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數症候群殺了多少學生?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分數重不重要?這問題一直在我腦子裡,但一直不敢寫這篇文章,為自己找理由,覺得沒有人會看,沒有人關心這問題。
不想把這篇文章拿來當作只是自己職業的抱怨,但是每當我看到學生為了成績,連我自己都要為了成績拿來當自己「業績」都覺得很痛苦。
但是我還是決定寫了,因為真實的聲音一定要說出來。
我一開始教英文的時候,有一個很簡單的理想,就是希望學生能夠學以致用,將來出國的時候,至少他能夠用這個語言跟他一起旅行探索這個世界。
但是當我真正進入補教之後才知道台灣的教育並不是這樣子運作的,而這件事情的源頭到底誰該負責任?
我覺得關鍵是「觀念」很重要。
簡單的來說吧!
用步驟說明👉🏻
理想中:家長認為學生成績不好-直接送到補習班-老師包辦學生的一切(任何方式)-家長期待下一次成績就會奇蹟般的變好。
現實中:家長認為學生的成績不好-直接送補習班-老師針對成績做補強-學生的根本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家長不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成績沒有進步-家長急著又換補習班。
在這個過程當中,學生的根本問題是什麼呢?
1,學生沒有實質的複習。
2,人的特質是天生的,或許他就對某一些科目比較有興趣,不然為什麼要分理工科跟文科。
3,家長沒有花時間去了解學生的狀況,他只是用成績去衡量這個老師教的如何和自己孩子的學習狀態如何。
導致什麼結果,學生為了成績,他不敢面對他自己的父母親跟老師。
你有沒有想過你小時候有沒有不好的經驗?當你考不好的時候結果被爸媽臭罵了一頓你心情如何呢?
這樣子的方式根本沒有辦法幫助學生,只是會讓他一直自我否定,心理造成更不健康。
當小孩子考不好的時候,能不能跟小孩子說「沒關係,下一次再考好就好,失敗也沒有什麼大不了,只要你盡力就好了。」
我相信大部分的家長是明理的,不過還是會遇到家長說「為什麼這次考98分,退步兩分?」
人的思想是活的,分數是死的。
這個時候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可是分數就是為了以後能夠申請好的學校。
那要先看看這個家長他自己本身的態度,如果回家連聯絡簿都懶得拿出來看,連簽名都不想簽,那要用什麼榜樣教自己的孩子跟他說為將來的結果負責?
而且不管什麼樣的名師,如果不回家複習,就算是找了個神仙來教也沒用啊!
我還真的有遇過家長說「噢!不是我不讓我的小孩子複習,是因為我希望他自己主動複習。」
或許有很主動的小孩吧!每天按部就班地把該完成的事情完成,但並不是每個小孩都是如此,而且當你的小孩成績已經不好了,為什麼你不先去了解小孩子的狀態?或許他真的有學習障礙?需要尋求專業協助?或者只是沒有複習的習慣養成?
必須要說,有一些小孩是真的有學習障礙,需要得到幫助,但因為太多家長並沒有認清楚這一點,甚至不願意接受小孩子的不完美。人的『不完美』反成就了『完美』,多少時候都是在不完美的條件下變得更堅強、更謙卑。
最後我只能說小孩的成長只有一次,
小孩是自己的,如果自己沒有陪小孩子成長學習,以後他就什麼事情都不會再找你溝通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wene
Gwene
喜歡音樂、電影,帶著一個分享的心情寫下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