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價的多巴胺#27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下週開始又來到了眾所矚目的財報季,不曉得大家對這幾週的碎碎念專題有什麼感想XD這季的財報季應該不會太好看(抖),但是身為相信人類科技發展的我來說,除非認為人類未來會倒退,例如變成使用傳統手機、用真空管電視電腦,不然實在殊難想像科技的發展會走回頭路,也因此即使科技公司股票已經跌深,但我仍然會堅定地抱著!歡迎關注我的粉絲專業IG,按讚、分享,或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吧!
自從決定少喝飲料後的一個月以來有了一個啟發,就是過去兩三天喝一杯飲料的時期常常在喝完飲料的瞬間覺得很滿足,但是開始喝了以後就沒什麼令人滿足的感覺了,但是自從決定開始慢慢戒飲料以來喝到的(忍不住的)飲料所帶來的滿足感卻是以前的很多倍,也就是說滿足感(幸福感)也是會邊際效益遞減的。
如果不要說成是模糊的幸福感,而是因為吃甜食刺激大腦所產生的多巴胺,也就是會讓你的從「期待到獎勵」的機制,雖然不是絕對的,但這邊先當作它是會帶來快樂的化學物質。而現在社會的快樂和滿足感太容易取得了,人們慢慢會更加依賴可以快速獲取多巴胺的管道,快速獲取的快樂會因為取得的量變多而遞減,因此就需要更多的量才能滿足,慢慢地就會開始上癮無法自拔,例如喝飲料、抽菸、喝酒等等,我稱之為廉價的多巴胺。
反之,對於優質的多巴胺,例如運動後、完成一件有意義的工作卻是很多人避而遠之甚至把它們視為痛苦的泉源。那是因為我們的基因偏好以快速、不費腦力的路線驅動我們的行為,原始的人類每一餐都是得來不易的,因此就演化成看到食物就想要往嘴裡塞、越能快點得到幸福感越應該要快點做。而現代人已經不需要為了下一餐而擔心,但演化的速度還沒有跟上,也因此對於現代人而言,廉價的多巴胺才會仍然非常有吸引力。
因此,我們應該意識到對我們有害的多巴胺充其量只能算是生活的調劑品,如果上癮了會對生活帶來不良的影響,例如不要天天喝飲料、抽菸,盡量去獲取優質的多巴胺來源,比如運動、專心完成某件事情。就像我在「自律的本質」一文裡提到的,從我們專心努力完成的事情所帶來的優質、持久的多巴胺正是我們的正向回饋(其實這還有一個專有名詞稱為內啡肽),會促使我們想要繼續做下去,達到一種心流的狀態。而且不會隨著時間遞減,因為這是努力後所得到的,因為不是垂手可得,因此會讓人感覺到更有價值。
再進一步,我們可以發現其他方面,人類的原始基因也常常在拖累現代人的生產力,例如短視近利、拖延、朝三暮四等不勝枚舉,雖然我們依照本能很難去控制,但是身為現代人應該要知道這些是可能讓我們犯錯的地雷,並理解背後的原理,才能避免陷入這些容易踏進的盲區。
這不禁讓我思考,既然濫用垂手可得的快樂會導致我們受到傷害(上癮),那反過來說,會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事情是不是象徵著另一個轉機呢?
117會員
87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