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學歷》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美國的那半年,見過社會極上層的人士,得知學歷在他們眼中比較像是名片,用於辨別自己人,或是與他人協調時的籌碼。
意即,普林斯頓、哈佛、耶魯等名校出生的學生在求職時,會受他們的學長納入羽翼之下,在談生意時,若是同校的很容易互相照顧,散落在各行各業的同班同學皆是可以隨時聯繫的夥伴,而這些人往往是該領域的頂尖人物,他們又各自擁有豐沃的人脈,依照六度分格理論,無論想要找誰,名氣聲望再高,都有機會聯繫得到。
我曾遇過一位掮客,他來自非洲,家裏非常有錢,讀書時到了英國名校劍橋大學,之後改行為某國皇家當掮客,平日游走全世界尋找適合皇家資金投資的目標。能夠生活於社會頂尖的人物本來就不簡單,加上名校人脈隨時能夠動用,甚至連學校的資源也能為他所用,他在商業的領域幾乎無往不利,光是抽佣金就能過得布林布林了。
我最常聽到他說的一句話,就是「我認識一位某某某,是某個領域的菁英人士,他和我是劍橋的同學,如果要的話,我可以隨時聯絡他」。
對這些人而言,學歷不是拿出來對一般人炫耀的功勳,而是有實質用途的通行證,讓他們能在世界頂端自由遊走。再簡單一點說,當你說出你的學歷,你真正想要向對方表達的,是要辨別你們是不是自己人,以及讓對方理解,你手邊隨時可以動用的人脈和資源究竟有哪些。
換句話說,你手上有多少籌碼。
對方若懂,即可立刻得知要不要和你合作,合作的層級大概到多大多高,以及這條線究竟可以拉多長。
上文提到的那位掮客,不僅有各界菁英的同班同學,還能調動劍橋大學的資源投入研究和背書,一句「我可以和學校那邊談談」就能獲得不少案主的青睞,贏得許多投資的機會,畢竟投入的錢是一回事,劍橋大學的名聲和背書又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背後的商機到底有多大,想想就知道了。

這樣的人自報學歷才有重量啊。我要自報學歷,大概就是閒話家常吧(笑)。
26會員
196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