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職場鬼故事-小心公司裡的抱怨狂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寫了一陣子的工作心得,最近想說中間先把先前在不同公司遇到的鬼故事寫下來,我怕我忘記哈哈哈哈,我真的覺得我必須統稱這些事情都是職場鬼故事,為什麼要叫職場鬼故事呢,因為我只能用鬼故事呼呼來形容這些事情了,因為都是unbelievable的不正常~對。就是unbelievable,不敢置信跟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發生啊~可是就是真的都是親身體驗的事情。
這次想分享的是小心公司裡的抱怨狂,(這裡若有我前公司或不管是我那一位前同事們請不要玻璃心對號入座唷,謝謝)
公司裡的抱怨狂這種人呢,他非常的愛抱怨,我覺得我們每個人在公司時,難免我們都會有想抱怨的時候,但是偶爾小小的抱怨我個人覺得是還好,但如果只是一直抱怨老實說是沒有效的,因為問題還是沒有解決,而且也不會讓你在工作中有所成長。
但這種人很可怕,因為他講完抱怨後,不就是這樣算了,他還會去煽動人心,一定要跟他站同一邊才行。這就是最可怕的地方了。

抱怨狂這種類型的業務呢,蠻容易判斷出來的,首先,他們非常的會計較各種名單,覺得你名單比他好,他名單比較爛,第二,只要你跟他有名單相撞,他絕對不會跟你客氣他就是覺得名單是他的,沒有在跟你有禮貌的啦什麼孔融讓梨我呸,第三,業績不好時,就會怪東怪西怪老天爺怪怪怪怪怪~~~怪公司名單少怪業務跟他撞件怪主管不公平,就是絕對不會怪自己,第四,他知道公司裡上面的人誰會站他那邊,所以平常就會故意跟這些人打好關係,至於跟他一樣平行地位的人,他才不Care你那位。第五,業績不好時請他多做一點陌開,就會又怪別人把他想要開發的名單都佔走了他無法開發(奇怪,請問你有在建檔找新客戶來開發嗎)。第六,就算這些名單轉給他,他開發不了,就開始怪客戶質不好,所以都簽不進來。就開始怪客戶太爛不跟他買了。
這種類型的業務真的是愛抱怨,每天都在怨天怨地的,就是不會檢討是不是自己那裡做的不好,業績好時較看不出來,但只要業績一不好請他改善時他的藉口就會非常的多。
(建議遠離這種型的人,因為會對你造成不好影響老實說真的是 要不得喔~)

