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 人為什麼忍不住追求他人認同,反而被討厭,過著不自由的人生?《被討厭的勇氣》(4)上集

直接點免下載!用聽的,了解小倉鼠的故事...

被討厭不等於自私做自己!

很多人單看書名,沒有深度理解這本書,誤解了這本書《被討厭的勇氣》,它書名背後所隱涵的意義,斷章取義地以為這類書,就是鼓勵大家勇敢做自己,就算有點自私、任性,甚至被討厭也可以!搞得社會氛圍,對於做自己三個字有著兩面刃的解讀。

這就是盡信書不如無書的問題,欠缺深度的思考,就無法參悟其中的奧義!其實,阿德勒所謂的被討厭,並不是僅指於他人對你的觀感,更重要的是探討人性,因為唯有先搞懂人性,才能擬定人際相處正確的因應策略



為何人會忍不住追求「他人認同」?


這集比前三集更深入剖析一個關鍵點:【人性】,一一扒開人類外在行為,背後所隱藏的價值觀和心態,為什麼你會有討好他人的行為?不管是對主管或對家人,為何你會如此在意別人怎麼看你? 如此追求他人的認同呢?其實這一切都和人的本能有關,大部分的人從出生以來,或多或少都會帶著一些人類本能和欲望在過日子,而這其中有一項欲望,就是對於追求「他人認同」。誤以為,所謂的成功,代表著他人肯定及認同;然而,在這樣的原廠設定,卻是讓你人生被綁架,過得不自由的設定值!



用Podcast故事把深奧的哲學,變得易理解!


小倉鼠之所以決心做Podcast,而非單純文字部落格,是因為對自己很了解,比較起用文字,把自己腦海中的千思萬縷一一說明,我更擅長用口語的說故事的方式,把深奧的哲學原理,一點一點扒透徹,轉化為易理解的故事,所以這集我決定用【股票】市場,來讓大家悟透【人性】的奧秘吧!(我們都知道人際關係水很深)



想得財務自由,就要和【恐懼及貪婪】對做!


我們進股票市場,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人性中有兩大欲望:恐懼和貪婪,當股市崩盤,只要抵不過自己內心強大的【恐懼】,就可能在不該拋售的時候,【砍在阿呆谷】!但人為何為這麼做呢?因為實在壓力太大!已經開始睡不著覺!所以感性大於理性時,明知是非理性行為,還是會拋售!相反地,當股市節節高漲時,人也會因為【貪婪】,大賺一筆的欲望,吞掉了所有理性,不顧一切地在追高加碼,深怕沒搭到順風車
當然,欲望往往是成功的宿敵,在股市中成功倖存的人,這20%的人,其實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能和自己內心強大的心魔對抗的人!簡言之,可以和恐懼及貪婪對做的人,才有機會得到財務自由!



想得人際自由,就要和人生和【本能】對做!


相同的道理套在人生上,如果一個想得自由的人生,就要理解和人性對做的重要性,雖然人類原始設定就帶著欲望的本能,忍不住追求「他人認同」,但是在人際中,能成功生存的20%的人,其實也是能和心魔對抗的人!而這些欲望中的大魔王,一樣是貪婪和恐懼!

【本集主題】
人為什麼追求他人的認同,竟反而容易被討厭,過著壓力且不自由的人生?

#podcast節目大綱

1. 人生過得【不自由】的原因?

2 人為何忍不住追求【他人認同】?

3 明明很【順從、討好】他人,怎麼還是搞不定人際關係?

4. 什麼,連追求【自我認同】都不要?

5 如何避免別人對我下人生【指導棋】?

6 【被討厭】不等於任性做自己!

7 小倉鼠獨門暗器!愈【親近的人】,愈要這樣做!

更豐富精華筆記都在小倉鼠的Podcast節目中,聽完保證物超所值!再忙都可以輕鬆掌握新知,學習力就是你的競爭力!!

---------------------------------------------------

關於🎧Podcast節目 #小倉鼠

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決心勵行減法人生,將 #財富自由 、 #自我成長及 #健康管理 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 #梳理思緒 ,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我的方格子文章及FB粉專: #社畜逃脫筆記 和小倉鼠一起逃脫社畜人生,邁向理想人生吧!

🎧PODCAST節目:周四於各大平台上架,歡迎收聽!

👍FB粉絲專頁: #社畜逃脫筆記

#podcast #心得 #閱讀 #筆記 #自我成長#自我成長 #小倉鼠 #社畜逃脫筆記 #節目自推

#上班 #人生 #課題分離 #心理學 #阿德勒 #被討厭的勇氣 #目的

#被討厭的勇氣 #活下去的勇氣和力量 #岸見一郎 #古賀史健
#葉小燕 #究竟出版 #心理學 #阿德勒 #自我啟發 #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