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 myself free】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月初在 長耳兔心靈維度 桂芳老師的三日工作坊裡,其中一個活動是要寫出自己的「特質」,貼在家庭圖上,再從中挑選6個最重要的,與小組的學習夥伴分享。我緩緩地寫,不知不覺就寫下了10幾個特質。
一個抬頭,發現同組的一位夥伴B竟然寫了「愛現」、「愛說謊」。
我心頭一驚!轉頭問小組輔導員: 「負向特質也可以寫嗎?」
輔導員:「可以呀,只要對妳來說是重要的特質,都可以寫。」
哦~~~我心想,負向特質也可以寫啊,那可多了啊!!
我低下頭來繼續寫,沒一會兒,又多補了10個。
多數的小組成員都只寫了4~8個特質,只有我,寫了20幾張特質貼滿了整張家庭圖,貼到都快看不見家庭圖了,並且我在每位夥伴的分享空檔中間,還持續抓緊時間,捕捉下方才腦中又再想到的特質。
後來這位「愛現」的夥伴B開玩笑地對著我說:「哇,妳寫了這麼多個還一直補,好貪心啊!」
我從來沒想過用『貪心』一詞來形容自己。
「對耶! 謝謝你對我的看見!我收下了!」
我又貪心地把『貪心』這個特質寫下來,貼在我的家庭圖上。
在多數夥伴都只寫不到10個特質的同時,我居然寫了31個!
「哈,我真的很貪心!」
我很開心發現了自己一個意想不到的面貌。
小組輔導員補充:「如果你的職業是FBI,那『愛說謊』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特質了!」
是啊,在我受的教育裡,誠實才是好的、對的、正確的! 長大後,每每我撒了小謊、或是沒說實話、甚至是在需要「白色謊言」的情境中,面對「誠實或謊言」的議題,我內心還是會有好多糾結,也經常在沒有說實話之後,不斷在內心責備自己,陷入羞愧感的折磨裡。
突然間,我好欣賞這個擁有「愛說謊」特質的夥伴B,想像著擁有這樣特質的人,在類似間碟情報的故事情節裡,他可以既自然又自在地說著情境需要的謊言,並利用這個特質,拯救了同伴…整個就是超級稱職的英雄啊!
就這樣,當天傍晚回家後,我靈感湧現,是剝洋蔥般一層一層緩緩剝開自己,想到就寫、想到又再補。一直到睡前,我一共寫下了超過100個特質。這100個特質,讓我想到蕯提爾的「面貌舞會」、也聯想到最近在讀的IFS內在家庭系統。
看著桌上這一大堆彩色標籤…哇,這些都是我的parts,擁有好的壞的特質的我…不論是善良、努力、貼心、或是貪心、怯懦、逃避…,我開始試著打從心裡擁抱某些原本我不想去面對、或一直不想要的「負向」特質們,明瞭到,這些我的面貌,原來一個個都是信使,我要做的,不是打壓或驅趕它,而是去聆聽它想帶給我什麼訊息?
我靜下來,如同我能欣賞「愛說謊」了一般,也試著用不同的眼光,一個一個好好地看一看它們,然後,我看到了埋藏在這些特質裡面的智慧…原來「負向」是我與這個世界貼給他們的標籤,我心中湧起一陣神聖和感激…,謝謝這些特質和慣性們,在我生命中的不同時期,用著它獨有的方式陪伴和保護著我…。看著這100個特質,我感覺自己…好豐富!也彷彿撇見一道來自靈性自我的光芒,我看見內在的自我,正閃閃發亮著…如同鑽石一般!
工作坊的結束,是另一個開端,我找到一個新的線頭,可以再次展開自我探索的工作,當我越熟悉自己想推開的那些面向,就越能在它出現時,認出它,接納它,並且擁抱它。在整合自己的過程中,我感覺到自己一直在set myself free! 當我越是與自己連結,我就一步步與傳說中冰山底層的「自我」越靠近了。這三天的學習,讓我再次確認:自我探索,是一輩子的旅程。而我會一直在這條路上,持續不斷發掘未知的自己。
#沒有不好的你
#擁抱你的內在家庭
#IFS
#高小露的成長學堂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