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矽谷創投啟示錄》讀後感

2022/09/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投需要技能,而不只是運氣和路徑依賴。」
《矽谷創投啟示錄》應該是今年讓我學到最多的一本書。
倒不是因為這本書有什麼驚人的 insight,因為這本書的本質上就是一本講現代創投體制的發展歷史,不過我覺得跟我以前在政大商院 4F 所讀過的那些創投書籍相比,沒有更多歌功頌德與事後諸葛的描述,有的是有血有肉的、彷彿人在現場的頂尖創投家們 vs. 科技新創公司的交涉歷程,偶爾也會在章節轉換的幕間跳出來,用上帝視角綜觀當時的融資環境,帶領讀者理解為什麼當時這些公司與創投會有這種決策。
整本書的敘事主線雖然是走斷代史:從二戰後一路講到現在。一般來說這種寫法很容易讓讀者感到無趣(特別是看過許多創投著作的讀者如我),但作者講故事的能力很出色,我幾乎是沒有間斷地在過去幾天把這本書給讀完。
會講「幾乎沒有間斷」、但還是花了幾天的原因跟我開頭講的「讓我學到最多」是有關連的,因為這本書就像一個主題樂園的入口一樣,你可以從中連結到許多的副本去玩。
例如,開頭不久提到 Arthur Rock 這位帶領 Shockley 8 叛徒出走、創辦 Fairchild,而後又成為 Intel 早期投資人的現代創投始祖,他最後一個成功投資大概就是 $AAPL,而這也讓我去翻了一下 Intel 相關的歷史和《賈伯斯傳》對於這段往事的相關描述。
你也會看到有大量的篇幅在描述 Sequoia VC 這間有 Fairchild + Capital Research DNA 的創投巨人,他們如何發跡、茁壯、偶爾會遭遇打擊,但 Sequoia 和 KPCB 一直沒有從創投 tier 1 消失,反而後續在 growth round、甚至是打副本切入弄避險基金(剛好是 Tiger Global 的反過來),都有持續優秀的表現。
你可以從中看到從(脾氣暴躁但又很熱血的)創辦人 Don Valentine 對這間創投注入的心血和文化,特別是對於新人的養成機制,還有透過人脈網路建立 deal flow,與導入避險基金使用 data-driven 流程找到潛力新秀的,質化與量化並重的方法論,還有從 Valentine 以降 GP 們對投資對象的投後管能力,這些是如何幫助 Sequoia 建立她的創投產業護城河,並且直到現在還能找到像 Stripe 這個等級的新創,與同期發跡、歷史成就不亞於 Sequoia、但近年從 tier 1 消失的 KPCB,有著很好的對比。
你也會看到不同創投巨人的「個性」是如何影響到他們決定要不要投某些案子:早期發跡的巨人,像 KPCB 看得上眼的是那種擁有突破性技術的團隊,Sequoia 更重視創辦人的性格與公司治理,後來出現的 Accel 重視特定產業商業模式的可行性,Founder’s Fund 完全相信創業奇才,Benchmark 對於網路效果的路徑依賴,A16z 對於軟體和雲端的深入洞察與人脈網路使用、Tiger Global 如何善用對 public equity 的研究方法去幫 private equity 的估值精確對標…這些「個性」固然會讓他們 miss 掉某些案子(但你的失誤會讓另一個頂尖創投有機會),但只要能營運下去,往往「個性」能引領你找到下一件大事。
我覺得你也會和我一樣,從這本書獲得更多其他樂趣。例如 PayPal = X.com + Confinity 的成立,中間的衝突,還有 Peter Thiel 和 Elon Musk 為何沒有真的撕破臉、後來 SpceX 成立 Thiel 等人也有入股,這本書看完可以知道為什麼。
《社群網戰》劇照
當然還有《社群網站》Mark Zuckerberg 穿著睡衣去找 Sequoia 的名場面,書裡面也有詳述為何 Sean Parker 這麼恨 Sequoia 的掌門人 Mike Morris;當然還有 Morris 和 Doug Leone 跑去中國找沈南鵬開創紅杉中國的過程,還有特別有幾章提到中國創投發展的來龍去脈、孫正義和軟銀又再被本書鞭幾次、WeWork 和 Uber 與創投之間的衝突與後者怎麼做好損害管理,還有 Uber 曾經差點被 Washington Post 投資入股的小故事…每一個故事都很值得回味。
然後作者在最後一章的論述滿值得一看的,除了探討創投這一行運氣、能力與紀律的能力值配置,Power Law(80/20法則)的存在與運用重要性外,特別是在貿易戰、疫情後的美中對抗中,創投的角色怎麼定位,我覺得有還不錯的討論。
如果你喜歡 Acquired 這個 podcast,我覺得這本書絕對可以滿足你。事實上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還一直回去聽 Acquired 其中幾集,像是談 Sequoia、A16z、Atari、$NVDA(Sequoia)、$AMZN(KPCB 投的)、美團、字節跳動(紅杉中國)、AirBnB、WhatsApp(也都是 Sequoia)、SpaceX…搭配各種專書與 Google,讓整個閱讀過程變得更立體有趣。
為了不繼續破壞大家的閱讀樂趣,就先停筆於此了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那些我在券商工作時學到的事,紀錄一個投資分析師參與台灣新創公司 IPO 過程中,看到那些值得學習的人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