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家庭傾向可能會造成拖延症候群

2022/07/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般來說,拖延不是表面的問題
背後的根源跟心理因素很有關係
跟壓力,恐懼,害怕及自我價值有關
也跟原生家庭都有深遠的關係
因此面對拖延,首要面對的是原生家庭
五種家庭傾向可能會造成拖延的情況
(1)施壓的家庭
父母通常要求孩子拿第一
要不然就不夠好
此外手足之間競爭的壓力
或是孩子表現的很優秀
是家中唯一的希望
大家都要依靠他
以上的壓力,可能會形成
適應不良的完美主義
常會對自己要求很高
但又可能作不到時,因此便會用拖延
來逃避這一切的恐懼和壓力
(2)指責的家庭
家庭中常有很多的指責和不鼓勵的氣氛
造成孩子對自己的信心不足的自我價值低落
當面對挑戰時
會覺得我作不來
我不會成功
與其真的失敗
還不如用拖延來逃避
失敗了,會用拖延給自己找藉口
這種情況,類似於不會成功者的心態
(3)掌控的家庭
父母喜歡掌控,幫孩子做了很多事
希望孩子按著自己的期望走
不准孩子發展自己
孩子因此失去了自我發展的機會
孩子想要作自己,卻是不能
因此會用拖延的方式
來做無言的抗議
常會為了反對而反對
來證明自我的存在
(4)過於依賴彼此的家庭
家庭成員之間關係緊密
家庭中的成員比較沒有自己
不太能做自己的決定
當家人有所求的時候
不太能拒絕家人的要求
因此會用拖延戰術
來廻避這種過於親近的關係
(5)過於疏離的家庭
家庭成員的關係過於疏離
在這種家庭中長大的孩子
常會感到孤單和不信任他人
會覺得自己不配被愛
當他人靠近時
會感到又渴望又害怕
因此可能會用拖延來拒絕他人
長久下來,仍然得不到該有的關係
拖延是一個人的生存因應之道
只是每次面對的代價太大
會產生不好結果和情緒困擾
如何面對拖延的問題呢?
更多好內容,歡迎收聽《懂心理,調出好關係》podcast
姜尚文諮商心理師撰文
歡迎追蹤收聽 懂心理,調出好關係 podca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我們專注於 運用諮商、具精神醫學基礎、配合心理測驗、生理回饋和教育訓練各方面, 提供全方位完整的支持 我們認同真誠一致、同理心與正向關懷的重要性,致力於陪伴並催化個人的內在正向潛力; 從跨專業的合作中,給予您安心的心靈成長環境, 讓您的心靈感到如回家般的溫暖安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