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思維》:在大招募時代勇敢做自己職涯的主人

2022/06/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本在〈大招募時代〉一文後想要衍生一篇寫給求職者的文章,因為在大招募時代後,職涯諮詢及獵頭相關產業定會迅速發展,這時勞動市場就會由人求事、轉向事求人、資方市場轉向勞方市場,而這樣的轉向速度甚至超乎我與其他夥伴觀察的預期。
從產業食物鏈開始,除了半導體業解開了非台清交成四大四中的學歷束縛外,現在科技業的人才市場的戰場已經打到了私立大學。甚至說,現在連私立技職學校理工相關科系學生畢業後大家也都搶成一團,非得讓學校加開所謂的「產業人才訓練班」,擴大產業後備軍吸納的對象。

很多讀了大招募時代的朋友問到,我要怎麼在大招募時代準備好自己?我要怎麼把握這個好機會?

大招募時代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壞的年代

在大招募時代中,公司相當重視勞工的薪資福利,去年各家公司進行結構調薪之後,之年又再迫於搶人才的情形下大撒幣,加薪5-10%。非半導體產業的科技公司甚至將碩士獎學金從30萬提高到60萬,為了就是搶才。而我在半導體公司的朋友,則在發完年中後紛紛跑去看房,證實了PTT上所言不假。在大招募時代,只要相關科系,不論是不是名校畢業,在目前的勞動市場上完全不怕找不到高薪工作。百萬年薪從新鮮人的目標到現在變成找工作的標配。

但在大招募時代中,往半導體業發展形成了主流價值。在高薪的誘惑下,許多求職者放棄自己的興趣與熱情。而且在半導體產業缺工的情形下,有利產業的社會論述透過國家的各項政策來鞏固、並且透過攀升的房價物價來驅趕。曾經遇過求職者,父親在神山擔任主管,落淚的說他不想要複製這種日子。有求職者放棄心中嚮往的研發工作、只為了滿足家人的期待。也有從神山出來後低就的求職者,只為了準時上下班補回過去空白的經驗。如同我的設計師曾在神山工作10多年說道:「裡面的想出來、外面的人想進去,但沒有一點堅持的則永遠出不來」。

以社會學的話來說,獲得科技新貴身分是順從社會價值與規範的「最小阻力之路」。然而隨著社會結構越加個體化以及疫情後工作者對於自我意識的抬頭,讓這樣的社會敘事並非是穩固的。這現象反映在一件人資沒有說的事實上:居高不下的離職率是科技業缺人的原因之一。在高壓與缺乏自主性的環境下許多人開始自我懷疑、丟出離職單後往下一個地方去,然後腳本又周而復始。工作是自我的延伸,如果工作不快樂那麼要怎麼有好的自我意識呢?

選擇比努力重要,但你有看到選擇嗎?你想要的是穩定、還是想要挑戰?想要的是高薪、還是想要生活平衡?

你的自我意識將進化成主人思維。

成為主人的第一步是自我覺察

《主人思維》作者韋丞是我人資職涯的引路者,然而在過去的十年之間,他與大部分的人相同,不曉得自己的目標,於是乎順著社會的期待完成了學業、找了第一份工作,然而工作中沒有熱情也沒有靈魂,直到接觸了職涯諮詢並且開始創業後結束了迷惘,收入也跟著翻倍。

自我懷疑是成為主人的契機,就如同《駭客任務》中從母體醒來的尼歐從新找回新的身分般。然而韋丞提到「主人思維」不只是想要做自己的口號而已,而是需要深度的自我覺察、對自己有正確的認知後才是真正的自我覺察。真正具有主人思維的人是「能夠肯定並發揮自己的優勢、理解並接納自己的劣勢和能力侷限,理解現實卻依然擁有積極的希望」簡單的說,自我覺察是知道自己是什麼。

