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混亂是正常,過於焦荒讓你越陷越深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此時此刻的心情與心裡,疲憊不勘。
內在的拉扯,時不時出演擾亂,比LINE的廣告訊息還頻繁。
每隔一陣子,可能幾小時、幾天或一個禮拜不等,會突然進入一道無形真空期,猶如進入平行時空,慢速播放著你現況的人生,以及陷入一種膠著不明狀態。有時過度悲觀、有時過度樂天、有時懊悔勒頸、有時抑鬱吞噬,宛若電影快播回放,上演自己人生的預告片。(結局是黯然收場)
在快滅頂之餘,腦中閃過曾有聽聞(或閱讀到),用「第三人視角」觀看自己。你不再是主角,沒有生命湧動的澎湃情緒,沒有深入骨髓的刻骨心殤,沒有血淚難歡的暗自悲鳴;用作為一名觀眾的眼光,看待自己如常的演出,以『事實』的角度(剝離主角的感受與思維方式),中性的去觀看自己的演出,會發現真實情況並不如自己想像的那樣晦暗。
老實說,很難。
陷入混亂是正常,過於焦荒讓你越陷越深,甚至無法走出譴責想法的死胡同,困在自我圍築的黑洞裡出不來。
嘗試幾種做法後,目前於我比較有效的方法如下:
第一步:先停止。停下你過往的自我批判、自我評價,想法的開封府盡量不要讓它開張,包青天是你、犯人也是你,自己判自己死刑,會讓你的審案評準越來越走向偏頗或演變成一言堂。
第二步:以事實觀看。讓賣命多年演出的包青天休息一陣子,停下腦中的審判,好好看著一天中發生的所有事情,起床、盥洗、吃飯、出門、上班等等,以發生的事實為主,若不習慣可用紙筆簡單紀錄每個小時做了什麼,練習把注意力放在生活中的真實,而不是腦中的開封府。
第三步:第三人視角出現。休府時間慢慢變長後,第三人視角開始顯現,好像腦中多了觀眾席,想成為觀眾時坐上,可以減緩主角賣命演出的心累神傷。時間雖然現在沒有辦法很長,但不失為自我調節的方法之一。
另一種覺得可行的方法是「中斷」。
還記得在我意識到我幹了什麼蠢事發現事實的當天,是早在一個月前跟同事約好要去體驗空中瑜珈的日子。
我從來沒有去做過這件事,但當下壓力鍋爆棚,已到臨界點。需要做點什麼來緩和,於是就跟著前往去做了一件風馬牛不相及的事。
過程中,身體僵硬、手腳不協調的像個喪屍做不了正規的動作,但特別的是,喪屍演出完一個鐘頭後,壓力鍋紓壓了。
二黑
二黑
再跌入低谷的2022年,嘗試用自黑方式療癒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