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生活新選擇執行篇-養成習慣的輕鬆選擇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培養習慣的輕鬆選擇 我會分享三個小方法:習慣堆疊 選擇好環境 以及遊戲化設定

習慣堆疊

習慣堆疊的概念很簡單早上出門上班前,一般常見的模式大概是起床、刷牙、洗臉、準備早餐、吃早餐吃完後整理餐桌,拿起公事包,最後出門~這個一連串動作的組合就是習慣堆疊。
日常生活中其實有很多這樣的習慣堆疊,而且人類會喜歡有這樣的堆疊,因為可以省很多腦力,不用去刻意去想我洗完澡要不要擦乾身體,我吃完東西要不要擦嘴巴,這個習慣堆疊你可以將他視為本能反應,這個如果用來當成新習慣養成的方法,你就會發現新習慣可以變得毫不費力。
最近我就幫我自己做了一些習慣堆疊,我有在別人的讀書會社群裡面說書,錄製一段約10分鐘的說書,要花20分鐘左右,因為我是錄製在Youtube上,我要先找出一個沒人干擾的時間,然後坐在電腦前,開啟設備,燈光,然後錄完後上傳,繁忙之餘如果要刻意去做,有時候難免會有心無力,當我有次整整一週沒有做的時候,我大概就察覺我這新習慣快要沒了,一般來講一個新習慣的養成你只要連續錯過兩次大概就等於失敗了,我覺得這樣不行~我後來就用習慣堆疊的方式來處理,我已經固定的習慣就是每周四的直播,我在每周四直播下播後,因為人已經在電腦前,設備也都開啟了,我就直接切換到說書的錄影模式,做了幾次之後,會發現這件事情已經進入我的習慣堆疊裡了,我不用再靠意志力去逼自己一定要專程去做這件事,這~就是選對方法比努力重要的例子。

選擇好環境

環境我認為分兩部分,一個是情境,一個是視覺~
環境中空間所觸發的情境感指的是,當你習慣在特定地方做特定事情時,你就會觸發習慣連結,例如當你在客廳時,你可能會不由自主地開始找遙控器,當你在廚房時,你可能會去冰箱看看有什麼吃的,所以當你試著想要在客廳或是廚房專心讀書時,你會發現很容易分心,因為你會一直被環境觸發的習慣所引導,所以當你有些習慣想要培養,你可以利用空間情境來塑造,閱讀就在專門的地方(例如書房)閱讀,睡覺就在床上好好睡,利用環境情境的力量,幫助觸發你的習慣,這些就是環境情境的部分。
再來講講視覺上部分,幾乎大腦所有行為的起點都起於視覺,所以很多商業上的手法也是針對這點來設計,大家應該都去過一些賣場,他們都會把正在特賣的商品直接放在一進門就看到的地方,可能現在在酒類特賣,它們就會在門口很大一區放置正在特賣的酒類,那如果門口不是所謂的結帳區,可能商場比較大,結帳區在其他樓層時,就會把這些特價商品放在靠近結帳區的地方,讓你排隊等結帳的時候,就可以很順手地拿起來結帳,這例子就是很明顯地利用環境的建立 來刺激人類的視覺,引發你購買的慾望,然後時間一久,你還會知道這間店哪個地方有放那些東西,這個就是視覺所造成的習慣。

遊戲化

多巴胺是由大腦及腎臟分泌的神經傳遞物~會使人有開心、興奮的感覺.因此當你準備體驗或正在期待體驗開心事情時,身體就會分泌多巴胺,帶給你一定程度的快感,現在很多東西都會設計用來快速刺激多巴胺,社群軟體、影音平台、手機遊戲..等,很多習慣之所以很難建立,就是因為回饋機制來的晚,很多可以立即兌換多巴胺獎賞機制的事情,都會具有一定的成癮性,例如菸、酒、性愛、毒品、賭博等,在多巴胺國度這本書裡面,有提到當人體內分泌多巴胺時,因為有所謂的體內平衡機制,就像一個翹翹板一樣,當多巴胺分泌讓你享受到快感,翹翹板的另外一邊就會出現痛感試圖去平衡,所以快感消退後,有時候你會有空虛,焦慮的感覺就是這樣來的。
當你試圖用更大的刺激製造快感,試圖掩蓋消除這種感覺時,就會帶來更大的反彈,最極端的例子,就是吸毒成癮的人,會有所謂的戒斷症狀。
我們既然知道了獎勵機制的規則,其實就可以反過來用他,來建立新習慣也就是遊戲化我們的習慣養成,在遊戲化前,要先找出你想要的獎賞,來~很簡單 你的慾望是什麼?~你就把它拿出來當新習慣的獎勵。
你還可以像玩遊戲一樣設定難度,分普通級、菁英及、地獄級、跟史詩級然後各自有不同的分數。
例如我這週去健身房3次,但只有1次有好好的運動一小時以上,這週達成了普通級難度的目標,你得到5分。
再來如果你這週達成了菁英級難度的目標,例如我這週去了2次,但2次都有好好練,ㄟ~恭喜,你完成了本周菁英級任務!可以得到7分。
如果你這週達成了所有預計的習慣跟計劃!那恭喜!!!你本週達成地獄級成就,可以得到10分。
至於最後的史詩級呢,你可以用來當做這段期間的最終獎勵,如果一季過去,你的平均得分有在8分以上,那你就可以得到這個史詩級獎勵,這邊你就可以設定 一些可能在資源上你沒有辦法常常做,但很想做的事。
這樣遊戲化的好處除了激勵自己外,也可以迴避剛剛提到多巴胺平衡之下帶來的痛感,當你藉由你的努力得到獎勵時,你不會有所謂的痛感反彈,簡單來說~

當你甚麼都可以不勞而獲時,你看似在天堂,其實你身處地獄~

而你透過努力得到獎勵,你會充滿能量!並期待下次的挑戰跟突破~

大家都可以嘗試看看~然後盡可能地去做點紀錄,這目的是你會視覺化的看到自己的進步,這也是視覺化的即時回饋,並且容易發現自己的問題,那如果遊戲內容不有趣了,你可以每隔1個月或1季,就幫自己調整任務的難度跟獎勵的項目,這就變成一個有習慣堆疊且帶有遊戲性質的新習慣養成法。
人生如戲~一場遊戲一場夢,想被人生玩,還是反過來,自己玩自己的人生,
這~就是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