要怎麼自我覺察呢?作者在《主人思維》書中提了三個日常可以落實的方法
  1. 人生的Role Model:藉由Role Model關鍵字,找出與自己有共鳴的關鍵字或特質,進而覺察自己的偏好。
  2. 消除內在自我批判:中斷自過去經驗中引發的無意識自我批判,並改寫批判內容,重新建立自信。
  3. 每天五分鐘的靈魂拷問:問問自己這麼努力是為了什麼? 重新排序重視的價值。
當你已經習慣自我覺察時,就可以更進一步的做探索。在韋丞的「職業生涯動態系統」中他使用了「內在三角形」來協助求職者將自我探索與職涯發展連結在一起,讓求職者逐步掌握熱情、職業興趣及優勢天賦並對於自己的職涯路徑更加清晰:
  1. 興趣:喜歡的事物、基礎的大方向
  2. 能力:硬實力、領域能力、專業能力、軟實力、可遷移能力
  3. 價值:你覺得有意義和價值的事。

成為主人的第二步是看見選擇

選擇比努力重要,但你有看到選擇嗎?從過去的主流文化規範到職涯選擇,許多人的選擇其實是「被選擇」,而這樣「被選擇」最小阻力之力的結果卻與個人的「努力」相比較,實在是非常不公平。

就如同我過去擔任社工師時輔導的非行少年,常因為對學業沒興趣就被打為「頑劣份子」、逐漸被教育邊緣化。追求自我的人過去被認為踰矩社會界線,但從主人思維看來,拼命努力用功的人則是在逃避自己的內心。就過往社會工作的經驗,沒有處理的議題會在某個人生時間點再現,差別在於一個在青少年時期再現、另一個在成年時期再現。

蘇格拉底曾說「沒有經過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有意識的選擇才是掌握自己的命運。看見選擇是知道自己要什麼。

在這裡, 韋丞藉由「外在三角形」來進一步引導我們從內在覺察走到外在選擇。充分探索一個人的興趣、能力、價值、熱情、天賦後,就可以開始進行職位、產業、公司的選擇。
  1. 職位:最直接的工作內容,也是職業選項。
  2. 產業:環境同時會對實際層面(機會、待遇)和心理層面(喜歡、適應)產生影響
  3. 公司:企業文化和主管風格的影響

大招募時代是對求職者最友善的年代

由於大招募,各家公司也同時對於跨領域轉職者伸出雙手擁抱。我自己觀察,不論是職業訓練還是非本科的訓練,各家公司幾乎都會提早在結訓前佈署搶人。而在線上與線下都有各式的課程資源與學習社群,各領域的夥伴都很願意與人分享。如果真的想要了解勞動市場,也可以找職涯顧問或獵頭們聊聊,他們會給你更具體的建議。這時候最好的時機回來校準自己的內在、外在三角形,大招募時代你的轉職成本是最低的,可以縮短待業的期間並且快速地與職場接軌。

《主人思維》中有三個增加轉職或是職涯發展動力的方法我覺得很實用
  1. 夢想版:讓目標視覺化,用文字或圖片紀錄接下來想要達成的目標
  2. 找戰友:邀請朋友們一起聚會、彼此鼓勵、彼此打氣
  3. 找導師:找前輩/學長姊/教練/職涯諮詢師督促自己
《主人思維》除了帶領我們思考如何自我覺醒外,也同時帶領我們怎麼善用職場趨勢挑選產業、公司與主管。《主人思維》的目的是創造「個性化職涯」,而這樣的思維模式非常務實、也很商業思維。如同韋丞說到:「每一個隱藏在你身上的潛在特質,當你能夠有意識的運用並發揮在職涯中,你就能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持續鍛鍊這些優勢,鎖定需要你的職位、公司、客戶和市場不斷耕耘,就能找對戰場、讓自己的市場價值極大化。

你要先開始才會看見路

最後,想要給正在尋找自己職涯夥伴一段話「你可以感到害怕。要踏出這一步是多麼難。我曾經見證滿是傷痕的孩子花兩年的時間便眼睛充滿笑容的向我道別,自我覺察值得我們花一點時間。但是你不要感到害怕,因為現在的你有自我決定、穩定經濟、成熟認知的能力、知道自己有選擇也看到了自己的選擇,勇敢前行。」
願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職涯的主人、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100內容數
HR La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