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勞工制度下的寶可夢樂園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要來向廣大的民眾們分享,敝公司有什麼特異磁場,能吸引怪力亂神類的寶可夢限量版在此聚集。
苦主單就寶可夢嘟嘟的(化名)案例說明,畢竟每家公司、主管的處理方法不一,每項個案亦不相同,所以敝公司的情形不等於其他尼德蘭公司的狀況唷~
這次的單元比較特別,前半段主要交代荷蘭勞動法的背景小知識,屬於知性篇的部分,後半段才是與寶可夢的實戰篇,兩種口味,一次滿足~

知性篇

在荷蘭,同公司的合約一旦超過2年,雇主則須提供員工永久合約,保障員工權益與安定的生活。前幾集曾提到,嘟嘟已在敝公司蹲點7年,所以她握有所謂的黃金永久合約。
前2年上班真的很戰戰兢兢,因為聽說很多公司只會續約至一年半,然後就謝謝再聯絡。還記得拿到永久合約的那一天,我還在廁所偷偷哭了一下,情緒太激動覺得終於穩定一些,可以好好呼吸了,不必再煩惱合約到期後是否得另謀出路,重新計算年份。
你可能很好奇,若是員工前2年在賬面上皆表現優異,等拿到永久合約後就開始翹腳挖鼻孔不做事怎麼辦?這的確十分傷腦筋,荷蘭國勞動法(Arbeidsrecht)的制定對勞方相對有利 ,想解僱一位員工實屬不易。
此法的優點是老闆不能濫用職權、以個人好惡行事,員工也不必擔心,若某天突然失去工作能力(e.g.重大傷殘、疾病等),是否會被公司一腳踢開。至於缺點,簡單來說,就是請神容易送神難啦...
尼德蘭法律列出3大條件,需全部滿足才有辦法解僱持有永久合約的員工,這邊只分享第1個條件,也就是合法解雇員工之8大理由。
有興趣了解所有條件的水水們,歡迎參考文章尾處連結(翻譯不完整的地方,請各位與我神魂相交方能心領神會~):
1. 持續生病超過2年
2. 經常性因病缺席
3. 工作關係破裂且無法修復
4. 拒絕履行合約義務
5. 工作表現不佳(需確切舉證)
6. 公司經營不善需縮減人員
7. 嚴重的不當行為
8. 其他
因此,若非明確理由,例如洩漏公司機密、無故曠職等,老闆通常不想辭退持有永久合約的員工,並且離這淌渾水愈遠愈好。
若老闆「只」是因為員工長期表現不佳而決定辭退該員工,他得先跟該員工提出改善計畫(improvement plan),3-6個月後重新審核。
審核結果如果顯示此人無救,公司則可用這份計畫當作解僱的籌碼與依據...處理不好還會鬧上法院,燒錢又花時間。
光想我就累了,老闆也不是任何人都當得了的啊。