我在某個公司遇到這樣子的人的背景故事必須要寫出來一下,這樣才能知道這件事有多蝦,也希望大家如果遇到類似像我的事情時,能知道怎麼處理會比較好,簡單來說,就是那時期我是在某個電商公司,我們業務單位因為我們比較資深,所以我們這些做比較久的業務們,會有要輪流值班的頻道。(這裡指的頻道是指客戶來源的管道,我記得我們那時的值班的頻道總共有三個,第一個是LINE@/ FB 的MESSAGE/ 客戶試用頻道)
這三個都是會有客戶詢問問題的地方,但我們不單只是要讓它成為只有詢問問題而己,而是希望這些管道都是有機會化把這些名單從淺在客戶,進而變成有機會結單的地方。所以每天都要顧這個頻道就是一個蠻重要的工作了。
所以可想而知一定是要稍微對商品有所了解的業務,因為有時線上回覆客人時有些小細節是要注意的。當然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名單來源,你可以試想~對於一般公司業務都是要做很多陌開才會有名單的,但這間公司竟然有這樣的頻道是自來客,(自來客就是不用業務自己去開發的名單,自己找上門來的客戶),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很大的油水機會,所以值班的三個頻道油水最多的就是試用頻道,因為那裡的客戶基本上就是試用了有問題,才會來詢問,所以他們買系統的機會就會比另外二個頻道的機會大上許多,另外二個頻道也沒有不好,但就是LINE@跟FB的MESSAGE這樣。也是需要用心去好好經營的。
那時公司要求我們每個頻道每天都要有人顧,我那時被分配到顧的是FB裡的Message,我們總共有四個人一起,但因為四個人一起顧算蠻多人的,所以我們又細分成二個人一起顧二星期,後面再換另外二個人顧二星期的輪流,但就是從這樣子的分配後,開始有很多的摩擦,因為當時分配跟我一起顧頻道的人,個人覺得就我自己的觀察,我覺得他是一位可以偷懶他就會想偷懶的人,我真的很不想形容一個人懶,但我覺得他就是一個很懶的業務,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是因為一開始我也不會這麼覺得,是後來我偷偷觀察這個人,發現他很會拍馬屁而且非常會吵跟爭,他就是我覺得抱怨型的人格。但因為那時就是想說就先一起顧頻道吧。也不用想那麼多。但老實說我本來就不太想要跟他有什麼接觸,從他進公司後(他比我晚進來一點),因為他就是讓人覺得什麼都要爭,我很不喜歡這種型的業務同事。(所以我會避免跟這種人相處,而且他實在長的太像大蕃薯了不討喜)
殊不知跟他一起顧,就是一段惡夢的開始,因為我動作比較快,回話速度快,加上我可以一心多用,我可以同時跟客戶在講電話,但我一樣手可以回留言,總之就是我可以這樣子的一心多用,但因為他無法做成像我這樣子,加上他的業務方式,很喜歡外訪出門,但我跟他不一樣,我沒有那麼喜歡外訪,個人覺得如果我可以透過電話就能介紹清楚並結單,我為什麼要花三個小時的時間出去外面外訪呢 ?我覺得CP值太低了(當然如果有的客戶類型是需要外訪的,我也是會看情況出門的,)所以老實說跟他這種人一起顧頻道,如果要跟他一人一筆根本就是不公平,因為你那麼喜歡外訪,你怎麼可能會幫忙回頻道,出門要花時間的別跟我說你會幫忙回那種屁話,然後你自己外訪有業績,公司裡還有我要幫你顧頻道?讓你爽拿名單這樣對嗎?請問我是你請的助理嗎?所以我不想跟他一人一筆,就是因為這樣的狀況,讓他很不爽,因為他手速就是比我慢,所以沒辦法拿到客戶。他就去告狀了。
他去抱怨告狀的對象, 當然就是這間公司無腦的所謂上面的人們囉~
(真的我必須形容這些人是無腦,這形容詞己經算很善良了)
所以呢,這些無腦的組長們呢,就自以為很有組長的威嚴跟我們開了一次會,會議中就是去說他們覺得這位愛抱怨的業務呢,好可憐好吃虧。被我們欺負,尤其是被我欺負~都沒有名單,難怪他業績不好真的好可憐等等等,希望我們能公平對待他,一人一筆等等等我們應該要站在他的立場為他想想,他這樣子業不好真的好可憐好可憐,整個會議下來就是有參與此次會議的組長都覺得此人好可憐好可憐真的好可憐。業績不好真的好可憐好可憐,對對對全天下的業務他最可憐~
對對對~我們都不可憐~~我們認真顧所以回覆快,我們不應該回這麼快,應該要慢慢回,等他皇上有時間來回才對,名單應該都是他的,所以有名單我分配給自己就是罪該萬死啊~我不應該回客戶回的那麼快~我們不應該業績比他好,我們不應該能力比你們強,我們真的很抱歉~

哈囉~~~你們是那根筋有問題啊~到底是那裡有問題啊,竟然會歪成這樣助紂為虐?? 業績不好好可憐,沒有名單好可憐,所以我們要救救他?我們是他再世父母還是你們是他再世父母,你們真的好偉大我們好怕你們組長的權威唷,他是怎麼去巴結你們這些人的? 可以讓你們沒辦法分辨事情的是非對錯? 或是真的好好判斷這件事情應該要怎麼解決才對,我們真的需要好好學習他向上管理的能力耶,幾乎所有的組長都變成他的乾媽乾爹耶,還能讓其中一位每天只想變網美,但永遠無法成為網美的女組長,為了求證去幫他算回覆速度的時間,真的是太好笑了,一間公司竟然可以保護愛抱怨的人,而聯合起來反對人,業績不好就開始怪東怪西怪名單,怪別人動作比你快,拿到名單比你多,所以業績比你好,
好像別人業績好都是偷來的一樣,

