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的CEO不愁生意,卻擔心自己是騙子?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害怕,有一天,我會被拆穿了,我不像大家認為的那樣有能力,我不配佔著這個位置領導大家…」
跟我說這番話的 coachee,是一個跨國外商公司的總經理,平日的她就是讓人感覺自信滿滿的,開會總是雄辯滔滔,舉手投足充滿氣勢,就算在職場上已經達到那麼高的職位,其實在心底裡,一直對自己的真正能力沒有底氣,將自己的成功都歸功於他人的幫助、及自己的好運氣,
她甚至認為自己只是一個騙子,總會有被拆穿的一天。
這種恐懼你曾經遇過嗎?
我自己就親身感受過。當年我離開了工作了15年的美資外商,加入了一家日資公司當總經理的早期,由於生意面臨樽頸及公司文化上的適應,有一段時間,我腦海經常禁不著想:
「其實我是否一個騙子? 以前在舊公司總算掩飾過來,現在到了新公司終於露出馬腳了…」
這樣的恐懼不知道陪伴著我多少個晚上。
冒名頂替症候群 (Source: PLANET FLEM/ISTOCK)
心裡學上,這些問題叫冒名頂替症候群 (Impostor syndrome),聽起來你可能覺得只是少數人的心理問題,真實的情況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
根據《國際行為科學雜誌》的研究,接近7成的受訪者,承認在自己人生裡,出現過至少一次冒名頂替症候群的症狀。很多商界著名的領袖都公開承認自己有這個問題,包括星巴克的 CEO Howard Schultz、及臉書的前 COO Sheryl Sandberg,甚至連國際女神 Lady Gaga都坦白承認了!
Lady Gaga 的真情自白 (Source: inspiringlifetips.com)
當領導被這種恐懼綁架的時間,會容易衍生很多我們明明知道不好,但又一直重複的不當行為,例如團隊實力很強卻害怕授權,主管稱讚自己的部屬卻引起自己各種的擔憂,甚至有大好晉升機會卻不敢為自己爭取。
在我的教練經驗裡,這個問題還真是挺普遍的,而且無分男女或職場級別,都可能出現這種狀態。每當我發現 coachee 有這種傾向,我都會先分享自己的小故事,然後告訴他有類似恐懼的人其實不計其數,讓他了解自己不是孤立無助的。當他知道很多成功人士都有類似問題,很多時候都會感到如釋重負。
然後教練的角色就是舉起了一塊鏡子,幫助 coachee 照一下最真實的自己,讓他看清楚自己所編織的騙子故事,是如何把「我不夠好」的恐懼無限放大,對自己的評判是多麼的不公平。而且他可以選擇被這把聲音牽著走,還是選擇把它停下來,讓自己的同理心及好奇心帶領自己往前走?
你需要找這一塊鏡子嗎?
如果這塊鏡子,不但可以照清楚自己,更可以幫助你重新認可你自己,真心接納其他人對你的讚美,你會願意鼓起勇氣嘗試一下嗎?
照片內源: International Coach Academy
我是林浩賢(Terence Lam), 創靈國際有限公司創辦人, 領導力教練與團建培訓導師, 致力為台灣發展更多有國際視野及領導力的主管及團隊. 曾經擔任P&G台灣香港首席行銷官以及曼秀雷敦香港新加坡的總經理, 希望將自己在外商征戰廿十多年的管理經驗, 轉化為有趣也有用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