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卡關,怎麼辦?我該如何不斷往上提升」出場力 – 運動員生涯規劃

2022/07/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感覺 : 一年已過一半,看看年初設定的目標,總是覺得進展緩慢、好想放棄…;或是長期堅持的事,似乎看不見起色,猶豫著自己是不是不適合,想放棄、卻又放不下過去的努力…
那麼可能是遇見「撞牆期」了!
撞牆期,在運動訓練當中,通常發生在異常長時間的持續運動,使運動者產生生理及心理痛苦的現象;而在人生中,無論是在工作、生活、學業、夢想路上,開始倦怠或遇見難以克服的瓶頸,在過程中對自己有太多自我懷疑以及喪失信心…,這些不舒服,都是很正常的反應。
撞牆期或許痛苦,但撞牆期也意味著考驗自己有多喜歡這件事。在聽荃鈺老師上這堂課時,讓我想到很喜歡的一句話,它說 : 「其實人生的每件事,到最後都會是好事。如果好事還沒發生,那是因為還沒走到最後。」猶豫著要不要放棄時,只要再堅持一下,或許就能看見更不一樣的風景。
與選手們一起上課的過程中,總能讓我聽見很多真實的故事。課堂上,老師讓大家閱讀完出場力的篇章後,邀請大家選出最有感觸的句子、分享自己曾經遇過的撞牆期,以及當時如何克服。
幾位選手的分享很真實,可以看出不同人在遭遇撞牆期時的狀態。他們的故事帶給我很多力量,我想要透過這篇紀錄分享出來,希望也能幫助到正在低潮的你。

相信自己,是最強大的力量

課堂任務 :
你曾經有過撞牆期嗎?請清楚描述一個你過去遇到過難以突破的「高牆」,描述他對你來說難在哪裡?是因為做了哪些關鍵的行動或想法上的突破而跨越的?
  • 選手A
選手課堂留言
有位中長跑選手回想起在訓練上卡關時,在長期的習得性無助當中掙扎,覺得失去原本的自己,也容易因為自我懷疑而停下腳步,但教練告訴她 : 如果你總是習慣在最累的時候放棄,你就無法比別人多堅持一秒,而那一秒,有可能就是勝負的關鍵。
教練給她的提醒,讓她將重心重新回到自己身上,不再跟他人比輸贏,而是選擇用盡全力做好每天該做的事。最終的結果也讓她在往後遭遇低潮時,都還能回想起這次的經歷,並相信自己能度過難關。
  • 選手B
選手課堂留言
一位選手在高三那年的賽事遇上疫情而延期,那時的她猶豫著是否就此放棄這條路,轉念一想,理解到自己能夠承受最糟糕的情況後,決定放手一搏,就再相信一次,最終也如願達到她的目標。
常常聽選手們說「相信自己」,但我卻沒有任何親身的經驗,也就無法明白到底是走過怎樣的路,才在最後分享時,濃縮成這四個字。透過兩位選手分享的真實故事,讓我看見「相信自己」的力量,也讓我有所學習 : 好好把自己能做到的事做到,其實也就到了。
  • 選手C
選手課堂留言
特別放上一位目前正處於撞牆期、打算放棄的選手自述,不是要讓人評論,反而是希望讓人理解他人的掙扎、看見那些喪氣言語之下說不出口的委屈、也願意接受沒那麼好的自己。
我不想要讓運動員的故事總是勵志,因為勵志的結果,會讓人誤以為運動員總是陽光、積極。這樣的刻板印象,在他們低潮期時,對他們來說,壓力更大。
而勵志的結果,也會讓人誤以為成功的人總是一帆風順,但其實不是的。
那些我們看見有所成就的人,在被看見之前,也會因為經濟壓力、人際關係、被否定、自我懷疑等等因素而掉下來(而且同樣的危機可能不只一次),只是整體來看,趨勢是往上成長的。
不能只用一個切點、用當下的狀態就斷定一個人。而我們每個人,其實都處在這樣的動態平衡。

「什麼是能帶給你力量的方式?」看見自己的限制、找到自己的支持系統,走的更長遠

課後作業,老師讓大家試著分析課本的案例人物,寫下自己度過撞牆期的另一個方法,並覺察什麼是能帶給自己力量的方式。
選手A : 相信有個更高的力量在自己之上、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我每次在狀況很不好的時候都會去廟裡求籤詩,去看看籤詩的內容,我覺得看那些東西,會讓我自己不那麼迷惘。
信仰讓我知道,我在世上不是為自己而活,相信這條道路祂早已為我規劃好,「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或許像極了推卸責任,但我相信祂是位會負責的神,而我也深深感受過了。
有些同學認為,「信仰」能帶給她力量。在一切都無法操之在己時,相信有個更高的力量在自己之上、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也是一個能支撐自己繼續下去的方法。
選手B : 找到自己的支持系統、也接受自己的限制
家人同儕陪伴、也自我肯定,告訴自己 : 「你比自己想象中的要棒!」沒有人的生活一帆風順,只是隱藏了自己挫折、自卑的那一面。
有選手分享在低潮時,能幫助他找回力量的方法,是身邊人的陪伴。「一個人的光明面有多亮,他的黑暗面就有多黑」。運動員往往習慣獨自承受挫折與壓力,且因為他們對運動的執著,能理解的人其實並不多,這種孤獨的感受,也往往是讓運動員心理健康受到影響的很大因素。人不可能永遠堅強,因此,能有家人、朋友的陪伴,找到屬於自己的群體、帶給自己力量,我覺得是一件很棒、也很幸運的事。
選手C : 向他人學習,理解這件事並不是只發生在自己身上
觀賞別人的紀錄片,通常會有低潮-走出來的那一段。從中學習厲害的人所使用的方法是什麼,吸收成自己的東西,試試看他們的方法或是學習他們轉念的態度,發現許多事都已經不是事,因為這是大家都會發生的事,只有能正向面對的人才能走出來。
有選手透過向人物學習的方式,意識到 : 如果今天這個問題不是只有發生在我身上,那這個問題就一定有解!透過人的真實故事帶給自己力量,看見一個人從絕望、掙扎、到長出力量克服困難、迎難而上,也是很有力量的方式。