實戰篇

好的,以上講的都是攻略守則,紙上談兵打不了仗的。現在就讓我們準備爆米花,看看真實的戰場上,老闆與寶可夢,到底誰才是大魔王~
我們公司目前經營良好,嘟嘟也長期鍛鍊瑜珈,身體安康,病假也在合理範圍內,亦沒有出賣公司等的不當行為,從8大理由來看,老闆只剩3招能用。
招數一:拒絕履行合約義務
老闆:我知道嘟嘟她事情都做不完,她目前的解釋是缺乏動力,但是她有意願做...我沒有說她這樣是對的,我意思是她沒有拒絕,只是找不到動力...
都是我不好,這招根本不能用,我白寫了...
招數二:工作關係破裂且無法修復
咱們法國業務團開始與嘟嘟密切合作後,體內聚集的負面能量已經可以在法國蓋好幾座核電廠了。
但是別忘了,敝公司強調”love & respect”, “we are not here to point fingers”, “we want to talk about solution, not frustration”,所以每每核能爆發時,嘟嘟總是能用電話瑜珈化險為夷,或是找人資來教育這幾位失控的業務...
老闆:我想了解一下狀況,大概是發生了什麼事?
嘟嘟:我和業務們有了稍微激烈的討論,不過這都很有建設性,我覺得透過他們情緒的表達,我們更了解彼此了。
老闆:那目前的狀況有解決嗎?需要我介入幫忙嗎?
嘟嘟:我不知道有什麼需要幫忙,我想這就是他們的人格特質吧!
老闆趕緊找來業務團了解狀況,以防只聽了片面之詞,十分鐘過後...
老闆:業務們發火是因為他們不太滿意某些錯誤,這些錯誤太常發生了,已經開始影響他們的工作了...這些的確是可以改進的地方...
嘟嘟:嗯,我承認你說的這些事我有做錯,但是每個人都會犯錯啊!我也說過我下次會注意了。我覺得問題是他們的情緒,做錯事不需要情緒那麼激動阿,這是他們要學習的功課,在職場上我們要學習互相尊重,我覺得他們沒有尊重我~
我會找人資跟他們談尊重這件事,我很ok我可以自己處理,老闆你不用介入。
...很少看到能言善道的法國人吃鱉,轉頭看看老闆,喔他已經快要吐血了,是不是平常缺乏練功?!
招數三:工作表現不佳
敝部門既然是銷售行銷部,「業績」當然是評論員工表現的主要KPI之一,這樣的白紙黑字,應該賴不掉了吧?
嗯...敝公司的業績是用整個區域總業績來計算,換句話說,若是你的區域團隊很強大,就算你每天在辦公室發呆,業績仍然會達標,還能一起領分紅,這就是公司追求的team work,一切都是如此地美好(心)。
從帳面上來看,嘟嘟去年度表現超過105%,除了爽爽領季終及年終獎金外,還得了達標100% club的獎項呢!
老闆三連敗,也蒐集不到有利的證據,他一度逃避現實,放任嘟嘟自由生長,這樣就過了半年...
直到法國業務團再次大爆發,老闆發現他再不處理就要被餵食核廢料了,只好儘快針對個人表現,建立新的KPI。漸漸地,老闆也發現苗頭不大對,原本他認為只要整體區域有達標,幾粒老鼠屎吞下去就好。後來認真分析後才發現,交給嘟嘟的單因為都沒有處理,法國業務只好自己生新單去補差距,所以若是嘟嘟有做事的話,法國的業績還能翻倍啊!一看到這個老闆終於重新振作起來,以「個人KPI表現不佳」與「區域業務反應與嘟嘟溝通不良」為由,找嘟嘟進小房間懇談,預計推動改善計畫...
嘟嘟:老闆,我不需要這個計畫,我已經下定決心離開了,這個工作環境不是我要的,一切都太物質了,我打算要創業,我要開瑜珈教室。
老闆:蛤?
嘟嘟:我預計今年就會離開了,所以也不用麻煩走這一步。
老闆:...好的,我了解了,謝謝你如此開誠布公地和我坦白,那就等你正式告知時間,我好來開始安排新員工招聘事項。不過這段期間,既然你還是領公司的薪水,至少基本的職責還是要完成...
嘟嘟:我知道,我會盡力,但我無法保證,因為我真的對這些事失去興趣了,也沒有動力,畢竟都在同一個環境待7年了,該是時候換換空氣了!
懇談後的半年,嘟嘟的新事業一直沒有動靜,期間找嘟嘟追進度,永遠都是:「我沒動力,我已經跟老闆說我要換工作了,你可以跟老闆告狀,但我無所謂...」老闆為了讓工作進度不受影響,不停想辦法幫嘟嘟找資源,至少完成基本作業,同時請別人(=我)多分擔一些工作。
懇談後的9個月,嘟嘟開始釋出消息,說瑜珈教室要出爐了,邀請大家幫忙點讚網頁。有趣的是,她這時出現另一個說法:「瑜珈是我的熱情,但我需要一份固定的薪水讓我支持夢想、買我喜歡的有機食品與精油。我發現創業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你不一定賺得到錢...」
個人認為老闆最失策的一步就是沒有堅持推動改造計畫,活到這歲數了不知道什麼叫口說無憑嗎?!
光陰似箭,從懇談後的一年半後,老闆終於想通了,他似乎發現不撕破臉,嘟嘟永遠都在打迷糊仗。正當你鬆口氣,覺得了隧道裡出現一絲光亮時,welcome to 2020!武漢肺炎在歐洲登陸了!
懊惱的嘟嘟說:唉,今年景氣不好、時機壞壞,大家都在隔離,不適合出去創業。
被核廢料塞爆的老闆:既然要留下來,就得交出成績,從今天開始每天回報進度...
請大家跟我一起深呼吸~吐氣~看下去~
一週後,全體員工收到了一封信!
「大家早安,嘟嘟表示她負荷不來,burnout不能上班了。我們的工作分配是xxoo$&@-/:;...」
Burnout小知識:
Burnout就是職業倦怠症,在這種情況,雇主無法行使解雇權。
Well played嘟嘟!你贏了!
題外話,最近在網上看見久違的寶可夢阿伯,阿伯尋寶的精神已達出神入化之境界,但這款限量版他抓到了幾隻呢?阿伯搞不好超級羨慕我的!
有網民上載野生捕獲「寶可夢阿伯」的照片。(fb專頁「爆料公社」圖片)原文網址: 台阿伯再進化 單車放64部手機玩Pokémon GO 網民:以為孔雀 | 香港01 https://www.hk01.com/sns/article/490125?utm_source=01articlecopy&utm_medium=referral
有興趣了解尼德蘭勞動法與職業倦怠症的學霸讀者們,閒暇時間歡迎閱讀勞動法律師諮詢連結:
被解僱員工的權益
職業倦怠症的新聞
或是自行google狗狗狗狗(淡出)~
雪莉愛找碴
雪莉愛找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