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思考馬達,鍛練思考基本功】閱讀心得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7.15 作者:FAHAHA|翁順法

《思考馬達》閱讀心得全息圖|翁順法 製圖

《思考馬達》閱讀心得全息圖|翁順法 製圖

今天週六,終於把 曾培祐 老師近期的新書:《思考馬達》讀完。​我想試著從一個不同的角度,來分享這本書。​​

從國中開始,我就有到外面參加一些球類比賽的經驗,國中是籃球、高中是棒球、大學棒籃都有。​賽前熱身的時候,我常會透過觀察熱身方式,來推斷對手可能的強度。​

▋以籃球當例子​

如果賽前對手是練一些很基本的動作,像是跑籃、籃下擦板、罰球...而且扎實的完成每個動作,我就會覺得這場難打了。​

反過來,如果對手在那邊翻身跳投、大車輪拉竿、超遠三分...而且終結的動作都很隨便,通常我就不會怕他們。​

實際比賽的狀況也大概如此。​基本功越扎實的球員,場上表現通常越好,也會自然而然做出一些高級動作;而賽前在那邊炫技的人,正式比賽常常連球都拿不好。​

把一件事做好的關鍵,是扎實且重複的鍛鍊看似不起眼的基本功。​​



▋基本功看起來不難,但要練到純熟不容易​

教練叫你在籃下擦板進一顆,你一定覺得很簡單;但如果教練叫你左右擦板互換,連進三十顆,能做到的人就不多了。​

問題是,很多人因為做一次很簡單,就會忽略這些基本動作,導致真正要用的時候,做不出來。​​


▋打籃球是如此,鍛鍊思考也是如此​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能認同「思考很重要」吧?​既然很重要,我們應該怎麼思考呢?《思考馬達》告訴我們四步驟:① 提問② 搜尋③ 結論④ 輸出​

「什麼?就這樣嗎?」你可能會好奇。​是的,就是這麼簡單。

​「這麼簡單還要學?有必要買書看嗎?這我也會啊!」你可能會這樣問。​

我們要記得:越是簡單且重要的事情,就越需要苦練,並且從中找到優化調整的細節。

​籃下擦板看似簡單,但要各個角度都放能把球放進籃框,也是有很多細節。像是:怎麼旋轉球?怎麼控制力量?怎麼閃避防守...?都是在每一次鍛練基本功的過程,所練出來的絕活。


▋啟動思考馬達,找到最優解答​

《思考馬達》除了用各種深入淺出的案例,告訴我們啟動思考的四步驟重點與操作細節,也分享了有哪些原因會讓我們停止思考,造成困擾。

​這本書如培祐老師作品的一貫風格:平易近人。​

但千萬不要被「平易近人」騙了。正是因為看起來簡單,越是需要你靜下心,好好閱讀與練習,隨著時間的推進,產生能力上真正的質變。

​推薦這易讀又實用的書。​用《思考馬達》,鍛鍊你的思考基本功。

購書連結(無業配推薦)


若有簡報設計、溝通表達等內訓或個人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與我聯繫

最新活動資訊

追蹤IG

訂閱週報 (每週三收到一篇原創短文)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