突破撞牆期,你該思考…「該如何讓比我厲害的人覺得,把我培養起來對他有幫助?」

在看完選手們課堂及課後作業的分享,關於突破撞牆期,發現好多人都提到 : 身邊人的陪伴。
與人的連結很重要,但除了情感支持,要與什麼樣的人連結,才真正能讓我往上提升、突破當前卡關的狀態? 我想起老師在這堂課所講的思考點 : 「該如何讓比我厲害的人覺得,把我培養起來對他有幫助?」
懂得暫停、適度休息當然重要,但不能一直處於軟弱的狀態、卻期待有天能突破困境。就像溺水的人,也要先伸出手、奮力大喊、掙扎,才能讓人看見你的需求、知道該如何幫你。真正能幫到你、讓你脫離困境的,只有你自己先付出努力。
在出場力篇章中,談到大多數人在低潮期並不會這樣想、但卻很重要的一些觀念 :
人其實很少會突然的急速失敗,但卻會穩定的衰退。你忘記自己是努力補起不足的類型,以為自己是天才型不用再更努力,因此遇到撞牆期,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很多時候我們出社會、站在比賽場,我們其實沒有先想清楚,這個位置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也因此才容易撞牆。
無論你有沒有自覺,你已經靠自己的手打倒無數選手,把他們踩在腳下,才爬到這裡。勝利者永遠都要補償失敗者。贏過十個人,付出加上自己總共十一人份的努力,就成了你的義務.......。很多站不到這個位置的人,只能把一切都寄託在勝利者身上,因此放棄,可不只是你一個人的問題,而是背叛所有得不到這位置人的期待。如果你怠惰了,就會被趕下光榮的寶座。
所有的一切,都是用實力換來的,不僅是物質上,也包含機會、自尊、尊重…,這些我們在學生時期備受師長保護、習以為常的事,在出了社會之後,都要靠自己的雙手去爭取。
上天是不公平的,它的不公平在於每個人的立足點不同;但上天也是公平的,它給每個人的時間都相同,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拿到想要的東西。時間有複利的特性,但重點在於你所選擇的努力能否累積。
看一個人,看的不是起點高不高(比如說智商、條件、曾經做過的事),而是看未來發展的空間大不大(有沒有足夠的領悟力、願不願意嘗試跨出舒適圈)、進步的幅度有多快。
每個人都希望能有個貴人,在關鍵時刻拉自己一把,但,該如何讓比我厲害的人覺得,把我培養起來對他有幫助?
在你用盡一切人脈、智慧、資源的時候,唯有「可怕的勤奮」能幫助你度過難關。不該思考 : 「憑什麼是我遇見這樣的事?」或是就沉浸在自責與批評自己的情緒當中,因為這樣的想法,只是自我內耗,卻對解決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而該思考 : 「我能做到什麼程度? 可以對自己嚴格到什麼地步?」自我要求的程度,也決定了你站在什麼位置。
人的階段,依照成長速度與思維,分為四個階段 : 勞動力、上班族、專業人士、經營者。而這兩個重要因素,也正好決定了大家所關心的薪資收入。
每個人都想往上跨越,但跨越的目的,不是為了薪水,而是降低依賴度。因為社會在變、所有的事都會變,唯一可靠的就只有自己的努力。
課堂上,在講述階段的概念時,老師也給我們很重要的提醒 : 在跨越階段的過程中,短期內現有的薪水可能會下降、休息時間也會變少,但長期來看,趨勢卻是往上成長的。不要想著一步到位,也不用太焦慮於當前的狀態,因為人生都是過渡期。
跨階段不是自然增長,而是能力、思維認知先提升後,才有的爆發式成長。而薪資收入與名利,也只是在你努力完成這些事、吃下常人不能吞的苦之後,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在上這堂課時,我也想起有位選手曾跟我分享 : 「不要去羨慕人家的成就,而該羨慕人家的努力程度」。
就像運動競賽的頒獎台,冠軍、亞軍、季軍所站的高度不同,就是要讓人明白 : 如果你想要跟我站上同樣的高度,你得跟我付出同樣的努力、吃同樣的苦,才有資格得到我所有擁有的一切。
或許二十幾歲的我們,都只能先以時間換取金錢、想辦法先讓自己存活下來,但也不要就此放棄思考、認為大概一輩子就這樣了。維持生活開銷之餘,也留些餘裕(時間、精力)進行能夠累積的學習。
「該如何讓比我厲害的人覺得,把我培養起來對他有幫助?」遇到撞牆與卡關,其實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現在的困境讓你以為你的潛力就只有這樣了
拋開自我懷疑的情緒、從自己能控制的小事(情緒、該做的事…)開始微幅調整,並從現在開始進行能累積的學習,就像先前老師在專注力課堂所說的觀念 : 在高價值區持續做出正確的動作與想法,長久下來,將會非常可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郁婷
盧郁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