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Week11)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11週 《紀錄1日感受》
上週我們學習覺察情緒,並且運用6A照顧情緒。
讓我們將「情緒」改成「感受」二字,
因為感受包含了身體感受與情緒感受。
照顧情緒需要專注、投入
就好像去愛一個人,全心投入他的懷抱。
(老師常在課堂做一示範,邀請夥伴上台,一開始老師會邊說話邊握著對方的手,接著便停下來,專注在「握手」,全心全意的感受。然後請夥伴回饋二次握手的感覺有何不同。後來,我在陪伴自己、家人朋友與個案時,也會藉由覺察呼吸提醒自己,專注在自己與對方身上,專注力不被其他思考給帶走。)
可以在日常練習照顧感受。
為自己做幾個簡單的情緒選項,比如說你經常胸悶,
便可以時刻的停下來,照顧自己的胸悶,就不需要問這麼多的語言。
這就是時刻地照顧自己、跟自己靠近。
這樣的練習會有2個可能。
一是,如果你為自己照顧了胸悶、煩躁、焦慮、緊張的情緒,有時背後可能會升起「難過」的感覺,邀請你重新去照顧這個「難過」的感受。因為當一個焦慮的、煩躁的、被忽略的、不被在乎的自己,一旦被關注了,難過的情緒很可能會湧上來。也請一次又一次的覺知、接納、照顧自己。這需要練習。
其二,如果找不到情緒,也許是你本身就活得很愉快了,也或許是頭腦因為某些原因替你做了感受情緒的屏蔽,那是我們覺得安全的方式。這些都沒關係,只要你願意持續練習就好,只要你願意接受就行了,接受在那個當下還不能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讓我們慢慢來,因為學校、家庭裡面沒有教,我們都是剛開始學習與練習。
當我們無法覺察、照顧自己的情緒,情緒會來做亂,牽動許多頭腦的思考,引起失眠與其他身心狀況。
或是能夠覺察到自己的情緒,例如:我好煩喔,卻只是一直重複地停在覺得自己好煩躁,沒能停下來專注地應對情緒。
因為不知如何引導意識與身心停在這裡,安頓自己。(請練習6A)
專注在情緒(感官)的所緣。(丹尼爾高曼—平靜的心,專注的大腦)
任何狀態,你的行動、你的當下,只要你可以感受你此刻的感受,久而久之你就能感受到內在的平靜。這是大腦神經科學的實驗結果。
例如專注的感覺手中的杯子,愛人的懷抱、你的呼吸。
所以邀請你經常為自己的感受或呼吸,稍稍的辨識與停留。這便是短短的靜心。(30秒也可以)
如果30秒也無法,那麼以下是更簡單的方法。
假設你瞬間感到自己有焦慮,只要說2句話就好。
1. 我感到我有一點焦慮。
2. 我願意接納我有焦慮的感覺。
但覺察的狀態並不容易。
因為大腦為了保護我們,會讓我們不要去感受。
這就是我們經常習慣的,用理性來面對世界。
很多時候我們是遇到事情,才知道自己有感受,
如果這時才練習6A,可能來不及。
大腦的肌肉也需要平日的鍛鍊。
感受是一個訊息,是對我們的一個提醒。
我們不用忽略、否認它。
只要承認它,便能與自己的內在共處。
持續的練習,不要放棄。
重要的提醒!!!
覺察並照顧情緒,不是要消滅情緒。
記得前面說過,感受是訊息,是來幫助我們的。
我們不是承諾自己「我願意允許並接納我的情緒」嗎?
如果潛意識裡只想消滅情緒,那麼練習時說的承諾都成了假話。
真正的目標,是邀請自己接觸情緒,是一份愛。
這就是「愛自己」。
《本週練習:》
在一天中的任何時刻,覺察記錄自己的情緒狀態。
例如,等待時感到焦慮,記下早上10點有焦慮,可以的話多做幾次。
也可以無事時停下來做情緒選擇,或是在任何狀況下試著覺察情緒。
《練習紀錄與分享討論》
如果不是因為共學與做功課,我應該不會像這樣刻意在一天當中頻繁的覺察自己的感受。
我覺察到自己最常出現的身體感受是「胸悶」,情緒上則是「急躁」。
即使沒甚麼急迫的事件需要處理也是如此。
這樣的覺察與發現讓我很驚訝。
原來,當我無意識的生活在日常事務時,
我的整個身體與心理幾乎無時不刻處在這樣的狀態,
看起來是一種處於壓力之下的狀態呢!
也因這樣練習的體驗,我開始建立時時覺察內在狀態的習慣,
並且提醒自己,覺察就好,先能看見就好。
這個「看見」就能帶來一個空間,
在這樣的空間裡,就可以給自己一點時間去對感受接納或重新做選擇。
夥伴們彼此分享著自己的練習經驗,大家似乎都有相似的結論。
A紀錄的一日感受,有很多焦慮、緊張。再往下探索,背後似乎是一份害怕。
B試圖覺察與紀錄情緒時,容易因頭腦的思考(觀點、規條)引發新的情緒,於是停下來回應照顧情緒。
C在覺察與記錄情緒後,發現感受很多時候來自評價。
D紀錄的一日感受,有很多不安。夥伴問:對你會是困擾嗎?D回應會有挫折感。
夥伴問,像這樣覺察感受後,要做什麼呢?
是不是用先前學習的6A去照顧感受。
夥伴A回應分享,他會運用學過的方法,問自己「此時此刻,我可以為自己做的一件事是甚麼呢?」
當我們經常刻意練習覺察情緒時,好像就回到了當下。
老師說,這份關注就是一份對自己的愛。
但是,我們好像會在覺察了以後,
慣性的進入思考分析---這感受是什麼?要怎麼『處理』它。
夥伴分享著馮以量老師的話
「不要太用力,剛剛好就好。」
是啊!這週的功課只是記錄一日情緒呀~
我們都好認真,認真是很棒的資源,但是…
認真的「剛剛好」就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