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練習,一年學會冰山理論(Week10)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10週 《運用6A自我覺察》
為什麼我們不能好好說話?
因為我們不懂好好愛自己。
在過往的生活經驗裡,我們曾被忽略、遺棄,曾經感覺失落、失望或不被愛的自己,經常用各種面貌出現在現在的生活中,但是我們不覺察。
不知道10年前,我是否聽得懂老師的這段話。以前我不覺得生命狀態有什麼問題,我很愛老公女兒、母親、弟妹,我的家人也愛我。生活裡偶爾會出現狀況,但誰沒有呢?
隨著孩子成長進入校園,他的”所謂”ADD導致各種大小狀況,讓我非常挫折。但我愛女兒,他也感受得到媽媽很愛他。所以即使生活中面對我歇斯底裏與暴怒的情緒,都沒有減損女兒對我的愛,她無條件的愛我。
於是她開始責備自己「不夠好」。中年級漸漸懂事的他,在每次犯錯時自責流淚,生自己的氣,甚至捶打自己。而我則經常在怒罵他、推打他的夢境中驚醒,然後愧疚自責不已。他是我最愛的人,為何我卻在夢裏像仇人似的傷害他!
表面上我是個認真努力的母親,帶孩子做各種感統練習、諮商早療。但內心矛盾挫敗,我是個失敗的母親,卻沒權力放棄,這種被困住的感覺非常無力。當時老公正面臨轉換工作的瓶頸,生活中的狀況讓我感到壓力山大,常莫名流淚,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但我還是無法想像自己的人生會有任何改變,太習慣了!不是嗎?不就是這樣ㄧ遍又一遍重複相同的人生課題,關於我與母親、老公、女兒之間的愛與無奈。對母親與老公,我有話說不出,對女兒與弟妹有很多指責與憤怒。
雖然外表柔弱怯事,我的內在生命力是堅韌的。我沒有放棄,閱讀很多關於ADHD的書籍與文章,也勇敢走出去學習,生命ㄧ步一步引領我走向學習薩提爾的道路。本來我以為自己是在尋找對治ADHD的方法來改變女兒,結果我只改變了自己,但我的世界也跟著改變了!
我對自己、對生命歷程有了懂得、有了慈悲,能夠開始接納自己,無條件的愛自己,從前的一切,恍如隔世。
寫著寫著又扯遠了。
老師繼續說著,
上週的功課,你有找到嗎?
如果遇見一個失落的孩子,你願意陪伴接納嗎?如果你找到了當年的那個孩子,還在等待一個人的的陪伴與接納,還在等待一個人無條件的愛他,那個人可不可以就是你自己?
如果你陪伴了,他還是難過,你也願意繼續陪著他嗎?
這就是把自己愛回來。
這也是目前我經常問自己的問題。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接納做不好的自己、願意陪伴自己、愛自己嗎?我總是給出一個願意的意圖,也許暫時做不到,但我願意。
當無法辨識出情緒的事件,也許是大腦為了生存下去的保護機制。雖然大腦不記得,但你的身體會記得。所以這一週要練習的是另一種照顧自己的方法,跟著阿建老師的引導辨識情緒,運用6A安頓情緒。
如果暫時還是如果沒辦法接觸情緒呢?問問自己,你願意達到和諧平靜的道路嗎?
願意就好,願意承認與覺察,能夠照顧自己的情緒,才能好好跟別人對話。
當我們有情緒時,頭腦一直不斷的流動,卡在思緒裡面,並未專注連結感受。運用6A,是要避免讓你的思考不專注的面對你的情緒。
也就是大腦皮質層會自己跑掉(思維腦),並不應對情緒中心(情緒腦)。
《本週練習:》
找個時間停下來,問問自己的身體,比如說胸口、喉嚨有沒有感覺?如果胸口是悶悶的,或喉嚨是卡卡的,你可以把你的手放在胸口或喉嚨上面,用6A的方式來安頓自己、照顧自己,例如:我感覺我胸口悶悶的…..
運用6A,以「難過」為例,深呼吸後對自己述說
1. Aware覺察,(深呼吸)我感覺到我心裡有難過的感覺
2. Acknowledge承認,(深呼吸)我願意承認我心裡有難過的感受
3. Allow 允許,(深呼吸)我願意允許我有難過
4. Accept接納,(深呼吸)我願意接納我此刻有難過的感受
5. Action 轉化(3次深呼吸)
6. Appreciate欣賞,我願意謝謝自己,我有難過,我能夠覺察到我的難過……我是如此真誠、沒有放棄的人
如果可以的話,進行3-5次,如果不行的話,起碼在這一週能夠做一到兩次。盡量在平時覺察自己的情緒,不要等到事件發生的時候再來覺察。
《練習紀錄》
這週的音檔,聽了20遍以上,一方面是阿建老師的聲音有一股安穩的能量,跟著他的引導很放鬆。另一方面是學伴提到對「轉化」的疑惑,讓我也好奇。
轉化的英文是Action,本想應該單純就是「深呼吸」這個行動。後來老師的意思好像又說,整個6A(包含深呼吸這個行動),是不讓皮質層的思維腦把我們帶離情緒本身,單純只應對情緒腦。
我實驗,當專注在胃痛時,一句一句地跟著唸,提醒自己胃痛不一定會消失,專注於接納我的胃痛。其實我不太相信自己能接納,也沒奢望胃痛會好,只是放下一切思考,專心地跟著引導語操作,唸到深呼吸之前胃都還在痛。心想,恩好吧~就這樣。
沒想到做完3次非常專注的深呼吸後,我的胃痛真的瞬間不見了!我驚訝的忘了做最後一步的「欣賞」。
我想著,呼吸在生存機制中,可控亦不可控。所以,「深呼吸」化為「轉化」二字,是不是就是把前面所說的那幾句偏重語言(思維腦)的引導語,透過深呼吸轉化成以副交感神經系統運作方式,變成專注在情緒本身(情緒腦)的應對。
不過,老師說轉化二字難用文字說明,「轉化而不執著就行」。我想是提醒著,不執著在轉化後讓情緒或疼痛消失吧!
學習這幾年,經常運用3A或4A照顧自己的情緒,有時只是短短5-10秒,深呼吸回到內在,當情緒被初步辨識覺察,就能稍緩。那個隨時在身旁的溫暖守護,就是我自己呀~
情緒與身體感受,不再是困擾,是生命對我的愛與提醒。
這週來到第10週,學伴們彼此感謝與欣賞。一週一週慢慢來,時時提醒自己,用全新的眼光與心態,按著進度重新學習。收獲豐富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ma Prem
    Soma Prem
    薩提爾成長模式的學習者,實踐者與分享者。 靈氣療癒師。 深刻的愛著與被愛的幸福人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