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老師碎碎念 01-標準是誰定的?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沒有標準。
家長常抱怨:
我問他這個補習班/家教老師可不可以?小朋友都只回答「不知道!」
所以就想說換補習班/家教老師,看會不會比較好?
真相是...
小朋友之所以「不知道」並不是
「不知道這個補習班/老師的教學可不可以?或聽不聽得懂?」
而是
不知道在這個補習班/老師的教學之下,能不能拿到『爸媽心裡要他考的那個分數』?」
如果打從一開始就沒有要誠實說出自己心裡「真正的期許」,也無法同時「尊重小朋友對自己的成績要求」,不如一開始就不要問那些不痛不癢且讓人捉摸不定該怎麼回答的問題,然後再來煩惱或惱羞地說:「怎麼問什麼都說不知道?」
在我自己的標準而言,60分我就滿意了!
為什麼要達到你心裡90分、100分的標準?
何況大部分的家長永遠不滿足且口是心非!
一下子說是自己的事!一下子又說考這成績能看嗎?
(我自己覺得能看啊!不是自己的事嗎?)

不及格的時候說「好歹及格吧!」
及格之後就欲求不滿「至少到70吧!」、「80吧!」、「90啦!」
其實心裡根本巴不得小孩全都考滿分!還要假惺惺地在那邊裝客氣?
這種標準一直在浮動的狀態!任何人都只能回答「不知道!」
因為誰知道下一秒你的標準又在哪?
回答”錯誤“ (不如你心理預期) 又要大發飆...
諷刺的是,還在肚子裡的時候,都只要求孩子平安、健康就好!
生出來之後的種種表現,卻都在透露著「你沒考一百分!你不優秀!我就不愛你!」的思維...
競爭力不是只靠分數來堆疊的。
如果無法尊重孩子可以擁有有自己的標準,就無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讓對方猜測自己一直在浮動的標準,也只能造就奴性堅強地討好型奴才!
在家聽父母的、出外聽師長的、工作聽老闆的!你的個人聲音?你算什麼!聽話照做就對了!原來生孩子不是因為愛孩子!只是想要一個聽話的機器人罷了...?
Celia
Celia
享受生活的前提,是有條理的生活。 不管是物質層面或心靈層面,都需要有意識地去梳理與汰舊換新。 我是Celia (西莉亞),有點silly~ 也有點犀利~ 透過紀錄與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有覺知地反思並突破舊思維,讓生活更和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