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怎麼破解「道理我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的窘境?怎麼培養「贏家思維」?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覺得很多時候,「道理我們都懂,但就是做不到」?

想必我們都經歷過,明明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但我們的大腦卻偏偏不執行?因為一個字,懶;因為兩個字,痛苦。沒錯,要收穫一定要先付出,那我要怎麼培養大腦?

培養大腦,重點在「心態」,是mindset,不是attitude

小編有次在球隊隊內練習時,被隊友嫌「你打籃下還這麼軟」,突然怒火攻心,切換了mindset,結果之後每球都輾壓籃下,學長說「乾,怎麼好像換一個人」,沒錯,改變mindset就像改變一個人,而改變attitude則是練球最早到,最晚離開球場。
另一次和隊友去報野球3v3鬥牛6分制,我的隊友在4比1落後的情況下連砍5分逆轉,重點是,他平常沒有過這種宰制力。那場結束後,小編跑去問他,他剛剛在場上在想什麼?他說「我覺得我是場上最強的,在座的各位都是廢物」然後他有這種想法後,就連平常練球20%命中率的三分,這場一拿球直接在對手臉上干拔就射。讀到這裡,看的出來attitude跟mindset的差別嗎?
切換mindset還有另一種比喻,就是Kobe常說的「zone境界」,不過小編認為zone是短暫的,而mindset是長期的,但兩者的效果是一樣的。

既然mindset最重要,那我要怎麼做?

我們最想要的,就是winner mindset,就是籃球之神常掛在嘴邊的「贏家思維」。那「贏家思維」,是不是就是「我是最強的,其他人都是廢物?」不是。真正的贏家思維,舉個例子:
我是球隊裡最強的,所以別人投籃100顆我投1000顆,因為我是最強的,我可以投1000顆別人不行;別人跑3000公尺我跑五千,因為我可以別人不行;別人喝水休息時,我繼續跑操場,因為我可以。
有了mindset後,久而久之attitude就也跟著變了。所以Kobe曼巴精神更像是mindset而非attitude。

那小編的自身經驗呢?

小編在大學時期有一段非常非常黑暗的低潮期,學業社團感情人際全被當,當時想死的心都有了,但當時小編為了改變現況,選擇的mindset小編稱之為"Navy SEAL mindset",直翻就是「美國海豹特種部隊思維」,核心思維就是「吃苦」。當時小編一口氣找了三份打工,每天只睡4-6小時,工作14-16小時,全是勞力工作。當時我只有一種簡單想法,別人不做的我來,別人討厭的我做,別人不加班我加;我的工作先做完就去幫別人,要下班一起下;老闆敢給指令我就敢做,不廢話;沒有困難,只有更難。最後小編成功找回自己跟生活,慢慢開始走上坡,而這個mindset至今仍被保留存在。

一起試試Navy SEAL mindset

適用對象:高中生、大學生
下篇預告:學生怎麼改變生活作息?怎麼培養生活習慣?
註:封面圖片源自sealswcc.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