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 26/8/2022 (FRI)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EY! YO! MYSELF!
今天突然有個想法在我腦中出現。我在想好像無論是出實習前、出社會前或是去某些地方旅行前,都會有前人或長輩的忠告,告訴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將會有可能面對些可怕的事。
例如出實習前,老師會先給我們一個心理準備,告知實習地點的職員都不怎麼善待學生,因為可能我們的存在對他們來說是一種阻礙。當年就是帶備了這種準備出去實習,把自己的面皮盡量弄厚一點,把自尊盡可能推至最低,好抵禦未知的事情,所以當時每次出實習都是戰戰兢兢的。有些時候遇上了不愉快的事情或見到有人被「善待」了,都會問候一下。記得有一次,某位同學被職員惡言相向,她並沒有發聲,事後她微微笑跟我說:「也沒甚麼大不了,我已經習慣。」彷彿這一切就像是每天呼吸的空氣一樣,必然要接受,並且要欣然的接受。我當時也是這樣,沒遇上可怕的事就會慶幸一下當天運氣真好,遇上了就當作是必然的事,這算是實習經驗之一。同學之間也是這樣過了,於是當我真的遇到了難以承受的事時,我只會躲起來哭,更認為自己很沒用,這麼小的事竟難過起來。然後裝作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

但難過、傷心,對事情擁有這些情緒應該是不應感到罪疚、羞恥,無論是別人覺只是小事也好。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際遇也是不同的,不應否定或指責別人的這些情緒。自己更不應指責自己,讓情緒找到出口,總比困在內心好。就如衛蘭的一首歌: IT'S OK TO BE SAD。現在的我在學習善待自己,善待自己一切的情緒,原諒我不是我理想的那一個模樣。
而這些叮囑以及心理準備也都是好的,為我們準備了一種狀態,就是當內心受到傷害時難過感便會降低,遊戲俗語稱「扣少啲血」。但有時我會這樣想,社會有這個風氣好嗎?不是說有預備不好,而是說令人預備的這種事情本身,社會中的風氣。在我生活中的社會,人人都對很吝嗇讚美。就是有時上司亦會讚美,但感覺都是帶有利用性的,並不真心。縱然這樣,有讚賞都比沒有的好。如果,社會上欣賞多一點,讓每個人都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憂傷又會不會少一點呢?
    不敢言
    不敢言
    文字治療進行中... 散步練習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