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19 改變想法就能改變人生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DAY19. 我相信生命會給我需要的一切
幾年前,有朋友邀請我去紐約的宗教科學教會參加一場講座。她不想一個人去,找了我作伴。我答應她了,不料我到了現場,她卻沒來。我猶豫著是否要繼續一個人待在那裡,最後我決定留了下來。
當時我聽到有個人說:「如果你願意改變想法,就能改變人生。」雖然這聽起來沒什麼,卻引起了我的注意,並且對我意義重大。我不明白原因為何,因為我不是個好學不倦的人。我記得有朋友一直遊說我去基督教女青年會上課,但我都興趣缺缺。然而,那一天的講座卻觸動了我,於是我決定回去待著,繼續聽下去。
現在,我可以看出那天朋友爽約確實是一樁好事。假如她來了,我的體驗大概會不一樣。
你看,一切都很完美。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每個當下,都在做選擇。我們的選擇會讓我們走向不同的路。
這讓我想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被稱為塞翁的老人家,見識廣博,胸襟開闊,對事坦然,與人不愛計較。
有一天,塞翁家走失了一匹品種優良的好馬,鄰居們紛紛前來安慰,但塞翁卻絲毫不介意,反而輕鬆地說:「丟了一匹馬也不見得是壞事,說不一定還是一件好事呢!」
幾天後,那匹走失的馬,不但自己跑回來,後面還跟著一匹胡人的駿馬來。鄰居們聽見這消息,都紛紛前來道賀,可是塞翁卻一臉嚴肅地說:「不必高興的太早,說不定會帶來災禍呢!」
幾個月後,塞翁的兒子騎著那匹胡馬去打獵,不小心從馬背上摔下來,跌斷了腿。鄰人又前來安慰。可是塞翁卻一點也不難過,他望了望兒子,說:「世界上的事,往往是出乎意料的。這件事看來是個災禍,但究竟是福還是禍,可就難說了!」
一年後,北邊的胡人領著大隊人馬南下入侵。村子裡的年輕人全都被徵召入伍作戰。結果大多數的人都在這場戰役中犧牲了,而塞翁的兒子因為斷了一條腿,可以免服兵役,而保全了一條性命。
這是一則出於淮南子的故事,告訴我們人生的遭遇是很難預料的。老子說:「福禍相倚」,福可能是禍,禍也可能是福。不用因為遭遇不幸就消極悲觀,意外得來的福份也不用太得意,以免樂極生悲,應該以平常心來處理。
生命似乎是安排好的。每個當下,每個路口,我們都在做選擇。我們的選擇會讓我們走向不同的路。
而會影響我們做決定的,是信念跟心念。如果在每個當下都能覺察自己的狀態、想法、情緒、觀點、期待,那麼就有機會做對自己比較好的選擇跟判斷。
好壞對錯沒有絕對,重要的是,你怎麼看這個世界。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