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47-邊緣性人格的攻擊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我畫了一個獎盃,然後沈默了一陣子,你問我這是什麼?我開始笑笑地講說,這是你的獎盃,你挑了一下眉,我繼續說,你是醫生,是人生勝利組,你也是主任、副教授,你的病人有上千個,那天禮拜二的門診你竟然有超過五個初診,可見你是名醫,你根本就是醫生中的人生勝利組。然後我開始哭,我說所以啊,你根本不懂人生被毀掉的感覺,你根本不懂。我整個嚎啕大哭。
你說你要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個副院長他的兒子生病了,住進加護病房,然後他開始耍特權,其他醫生看不慣,爆料到媒體去,但你說你的重點不是被爆料,你的重點是這個醫生也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他慌了腳,所以他的行為是可以被同情的,即便身為一個醫者他也對兒子的病束手無策。
你說你當然不知道我的人生遭遇到什麼?你也只能試著貼近我的人生,體會我的人生,你說就像我也不知道你人生的苦,你只是希望在我痛苦的時候,有一個人陪著我,你說放任一個人自己痛苦好,還是即使痛苦著有一個人陪在他身旁好,我繼續哭。
我說早上張醫生說自殺的人是任性的,可是那是因為你們是醫生,你們不懂我的苦。你說你從來都不否認我的想自殺是真的,你從來不認為那是虛張聲勢。
你說我是你目前為止遇過最難搞的邊緣性人格,二十年前你絕對不敢接我,但就像其他宗教說的緣分也罷,是神預備你也罷,你被裝備好了,而我們相遇了。我說我哪裡難搞了,我問過很多次,但始終沒有答案,你說我太負面了,你說我的負面能量足以殺死一個人,我笑著說有這麼嚴重嗎?你說我自己看,我從剛剛進門到現在,是不是一直在攻擊你,我想了想好像是欸,你說有哪一個人能被這樣攻擊還願意陪我?你常常想是不是你腦子生病了,才會繼續接我這個病人,是不是你有妄想,才覺得自己有能力陪我,你問我,你是不是也需要吃藥?
你說我的人格花了二十幾年養成,要治不是三年五年的事,你常常想我會不會是你人生中最難搞的病人,你以後還會不會遇到更難的?但無論是你的妄想也罷,你都願意繼續陪我,你說放棄只要一句話,堅持要一輩子,我說好像什麼結婚誓言,你說這是你覺得的。
我說我以後還會繼續攻擊你的,你說你知道,因為我總是很分化,我說是我想的跟外表顯現的不一樣嗎?你說不止,還有我內在的分化會出來攻擊人,你說當我在攻擊你的時候,你看見的是我內在的脆弱,導致我不得不用這樣的方式保護自己,其實我是很無助的,我想你說對了,我的攻擊,都是為了保護我殘破不堪的自己。
我說你好像被虐狂哦,你說沒辦法,遇到我這種病人,註定要這樣陪了。
你說我的困難點不只是邊緣性人格,還有我的信仰衝突,上週我花了四十分鐘在講我信仰的故事,你說你看見的是,被同伴的傷害,信仰與教會生活的衝突,你問我信主是出自於從小的習慣嗎?我說是的,你說其實信神就需要知道神的話、神的道、神的旨意,就需要抓住愛神跟愛人的原則,你問我在痛苦的時候有沒有想到約伯,我有約伯這樣苦嗎,為什麼他還活著親眼見神,你說也許我真的是這個時代的約伯,你說要如何知道神的旨意,只有死後才知道,但我們現在所能做到的就是愛神愛人,我說可是聖經上說絆跌人跟被絆跌的都有禍,為什麼我被絆跌也有禍,你說因為太軟弱了。
你說你常想是不是有邪靈在我身上,我需不需要靈療(趕鬼),我說應該沒有吧,你說邪靈是什麼?我說鬼啊,撒旦派的,違抗神旨意的都是邪靈,今天你有一點感冒而不去聚會,說不定就是邪靈弄的,邪靈的相反是什麼?天使、聖靈,你說聖靈的果子是什麼?我說什麼恆忍溫柔良善...,你說對我們就是要根據神的話來生活,現在的你跟神還是斷裂的吧?我說對啊。
你說我的問題源自信仰,牽扯到家庭,我的第一個親密關係,再來是人際、還有衝動控制。
你說你不輕易放棄我,除非你出意外,我說那我會自殺,你說到時候你也沒辦法干涉我的決定,你說你願意陪我到45歲,你說如果治好一個人的病卻讓他人生沒有方向和目標,這不是你治療的目的,你想要做的是幫助人在人生的路途上,能走得更穩,障礙物幫忙移開一點,路幫忙鋪平一點,讓我走的更好一點,這是你想要的。我說你也知道,我不是一個沒有目標的人,你說你知道。
我們又調了藥,因為晚上睡不好,加了美舒鬱,你說意妥明會變胖,美舒鬱還可以幫忙一點鬱症,我說吼你看一年了,我們還在調藥,你說沒問題啊,藥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你說心理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我說吼又要離開了,你說還記得你一開始諮商說的母親跟嬰兒哺乳的故事嗎,我說記得啊,你說一般人會在治療的其他時間仍內化治療師,但邊緣性人格總是ㄧ出房間就覺得全世界毀了,又要自己一個人面對疾病,你說我進步的指標就是可以維持到出北醫大門前還內化這段關係,先這樣就好,好喔你的要求也是蠻低的,但很難😂。
反思:厚厚今天攻擊醫生好爽,其實一開始沒有意識到自己在攻擊別人,是醫生提醒才發現的,邊緣性人格果然就是會不由自主的破壞關係,離去前我說攻擊你好好玩哦,你無奈的看著我,哈哈。想說的是我也很希望你能陪著我搭到我想要的目標,即使路途遙遠,你也要陪著我哦!我相信你不輕言放棄的,我相信你說的,雖然我難搞的出名,但你也不是一般的醫生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