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場無限賽局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讀了一些書,有《賽局意識》、腦科學潛意識相關
這些書,暗示著人生這場遊戲,其實可以用一些小技巧、計謀,來讓利益最大化
但,與之相反的哲學觀是:「吃虧就是佔便宜」、查理蒙格說的「人生最大的策略,是誠實」
我也覺得與人交往,不用費太多心機、計謀,因為日久見人心,遲早被看透的
所以不如實實在在的做人、做事,「善良、正直」才是一個人最大的武器
「盡信書,不如無書」這些書的論點是對的,也有科學根據,但不完全認同
賽局理論我認為比較適合應用在商業競爭上,至於個人能不能運用,要看個人如何詮釋
我目前信仰的賽局理論是:
人生是一場無限賽局,要用長期主義的觀點,看待生活與人生
而我也認同這篇文,許老師所說的概念,我覺得這也是另類的「無限賽局概念」
人生有很多機會,專注於當下,即便是小螺絲釘,也要踏實的做事(如果小事做不好,未來有更大的機會肯定輪不到)
即便當下被人佔便宜,未來說不定會得到更好的回報,只要你有無限賽局的概念,願意把眼光放遠
生活不是一局、兩局而已,而是無限賽局:
你今天踏實的做事、老鳥總是凹你、做沒人要做的苦差事….哪天有一個好機會,老闆說不定會給你,因為人家都「看在眼裡、嘴巴不說、記在心裡」
保持「正直、踏實、誠實、長遠的眼光」,步伐越走越穩,路越走越寬
Up 綜合筆記
Up 綜合筆記
學習紀錄,化輸入為輸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