我是孔門高弟,聰明才智過人,在外交政事上亦很有表現,後世尊稱為孔門十哲之一。孔子飄泊期間,他大部分時間都與孔子一起的。有時還遣派宰我代表孔子出使齊、楚兩國,可見孔子是很相信宰我的外交才能的。以宰我之才,若能深切內省自覺,內斂自持,很可能便是孔子的傳道弟子。
但,司馬遷在《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對宰我,卻出現一個匪夷所思的評點,他說:「宰我為臨淄大夫,與田常作亂,以夷其族,孔子恥之。」
司馬遷指稱:宰我做齊國臨淄大夫時,和田常作亂,因而被滅族,孔子為此感到羞恥。
但,經唐朝史學家司馬貞的考證,指司馬遷將另一個「子我」誤為宰我。
關於田常作亂,《左傳》記載到與田常死對頭的叫做闞止,他的字與宰我,同叫子我,但不同屬一人。
況且,闞止事齊簡公時,宰我則剛從孔子由陳國返衛國,這又怎能同屬一人?
當然,與司馬遷同見解的,亦有不少,基本都是根據《韓非子·難言》所載而言的,今不詳細論述。
但有一個很簡單的常識,孔子於公元前479年去世,而宰我則在公元前458年去世;換言之,宰我死時,孔子已不在人間二十年了,那又如何能「恥之」?
另外,還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司馬遷在《仲尼弟子列傳》裡還記述:
宰我問五帝之德。子曰:「非予其人也!」
宰我問古時五帝的德行。孔子說:「這不是你要問的呀!」
這些記載,《論語》完全無提及。這樣的記述,對孔子是相當負面的。
這問題就大了!
①司馬遷這一筆,對當時已死去三、四百年的宰我,這豈不是永世不得翻身?
②司馬遷編造孔子對宰我之死,感覺羞恥。這豈不是汙衊孔子與宰我之情?
究竟是司馬遷的不慎?抑或有意褻辱孔聖人?這就要他自己才能一清二白了!
(寫於2022年5月24日)
下一講:白居易的情義兩茫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的無奈與自我撫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再談「吾道一以貫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孔子與弟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年之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關於書評 | 羅絲安娜 | 普通人的一生是什麼樣子的河岸上的眾人正悠閒享受日光浴,一旁的清淤船正在清理水中沉積的爛泥,一切如常。突然,有人著急地朝船上大喊道 : 「鏟斗裡有人!」 答案揭曉,這是隻女人的手臂。那麼,問題來了,這個人是誰,她為何陳屍河底?
    Thumbnail
    avatar
    野蔓生長中
    2024-02-06
    影評 | [關於我和鬼成為家人的那件事] | 代表臺灣參賽第96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國際影片獎、入圍第60屆金馬獎8項獎項「曾為誰受過傷,很缺憾的時光,在消散之前就用愛原諒。」--〈親愛的對象〉(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 主題曲)
    Thumbnail
    avatar
    可欣
    2023-11-11
    關於星星兒的僵化思維削弱,成為痕跡的方式這次的主題,是想談談,照顧者如何尊重星星兒。 當然,這不是完全順著星星兒的意思,主要是以尊重為主。 接住星星兒的立場 簡單說,就是同理。 同時,也是照顧者親自示範「同理心」的行動,主要協助星星兒的學習認知同理心。 因此,星星兒的感受,遲早有。 陪星星兒討論,並舉例有其他的方式 簡單說,
    avatar
    宋雲燕
    2023-11-03
    只關於吐槽|​​文班亞馬慘遭隔扣;懷斯曼還在打夏季聯賽?東契奇求婚成功東契奇更新Ins曬出自己求婚成功的照片。東契奇的女友Anamaria Goltes是一位超模,在歐洲擁有不小的名氣。東契奇配文寫道:“💍❤️ 7.7” 湖人新援海斯接受采訪,談到了和詹姆斯做隊友的體驗:“這太瘋狂了,因為我從小就看騎士隊的比賽,和他一起打球是超現實的,我對此感到非常興奮。” NBA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7-08
    【馬雅】【kin251自我存在的藍猴】用遊戲的心情,輕鬆跨越生活中每道關卡吧!#宇宙送來的共時幽默感 延續著昨日白色能量的清理釋放,在今天主印記藍猴、銀河對等印記藍風暴與雙倍藍手的藍色蛻變力量加成的日子,有沒有什麼正在推著你快速往前跨越呢?這可是宇宙送來的助力。 就在昨日睡前,我初步整理了我的Notion軟體基礎架構,並建構了概略的計畫表與帳本。當時寫下了今日要做的事,其中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5-09
    【馬雅】kin232光譜黃人~我的個人podcast頻道終於上架啦!宇宙的安排真的是太神奇了! 說要做podcast節目說了兩年,說比做的容易,我想這就是所謂的拖延症與惰性,就這樣一拖再拖⋯⋯ 直到行星藍猴日(4月19號)傍晚,我終於動起來了!萬歲~撒花🎉 我大約花了半天的時間上架了第0集,不做則已,一做就行動力十足! 過程大抵是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4-22
    脱节的大马教育体系 一直有听闻各界人士分享关于大马教育体系长久以来的缺陷与问题,原本还无感的我最近是深有体会。 我可以理解讲师们为了学生而求好心切,希望学生能以更简单易懂的方式学习新知识;但,这只会让学生更加不懂得把在校所学知识应用在现实生活中。
    Thumbnail
    avatar
    卡鲁宾 Carubin
    2022-03-05
    關於“司兼導模式”的幾點思考傳統旅遊和新旅遊過去可能是漸變的,今年就是沒有生意,這個變化很明顯。 司導模式有未來麼?
    Thumbnail
    avatar
    新旅遊/K社長
    2022-02-21
    關於司法相驗那件事2 之前新聞出現一位家屬的抱怨,抱怨檢察官和法醫沒有對其猝死的父親進行採檢,就依死者妻子口述的病史,開出了急性呼吸衰竭為死因的相驗屍體證明書。結果,隔沒多久死者妻子就確診新冠肺炎。看到這則新聞,很多人可能就會生出檢察官和法醫偷懶,產生防疫破口的錯覺。在這半夜的時候,正好適合來談談這生死之間的故事。 俗
    avatar
    陳宗元律師
    202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