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之途》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3:練習靜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可以再薩提爾一點,練習Week13:

練習靜心。


靜心,不放空,也不胡亂思考。

運用靜心來覺察當下,是在說「現在這個此時此刻」。


過去幾週,我的靜心練習是專注於呼吸,但原來靜心其實並不僅僅是關注呼吸。

一開始的靜心是著眼於觀察呼吸,透過感受呼吸時身體的感覺來練習。


當我能夠感知呼吸進出時,便開始擴展感受範圍,從身體到心理,感受是具體的身體感覺和抽象的心理感受。

然而,慣性壓抑情緒常會讓我們難以辨識,因此,初步的練習是從身體感受開始,比如是否感覺肩膀緊繃、胸口悶悶,然後再深入到情緒層面,例如沮喪、焦慮、難過、生氣、傷心等。

在進行靜心時,我常感到煩躁,當我試著探索煩躁背後的情緒時,例如是否感到生氣、焦慮或挫折,這些感受便浮現了出來。

我意識到煩躁只是情緒的表面,其中還有許多不同的感受,但我們對情緒的語彙描述有限,且缺乏相關學習,因此會感到困惑,類似於雜念。

但,其實在靜心中是不要評論或控制自己的思緒,而是要觀察和感受思緒帶來的感受。


崇建老師也強調,在靜心中不要放空或思考,而是觀察自己的思緒,並停留在任何有感覺的時刻。


我們常常不懂得如何處理情緒,總是用自我鼓勵的方式壓抑自己。然而,過度的正向和樂觀其實是一種毒藥,會使我們忽略真實的自我,要安定身心,必須了解真實的自我。


但靠近自己並不容易,會感到沮喪、評論和懷疑。這是一條冒險的路,需要很大的勇氣,有時候要感受黑洞,需要再次體驗那些情緒,但通過不斷學習,我們可以辨別情緒,不必再次經歷,只需發現並陪伴。


也還好靜心,真的可以發現過去累積的情緒散佈在身體各處。

能發現,真好。



-此系列心得由課程老師崇建師同意撰文於每週分享,想一起練習的人,可以訂閱《李崇建: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喔!


-D74

-20240331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Satir #薩提爾 #對話 #冰山理論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