總之後來這會議還請那時空降的GM也一起出來,請他來協調,因為我們就是不打算變成一人一筆,也不打算把我變成不是跟他一組,愛抱怨的這位人士呢,他就是想要把我跟另一位同一組,讓他換成跟另一位也是很愛外訪的業務同組。但因為我們堅持不要,並且我們自己開了一場邀請GM的會議跟GM講道理。GM後面也只能說,先維持現狀不用改變,反正明年一月開始,以後顧頻道的人就是所有的業務都一人一筆,全部都要輪流到,竟然要公平那就每個人都顧每個人一人一筆全都用輪的。所以當時這些偉大的組長們那時無法用權勢下壓我們(可能也怕我們把 這件事有多好笑莫名傳出去吧)而這位愛抱怨的人,後來自己也摸摸鼻子暫時沒有在那吵來吵去了,(不過他嘴巴非常的大,到處去跟別人說我不分名單給他,搶他名單什麼的,我也沒有多去做解釋,因為我覺得他這種人這種工作態度跟行為一定遲早會有報應在他身上的)

這件事告訴了我們幾個需要好好想一下的地方,如下思考的小地方
  1. 平常有事沒事就要抱抱狗腿向上管理一下,因為他們可能會不分清紅皂白為你說話公司裡的蠢人到處有,不管他在公司的抬頭有多好聽,地位有多高,他們很蠢的事實是不會變的。(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想要拍馬屁的,但要適度)
2. 做對的事,如果你沒有做錯,那就堅持下去,為什麼要因為容忍不對的事情而退讓。如果你是對的話。
3. 竟量還是要避開這種愛抱怨的人,但可能平常也需要跟他假兄弟一下,因為很多紛爭都是發生在彼此不了解的身上,如果雙方多了解彼此個性,或許可以避免到爭吵了。
4. 還是要回歸自己做業務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專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就好。但如果真的太過份,還是要反擊的才對。
5. 任何一間公司都會有這種愛抱怨的人的出現,只是他的抱怨程度有多深,我們如果知道了某人是這樣子的人,就以此為借鏡,不要成為那樣的人就好。
6. 千萬要記得一件事,業績好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那有這麼多禮物好撿,一定也是要靠自己建立陌開名單,持續有陌開名單,或客戶轉介什麼的才有可能維持業績水準,不是只是一直在肖想公司的名單。肖想別人的比你好。
以上分享希望大家不要遇到這種浪費時間的事情,我記得我們當時為了這件事,開了好幾次的會議。真的是蠻浪費大家時間的,
對了對了~後來隔年改成每個人所謂的公平制度
所謂的一人一筆跟每個人都要輪流頻道回覆後,
(新人要經過三個月才能輪,但也都可以拿所有的名單後)
而這位愛抱怨的業務業績也沒有比較好。啊不是很會吵嗎?說別人都不給他名單,現在所謂的一人一筆給他名單了,他也沒有好到那去,事實證明了
真正業績好的人,才不是像他以為的這種方式在那耍流氓行為就會好。
以上分享,希望大家不要遇到這種鬼~好可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lien Puffy Lin
Alien Puffy Lin
HI HI !This is Puffy Lin. I am an alien 一直都在電商產業界打滾的電商人累計了BD開發十年經驗 一樣持續在這電商相關工作奮鬥中 從早期的團購到平台到系統商等等都是在BD團隊中奮鬥 目前是台灣區業務培訓經理講師 閱讀各式各樣小說記錄以及工作心得分享會是我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