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想要作模範生》克服完美表現主義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電影《天外奇蹟》劇照/圖片來源:迪士尼台灣臉書
「做得好有那麼重要嗎?成為更好的人有這麼重要嗎?」這些年我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我們所處的世界充滿著標準和評價,好像只要達標、符合資格,我們就會被肯定、認同,所以我們拼命地要追求做得對、做得好、做得快。如同電影《天外奇蹟》裡的童子軍想藉著幫助老人得到徽章,就可以被認證為資深野外探險者,有時我們也以為只要拿到「模範生」勳章,就可以證明自己有價值,這時候我們真是喜歡自己!可惜這種感覺維持不了多久,因為世界會告訴你「好,還要更好」,然後我們還沒喘口氣就被「我還不夠好」的羞愧感逼著再繼續努力下去,沒完沒了。而當我們做得不好時,對自己感到失望,就容易陷入自我批評、自我鞭策的深淵中,這時候我們又變得討厭自己。
有一個Youtube頻道提及如何對抗低自尊,根據心理諮商師的建議鼓勵大家練習寫下每日三件做得好而使我喜歡自己的事情。我一直在反思這麼做真的就可以喜歡自己嗎?當今天有找到幾件做得好的事,我喜歡這樣的自己,那如果明天連一件都找不到,我還可以喜歡自己嗎?我不是質疑欣賞自己,只是「今天我做了哪些事情使我喜歡自己」這個問法,會不會容易變得從好行為、好表現或成就中去找到價值感(feel good about myself)和自信呢?那這樣的喜歡仍是搖擺不定啊!
感謝聖靈教導我怎麼看這些事情,當我從心底吶喊出「我沒有改變!這對神來說不重要!」我感受一種新的力量和自由正在運行,相信神正釋放我脫離世界的完美主義、表現導向、成就導向的囚牢。
第一,我的身份和價值沒有改變:
在神眼中我從裡到外、從頭到腳,在人看起來是好的、壞的、醜的,在基督裡竟然都是聖潔、沒有絲毫缺點的(以弗所書1:4-5),我是天父所喜悅的孩子(Papa's delight),這個身份永遠都不會改變。耶穌基督與我們立下愛的盟約時,早已知道我們的本質、會犯的錯誤,但神看我們是如此寶貴,定意揀選我們來接受祂的愛,使我們因信稱義。天父看見的不是偏差行為,而是一顆需要被愛來修復的心,這使我愈來愈可以憐憫自己。
當我做得不好時,不代表我不夠好,我不喜歡我所做的,但我還是可以喜歡自己這個人。就像父母深愛著自己的小孩,當他們調皮搗蛋時,還是寶貝啊!換言之,我的價值不等於我的表現,無論我表現得如何,我在基督裡的身份沒有改變,我的價值也沒有改變,我還是同一個人,就是天父特別喜歡的寶貝,奠定在這個真理上,使我可以像天父一樣喜歡自己。
Deuteronomy 26:18(AMP) Today the Lord has declared that you are His people, His treasured possession, just as He promised you,...
以賽亞書 43:4(當代譯本) 我珍視你,看重你,深愛你,所以我用他人代替你,用列邦交換你的生命。
Isaiah 43:4(TLB) Others died that you might live; I traded their lives for yours because you are precious to me and honored, and I love you.
第二,我的表現對神來說沒有那麼重要:
曾經在禱告中神問我:「你看在玩具堆裡玩耍的小小孩會追求做得更好嗎?」我笑了!當然不會,孩子是享受著探索和有人陪伴的時光啊!我感受到神正在幫助我回轉像小孩,放下當模範生,只要當個需要被愛的小孩就好。原來,我一直想要當個好女兒、好學生、好員工、好基督徒,似乎會得到重視或肯定,但我的成熟度或今天的表現如何,對神來說其實沒那麼重要,因為「生命的成熟度」不能決定我的身份和價值。既然天父已經完全肯定在基督裡的我了,那就無法從好行為、好表現來讓祂肯定和獎賞我,是因為基督內住使我成為聖潔,才得以坦然無懼地向神交帳(約翰壹書4:16-17)。即便我還是信心軟弱,被肉體私慾和世界誘惑,還無法真正自由地活出身份和命定,那又如何?我依然是配得肯定、接納、歸屬與連結的!何況有聖靈的幫助與擔保,是祂透過我活出來,不是我在交成績單,我不需要太快評論祂還在施工中的傑作啊!天父的心是當我回家時,祂就滿足了,就像Bob Hamp心理諮商師分享的《空中飛人》故事,提及空中飛人的父親對兒子的心意是:「即便兒子無法再去練習或無法上台表演,我都不在意,當他回家時就使我心裡的破碎得到完整了。」原來,天父更看重的是我可以回家享受祂的愛,並讓祂享受我的同在,因為當我被尋回時就足以帶給祂極大的滿足。
Ephesians 1:4-5(NLT) Even before he made the world, God loved us and chose us in Christ to be holy and without fault in his eyes. God decided in advance to adopt us into his own family by bringing us to himself through Jesus Christ. This is what he wanted to do, and it gave him great pleasure.
以弗所書1:4-5(現中本) 在創世以前,他已經藉著基督揀選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絲毫缺點的人。上帝愛我們,預先決定藉著耶穌基督使我們歸屬於他,而有作他兒女的名分;這是他所喜悅的,是他的旨意。
原來,克服完美主義的一個關鍵就是不再專注於自己的表現,並且每一天將焦點轉向天父新鮮的愛與喜悅,就讓我們來到祂面前禱告與聆聽:「天父上帝,今天祢正如何愛著我呢?祢是怎麼看我的呢?祢正肯定和欣賞我什麼地方呢?」先被天父的愛滋養了,找到了在基督裡的身份和價值,最自然的反應就是可以像祂一樣接納自己與喜歡自己了!
我好像聽見天父說:「親愛的,你不需要追求作模範生,你只要當個需要被愛的小女孩就好了!」就這樣愈來愈感到鬆了一口氣,不再是沒完沒了地疲於奔命,而是雀躍不已地奔向天父。
蔓蔓
蔓蔓
2014年我踏上了一趟驚奇的康復之旅,是身心靈全人重建的漫長過程,像是被悉心照料的花園,浸泡在充滿愛的陽光、空氣和水裡,從一片枯乾到漸漸地綻放全新的樣貌,我學習與愛的源頭連結,如同葡萄藤蔓一樣依靠著天父,才得以從身心俱疲到進入安息,也愈來愈快樂地作自己,願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分享給每一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