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篇(一):關於選擇

2022/07/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的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選擇,此時此刻的你,就是過往選擇的累積與總和,選擇之所以困難,是因為有時候他會充滿了未知跟不可逆,
很多選擇的當下你不會看到立即的結果 但會累加並反映到你後面的人生
而且往往在選擇的當下,我們不會覺得這是多嚴重的事情,所以才常常會有那種~想當初要是我怎樣怎樣! 現在我就怎樣怎樣的感慨~
關鍵性選擇
好的選擇有機會可以讓我們更好,一些人生的重大選擇,像是我要念哪個科系學校? 選哪間公司 ?要不要接受出國派遣?要不要接受這段長期關係?這個錢該不該收? 要不要看準時機allin下去~這些是屬於關鍵性的選擇關鍵~但人生很難有幾次關鍵的選擇,更多的其實是一些每天都會遇到的微選擇.
微選擇
微選擇無時無刻在發生,這些對我們人生會有什麼影響呢?如果大家有玩過棋盤類遊戲 例如西洋棋 象棋 圍棋之類的.每一步怎麼走?下一步該怎麼走?都是微選擇~
每個棋手依據自己的學習以及經驗,來判斷下一步棋應該怎麼走比較好,所以這種棋盤類遊戲, 實力差的棋手其實很難贏實力強的人,實力強大的人 累積很多的經驗,知道我這麼做之後, 對方會怎麼回應,然後我可以如何反制 …不斷的做出比對手更好的決策, 累積優勢之後打敗對手~
好的選擇結果可以不斷累積~相對於人生也是這樣.長期運動,充足睡眠以及健康飲食可以帶來健康,這就是累積的結果.
關鍵性選擇VS微選擇?
你如果問我關鍵性選擇以及這些日常的微選擇哪一個重要?
如果就我以前的賽局思維來說,我會認為一樣重要, 或甚至關鍵性決定比較重要,平常當然要練牌, 這會提高穩定性, 但賽場上的關鍵決定, 更會影響當下的輸贏!
關鍵性決定可以決定短期賽事的輸贏
但就以真實人生來說,我會認為真實的人生,傾向於所謂的無限賽局~他不會只有短期的輸贏.
平常的這些微選擇反而是關鍵!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那種痛苦而重大的選擇?
例如:今天身體過度肥胖,醫師建議你選擇做縮胃手術?或財務出現重大缺口,我要不要選擇跟地下錢莊借錢?一段走不下去的感情或婚姻選擇要走還是留?
這幾個是常見的痛苦而重大的選擇,在排除掉天災人禍或是外力介入的情況下,會出現這類的選擇,往往是因為之前累積了非常多不好的微選擇所造成.
當面臨一些人生的重大抉擇時, 真的可以回想一下,過去的你做了什麼?而導致現在的你要面對今天的問題?
是不是眾多的因導致於今天的果,今天的果是偶然? 還是必然?
是不是我在每次金錢及食物的使用及選擇上都放縱我的慾望?還是說對於應該要經營的兩性關係,我總是選擇忽略或是漠視?往後看其實是可以看到自己走過的道路上 自己做了哪些選擇. 所以走到現在的自己.
當然還是有機會可以藉由關鍵的選擇或行動,來將局面扭轉.
例如我動了減重手術,我借到了一筆錢,我成功的挽回了我的婚姻.但如果你過往做選擇的思維或方式不變的話,你還是會復胖,會缺錢,會陷入感情危機.
你~怎麼做! 怎麼想! 怎麼選擇! 未來的你就會出現在對應的方向.
我之前有說過,人可能會因為遭遇某些挫折而決定要改變,但是如果你習慣沒有變,你的選擇沒有變,當這個挫折帶來的動力消失時.
你會很快地變成原本的自己~所以當自己限在某個迴圈的時候,可以試著想想看,是什麼讓自己挑脫不出來?
找出關鍵才有辦法破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