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生|15.不 Push, Pause.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生的過程不能就是重生的意義嗎?
我累了。
最近早上睜開眼睛腦中第一句話,就是這句。
雖然我熱愛工作。
熱愛寫作。
熱愛創造溝通。
熱愛締結羈絆。

但我很明顯的什麼都不想做。

打開文件老半天沒有半個字。
進入會議室開會腦中沒有漣漪。
有很多事要做,但都沒有想法。
雖然都跟很可愛的人約,也很享受當下的時光,但當揮手道別後,才覺得能好好放鬆。
靠賣想法維生的我,腦中的警鐘聲開始變得無法忽視。
打開 T-express,我買了最近一班車的車票,毫不遲疑向南方奔去。
該進樹洞了。我想。
進樹洞不是真找個洞躲起來,雖然我真的鑽過樹洞,感覺還超級棒。
二荒山神社的樹洞,一個 165 的成人躲進去還有餘裕。
在日光二荒山神社的神苑,庭院內有一個樹齡 550 年的大型中空樹幹,旁邊立著牌子,邀請參拜者鑽進去感受樹木之神「久久能智神」的能量。
從洞裡眺望外面
你很難想像,住慣鋼筋水泥建物的人類,能夠在一環樹幹裡,獲得超越遮蔽風雨,宛若被「牢牢擁抱」般的安全感。也許現代還有那麼多人喜歡木造家具,正是因為無法割捨這種溫暖。
日本有所謂的「胎內巡禮」。「胎內」,可以是樹洞、岩洞,任何狹小處,甚至不一定要是密閉空間。胎內巡禮目的是透過模擬在母親子宮內的感覺,繞行過程就像褪一層皮,靈魂與肉體被全面淨化,獲得意義上的重生。夏越大祓也是相同的道理。
「躲進樹洞」,就是一種讓自己重生的行為。
這件事必須要靠自己。當然也不一定要去哪裡。
切斷對外的聯繫,尤其是網路。
依靠自己的五感和直覺,帶領身體前進。
沒有計劃,沒有目標,過程本身就是目標。
放下逼自己前進的那些冠冕堂皇的「必須」。
放下代辦事項列表上流淌而出的急迫與威脅。
放下那些你覺得必須回覆和必須照顧的人。
我們每個人都像是線控木偶,卻是自發性地把線往身上纏繞。
那麼,樹洞便是把所有線卸下,只回到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然後等你走出樹洞,環伺一地原本緊抓在手裡的線。
再一條一條掛回。
有些線你可能會突然不想要。
有些線你會驚覺何時被掛上。

但無論如何,你都自由了。

別 Push 。
有時你需要的只是 Paus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