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 | 再撐一下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情雜亂,只好寫點什麼來助眠。
已經將近一個禮拜沒有在社群軟體上發布限時動態,一開始倒也不是刻意的避免,只是很單純的因為忙碌而遺忘,但到了最近這幾天,反倒開始有種對自己的小挑戰:試試看不發布限時動態、不更新近況,甚至更進一步,不使用社群軟體。
讀過原子習慣的部分文章之後,對於習慣的養成開始有些概念。如果每天睜開眼睛、睡覺之前,我不是選擇滑手機半小時以上,而是靜下心,好好思考(或回想),或許真的會有很不一樣的轉變。也曾經看過有個說法是,要先幻想自己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然後用那個狀態,去安排布置行程規劃。
想像自己已經抵達那個遠方,雖然現階段的自己仍然裹足不前,每天只能進步一毫米,有時候甚至是退步的,這樣的說法真的是有點太過樂觀,但最近我也開始想嘗試看看了,先想像我成為一個老師、一個寫作者,然後,身為老師跟寫作者,我會怎麼度過我的一天呢?或許這也是一種規劃的方式。
當然休息也是必然,但休息勢必搭配著下一次的衝刺,今天的我已經用完休息的額度,那明天就得拼命地往預期進度前進。不得不承認,逐漸進入社會體制的我,對於成就與事業是非常在意的,對於金錢的焦慮、職場的名聲與評價、學生對我的看法……,已經不能像先前剛剛畢業時,狂妄地說,我才不管這些,我就是做我自己想做的事。如今,再過一個禮拜就要邁入二十四歲的我,最勇敢的事情大概就是半夜睡不著起來寫文章,不管明天的精神如何吧。
想來也是有些悲涼,我已經可以預見自己即將長成什麼樣的大人,大概也是一個古板、頑固,希望自己想法能與時俱進但根本做不到,偽裝軟弱為良善的那種大人吧。但這並不是我的目標啊,如果照先前的理論所述,我想像的自己應該是柔軟卻堅毅,能果斷取捨愛好,能兼顧教學與文學的那樣子發光的人。如果我沒有成為這個樣子,看來只有一種可能,就是我太怠惰與懦弱了。
但努力真的能換取相應的回報嗎?我的心裡也非常明白,是不可能的。再努力也跨不過某一道預先設立好的淘汰機制,稱為命運或稱為機緣,有時候發生在幸運的人身上,就可能會被稱為天賦。最近久違的翻開了《與死者協商》,談及了寫作者認為寫作對自己的意義,列了洋洋灑灑的三頁,唯一的共通點就是,沒有共通點。每個寫作者都認為寫作對自己來說獨一無二,但這麼多人在寫,憑什麼最後是這些人展露頭角,站上頒獎台?
換個問法好了,不努力真的就能到達自己的目標嗎?我想我的答案也會是否定,不可能。所以其實世界的生存法則很簡單,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努力再說。努力了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多麼令人沮喪又實在的結論。投資報酬率低到世人們用倖存者偏誤這個詞來概括那些幸運、被不斷傳誦的例子,卻忽視了腳下成千上萬的失敗者的墳場。
但得出這種喪氣的結論之後,明天還是必須要跟自己說,要加油努力,再撐一下下你可能就成為那個幸運的例子了,再撐一下。好吧,身為一個社會化的大人,再撐一下不是什麼難事。
深夜睡不著寫出來的文字卻是在譴責自己有多少地方需要改進,然而白天時卻又被怠惰與睡意糾纏,完全無法將計畫付諸實行,真的是頗為可笑。也是一種自哀自憐吧。
陳琳
陳琳
願望:希望學生都是乖乖小可愛。 高師大國文系、東華華文所。 曾獲南風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全國文藝營創作獎。作品散見於有荷文學雜誌、幼獅文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