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於未來的期待是什麼?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你對於未來的期待是什麼呢?」

  身為一位大一新鮮人,我從未想過上大學後,我面臨到最多人的問我的問題竟然是「那你對於未來的期待是什麼呢?」。「未來」這個詞對於我來說充滿著未知,我無法用三言兩語概括它,更精確來說,我認為若是用一段文字來形容它,那便是一種束縛,因此,我曾未認真思考過對於未來的期待,我也驚訝於原來眾人對於他人的未來期待是如此感興趣。如果說了解一個人的過去,是為了知道他經歷了那些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才與大家相遇,那麼了解一個人的未來,是為了什麼呢?聽著同儕們侃侃而談自身對於未來的期待,有人渴望能夠更加專研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有人早已規畫好人生目標,聽著他們述說著自己對於未來的想像,我滿是佩服,佩服於他們的抱負,佩服他們那麼早就能清楚自己想要什麼。
  反觀自身,我不禁自卑心作祟,因為面對這個問題,我總是不由自主的結巴,甚至無法第一時間說出具體的規劃,老實說,我並不是從未想過對於未來的期待,我曾經想過當一名記者;想過當一名老師;想過住在價值上億的豪宅中;想過做一個快樂的人,面對未來,我也曾經有著上百種的想像,但我會稱之它為「想像」,因為我並不認為我是一個能夠從一而終的人,我不敢保證我能夠堅信一項目標長久,這並不是我。我並不想抨擊對於未來有期待與目標的人,我對他們僅有滿滿的佩服,但對於我而言,我想若是朝著單一的目標前進,只會讓我錯失沿途的景色,而我更傾向於隨遇而安,慢慢欣賞沿路我所遇到的種種人、事、物,如果我遇到有興趣的站,那麼我便會停下更深一步探尋,若沒有,我就沿著前方慢慢前進,畢竟我相信人生這條路的盡頭對於現在的我來說,還不會那麼快抵達。

「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面對「那你對於未來的期待是什麼呢?」這項問題,確實也有人回答過「沒有」,得到的回覆為「不期不待,沒有傷害」,這樣看似幽默的回覆,讓周圍的人們都笑了,但我卻笑不出來,我反而卻有一種被嘲諷的滋味,對於未來沒有期待的人彷彿都被扣上了「害怕受傷」的人設,被視為一種懦弱的表現。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在面對這個問題時,不敢誠實的說「沒有期待」的原因之一吧,我的好勝心不允許我被視為懦弱的人,但我也不想違背我的內心,說出一個被大眾認為很偉大的理想,這大概就是我如此糾結於這個問題的原因吧!
  我想比起這個問題,我更想問大家「覺得一定要對未來有期待嗎?」,或是「為什麼大家總是喜歡問彼此對於未來的期待?」。讀完文章後的你們,對於「未來」有什麼看法呢?
  
Y世代
Y世代
我努力讓人生變得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