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笈譯玄譯二版本比對 (16)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能淨業障分第十六

《笈譯》

「若彼,善實!善家子若、善家女若,此如是色類經,受當、持當、讀當、誦當,為他等,及分別廣說當,彼輕賤有當、極輕賤。

彼何所因?所有,彼眾生,前生不善業作已,惡趣轉墮;所有,現如是法中,輕賤盡當,佛菩提得當。


《玄譯》

「復次,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經典,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若遭輕毀、極遭輕毀。

所以者何?善現!是諸有情,宿生所造諸不淨業,應感惡趣;以現法中遭輕毀故,宿生所造諸不淨業、皆悉消盡,當得無上正等菩提。

《笈譯》

「彼何所因?念知我,善實!過去,世不可數、劫不可數,過燈作如來、應、正遍知他,他過四八十佛、俱致那由多百千有,若我親承供養;親承供養已,不遠離。

若我,善實!彼佛、世尊親承供養已,不遠離;

若後時、後長時,後分五百、正法破壞時中、轉時中,此經,受當、持當、讀當、誦當,為他等,及分別廣說當;

此,復時,善實!福聚邊,此前福聚,百上亦數不及,千上亦、百千上亦、俱致百千上亦、俱致那由多百千上亦、僧企耶亦、迦羅亦、算亦、譬喻亦、憂波泥奢亦,乃至譬喻亦,不及。


《玄譯》

「何以故?善現!我憶過去,於無數劫、復過無數,於然燈如來、應、正等覺,先復過先,曾值八十四俱胝那庾多百千諸佛,我皆承事;既承事已,皆無違犯。

善現!我於如是諸佛、世尊皆得承事,既承事已,皆無違犯;

若諸有情,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正法將滅時、分轉時,於此經典,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

善現!我先福聚,於此福聚,百分計之所不能及,如是千分、若百千分、若俱胝百千分、若俱胝那庾多百千分、若數分、若計分、若算分、若喻分、若鄔波尼殺曇分,亦不能及。

《笈譯》

「若復,善實!彼等善家子、善家女,我福聚說,此,所有,彼善家子、善家女,若彼中、時中,福聚取當;狂眾生順到、心亂到。

雖然,復次,時,善實!不可思、不可稱法本,如來說,彼不可思,如是果報觀察應。」


《玄譯》

「善現!我若具說,當於爾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所生福聚,乃至是善男子、是善女人,所攝福聚;有諸有情,則便迷悶、心或狂亂。

是故,善現!如來宣說如是法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應當希冀不可思議所感異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森愛耦諧
森愛耦諧
01 金剛經的三句義與禪門料簡 02 金剛經 Conze 英譯中文 03 金剛經笈多譯本白話釋義 04 金剛經問答 05 金剛經笈譯玄譯二版本比對 06 金剛經詞語置換 (總結) 07 道、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