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工作者的內在鍛練:由流動獲得平靜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心境如月亮在水中的倒影。
生命的困境如群鳥飛踏過水面,如山崩落石入水,都可以破壞湖中的月相。
若心境流動放鬆似水,那月相最後總會歸於平靜完整。大多數的時候我流動淤塞,內在充滿雜質,流動緩慢,有時候花費許多時間才回到平靜,有時候則是滯礙得難以流動,月不成月。
但我也看到了另一種平靜的存在,就是抬頭望向倒影的月亮本人,不論落石鳥飛,湖面如何紊亂,月亮仍是月亮從未改變。
----
在我開始認識關於街友的工作,常聽聞某些助人工作者(社工/神職人員)那些如何幫助流浪者的傳聞,他們幫助無家者常常受挫,一次一次的扶著他們站起,他們又一次一次的跌坐在地方,他們沒有找到更好的方法,也沒有放棄,又一次一次的幫助,而有一天他們面對的無家者突然改變了,自已說他們想要站起來。
我對於這樣的故事,一直有著非常大的興趣,這是怎麼做到的呢,難道這些助人者如石做的雕像,堅硬的感受不到挫折,但當我遇到這些前輩時,我覺得他們情感流動性情真摯,不像是堅硬如鐵的人。
所以在閒聊中,在好奇他們的生命經驗,我發現大多數這樣的前輩,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我才開始去認識禪修、靈修,在我有限的認識裡,我發現這些修行都關乎「內在鍛練」,這些前輩的強大的內在不只是經驗知識豐富,不只是手邊資源豐富,而是內在的流動性,扣除神祕的部份,我淺薄的理解,我認為內在鍛練是一段練習與自己的意識、情緒相處,練習意識與情緒不要過度沾黏也不要失去連繫的過程。
這幾年來我接觸到各式各樣助人專業的學習系統,我非常少聽到有哪一個系統重視這樣自我內在流動性的鍛練,我覺得挺可惜的,反而在佛門、天主基督教,甚至是武術系統中還更重視,不過我想這應該是來自於這些助人知識還是比較奠基於重視客觀事實的知識之上,與這樣以經驗為基礎的知識有著本質上互相切磋的困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