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因跑步而體悟出,3個暢快人生的啟示|HOKA

2022/10/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近期的我因為報名了年底的路跑,所以開始練習跑步這項運動,跑著跑著便跑出了興趣。不過一開始的我,其實相當無法體會,跑步的樂趣究竟來自何處,只能一直往前跑的乏味,確實讓我在剛開始練習時,容易產生放棄的念頭。
我是個很喜歡思考的人,總嘗試在每個事情裡,打破二元對立的思維框架,因為我相信人生有很多選擇,並非是非黑即白的呈現。套用到跑步這件事情上時,我嘗試著打破有趣,與無聊這兩個思維選項,於是我問了自己第3個問題:「我能從跑步當中,體驗到什麼呢?」
對於跑步很無聊這件事,是我個人主觀的想法,可是,我身邊其實有很多朋友告訴我,跑步其實很好玩的;也有人告訴我,從跑步的體驗之中,說不定還能啟發自己的人生。於是我決定好好的體驗一番、好好的練上一回,結果還真讓我體悟出一些新的人生想法。
接下來就讓我為你一一分享,3個暢快人生的啟示。
我因跑步而體悟出,3個暢快人生的啟示|HOKA

將自己擺在對的位置上很重要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於這個道理,於是我買了一雙Hoka Mach5跑鞋來練跑。穿上這雙鞋之後,跑起來的感受極佳,有種在飄的感覺,跑步的數據也提升了不少。
可是呢,當我將Hoka Mach5跑鞋,用於平日行走時卻發現,落地時腳跟的位置不是很自然順暢,使得我走起路來並不輕鬆,於是我對於「將自己擺在對的位置上很重要」這個老生常談的道理,在一次獲得了印證。
如果將跑鞋的用途使用在了不屬於它的位置上時,功能性絕對會大大降低;這就猶如人啊,如果將自己放在了不合適的位置上時,其實很難發揮才能,招致挫敗感的可能性則會相對提升。
Hoka Mach5跑鞋,適合用於長距離的日常訓練,它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才能應該用在哪邊;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在思考與表達上有著較好的才能,因此我將此能力用於寫作與錄製Podcast,當一位資訊傳遞的講者。
讀者們,你清楚知道自己的才能應該用在哪嗎?

像偵探一樣,對自己抽絲剝繭

說實話,剛開始練跑的時候真的很痛苦,想放棄的念頭在腦海裡打轉千百回。可是我並不想就此放棄,我也很好奇跑步這項運動的樂趣在哪?因為世界上真真實實存在著許多熱愛跑步的人,光是我身邊就不少,代表其中一定有許多值得體驗的地方。
於是我便開始思考著,讓我想放棄的念頭從何而來?
在我不斷自我探索之下,我漸漸找出了關鍵原因:無法駕馭。因為跑起來容易覺得累,總覺得自己無法駕馭這項運動,因而有了想放棄的念頭,跟無聊完全無關。找出關鍵原因之後,事情就好解決了。
既然累的問題,會使得我感覺無法駕馭,那是不是只要我可以不感覺到累,就能改變我對這項運動的態度呢?於是我重新設定跑步的目標、改變配速、注意跑姿與加強肌力訓練,終於迎來了「能駕馭」這項運動的感受了,開心。
我鼓勵各位在面對任何困難時,像個偵探一樣,對自己的內心想法進行抽絲剝繭的檢視或提問,只有當自己能發掘出問題的根源為何時,才可能對症下藥,猶如我對跑步的態度,從想放棄到現在的享樂趣。
跑步的樂趣,來自於用雙腳閱讀生活中的時時刻刻

有趣的生活,來自雙腳的閱讀

光是能駕馭跑步,就已經讓我很享樂這項運動了,那有沒有可能再從中發掘出其它體驗呢?有,那就是更換路線。
剛開始在練跑時,我都選擇在公園跑,面對重複圈數的跑動,其實挺乏味的,於是我開始更換練跑路線。說實話,一切都是為了新鮮感,畢竟跑得下去,才有進步的可能嘛。
我開始將練跑路線移至大街小巷之後,這選擇便讓我深刻的體悟出一個問題:「我們到底有沒有好好關注生活中的一切?」
在我穿梭大街小巷時,其實發現了很多沒看過的店家,像是咖啡店等;發現一些小型工作室,如室內設計,在一些平常車輛不多的巷道內,努力經營工作;在流行音樂聽的河畔邊,有些人成群吹風聊天,愜意過活,也有一個人的坐在河畔邊,面容嚴肅,似乎在思索著大事。
對於生活在社群媒體發達,大多數人只上傳、只展示最美好一面的世界裡,我自己覺得穿梭在大街小巷裡的觀察,才是最真實的生活與人性的展現,它是我們真正活著的地方,應該要好好認識的世界。
邀請各位可以嘗試走走晃晃一些,你平常不太會走入的巷道裡,或是將一些你平常會經過的景點,改用走的,好好慢下步伐來觀察你眼裡所看到的一切,好好閱讀你生活裡的人文事物。
相信我,有趣極了。
希望今天的3個暢快人生的啟示對你有幫助,說到底,上述的這些啟發,都是在我明白了「先跑慢一點,才能跑久一點」之後,才逐漸理解、才能詮釋與各位分享我的體悟。
其實我覺得現在的世界步調變得好快喔,因而使比較的問題不斷擴大,這比較的根源可能來自於,看到別人的成功與成長、可能來自於擔心自己跟不上世界的步調,因而將自己的自卑感,轉為對他人的忌妒心。
無論如何,這些感受都不會讓我們的內心感到安定,而一個不安定的心又怎能讓自己,自在地暢遊這短暫卻又美好的一生呢?
慢下來觀察生活中的一切吧,或許會讓你更清楚知道自己的才能,培養出自我覺察的能力,以及對生活的價值觀,有著更多屬於自己的體悟。
記得「慢慢跑,就變快了,慢下步伐來,問題就通了。」
我是Kai.You Know That

HELLO 我是楷富,覺得文章不錯請幫我「分享與追蹤」,也歡迎有任何問題請留言給我,讓我協助你囉。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Wow這就是人生部落格:https://youknowthatkai.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楷富|Wow這就是人生
你好我是楷富,一名健身教練、播客與部落客。如果你對於「人生」這件事有著著迷的探索,邀請你「追蹤」我,讓我陪你一「閒聊人生」中的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