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黑鑽定律」屏蔽負面訊號,深入挖掘自己的才能。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歐陽立中老師這兩天分享他自己課程募資未達標的心境轉折,講到「黑鑽定律」。
他提到,碳和鑽石一樣是碳元素,怎麼形成價值不斐、又硬、又亮的鑽石,和成為質地脆弱、只能被燒的碳呢。
我們周遭有太多負面資訊,當我們不斷吸收這些負面能量,就會影響我們的心智,想法也會跟著悲觀。
想要成為鑽石,就要能辨識並屏蔽掉這些負面信號,然後深入挖掘自己的才能。
這正好呼應到,我最近的心境。
深夜的景象,點點燈火像黑暗中的鑽石
在雙十連假最後一天晚上,我有一場的線上快閃導讀課。
當時在導讀備課時,我內心有很多的焦慮,到底要說"比較"好?!
而連假三天,我報名了線上工作坊,從早上9點到下午4點半,都要坐在電腦前上課。我只能利用晚上來做導讀的簡報。
而求好心切的我,壓力超大,內心很多小劇場。開始想很多,考慮很多各式各樣的情況,各種情緒在內心翻騰。
「幹嘛衝動要做導讀!幹嘛自己要選這時間,結果三天都沒法好好休息!」(懊悔自責)
「不要講太多書的內容,以免爆雷;但似乎又不能講太少,這樣會不知道這本書有多精彩...」(徬徨不安)
「舉太多自己例子好像不對,人家是要來聽書,不是聽你的人生;講太少好像又照書講,誰來講都沒差別...」(擔憂焦慮)
「要不要寫逐字稿?寫了會照唸,沒念好就會卡住;不寫會詞窮,不知道講到哪裡去...」(緊張懷疑)
現在想起來,自己很錯亂,茫茫大海中不知道往哪個方向去才好。
後來,先做了一個版本,自己試著模擬講課計時。結果,30分鐘就結束了!這更加深我的焦慮,趕快再修整版本。前一天忙到深夜一點多...
隔天起床又有新想法!在中午吃飯空檔,趕快再補充修正。
第三天線上課結束,已經快五點了,我感到全身僵硬。
不行~這樣緊繃到七點,我會中風吧?!穿上布鞋,出去走了一圈。回來洗個澡,陪孩子看一下電視。
七點整坐到電腦前,開始準備測試硬體設備。
結果才進線上會議室,已經有人等著進來,這時候到底該不該放人啊?!
算了~就讓他們進來吧~反正就是測試時間,坦然面對。
太久沒用google meet,很不熟悉。音樂無法從電腦裡直接播出。來不及研究了!開麥克風直接收音手機音樂吧。
一邊調整PPT跟講課大綱在電腦螢幕裡的位置,一邊放人進會議室。
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接近開講時間,我閉上眼,深呼吸。
我要專注的在講課與聊天室留言互動,放人就是無意識地點滑鼠按「接受」,然後要切換投影片跟滑動講課大綱。
想好有哪些事要運作後,就,上場吧!
那一個小時,似乎過得特別快!我看著課程大綱的稿子,滔滔不絕的說話,同時不斷看到有人離開,有人進來。看著聊天室的提問,與大家互動。
當導讀結束,所有人退出會議室,只留下夥伴時,我真的是掩面大嘆一口氣!終於結束了!我剛剛到底是怎度過這一小時的啊?!
放鬆緊繃的神經,回過神來,發現原來這些夥伴們都在線上支持著,心裡有開心跟感動。不管講得好不好,都過去了。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會議室已滿,有人進不來。我就想著,中途有人離開,是覺得講得不好嗎? (內心小劇場又出現)
回去翻群組,看到有一句「老師都照書念,沒進來的可以不用進來聽了。」
這句話讓我糾結了一下。想讓大家知道書中精采之處,似乎不是個好的選擇與決定,或者我可以另一種方式呈現?
老師事後也回饋一些導讀的方向。
坦白說,我對自己做不好之處,的確感到有點挫敗跟耿耿於懷。
直到夥伴跟我說:「你可以說說自己做得好的三個地方嗎?」
嗯~我看到我很努力地備課到深夜,我很坦白誠實地跟夥伴說出我的焦慮,我可以在講課當下做這麼多事。這是我看到三個覺得自己好的部分。但心中隱約仍覺得自己不夠好。
剛好這時聽到歐陽立中在Podcast講「黑讚定律」。
我思考著,我可以消除負面訊號嗎?我是不是也有做得好的地方?我下次可以做得更好嗎?
有許多朋友會後告訴我,我的台風穩健、口條清晰,舉例互動也很好。我可以看見這些正面的回饋,跟自己說「你做得很好嗎?」
我緩緩的深呼吸一口氣。
這次雖然不完美,但是我盡力了,也學到經驗。我相信我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欣賞自己,積極作為,是成為鑽石的第一步。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