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對人」勿「對事」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在職場常常聽到「對事不對人」,凡事講求証據、事實,不要針對人身攻擊,不要對某人有偏見、預設立場,但在教練領導的領域中,我們經常要「對人而不對事」。
小陳因為專案的進度嚴重落後,被我找來約談,我劈頭就問:「小陳啊!你知道你的專案進度嚴重落後?你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啊。」接下來我就針對小陳專案落後的原因一一做檢討,找出對策並約定下次審核的時間,約談後,我感覺到小陳一臉不爽的走出辦公室。
以上的對話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大部份的主管在找部屬review都會使用這種方法,慣用這種方式的主管會說:「我都對事不對人啊。」這種完全對事的理性討論,可以有效、快速的對焦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這種方式的主要目的在於「解決問題」,但你是不是感覺到這種對談完全聚焦在數字、績效,是很冰冷的、感覺不到溫度?
而教練領導方法則是用「對人」不對事的技巧去改變一個人做事的「模式」而不是去解決單一的問題,教練式領導相信,只要能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模式,他爾後做事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以上述小陳的例子,若用教練領導的方式如何做對談?我會先問:「小陳!我看到你的專案落後的幅度很大,你遇到了什麼困難?可以讓我知道嗎?」先跟對方的心做連結,再以對方的感受、期待入手,慢慢引導部屬發掘他所遇到的問題,最後由部屬自己找出解決專案落後的原因及修正的方法,去改變對方做事的模式,大家是否覺得這樣的方式比較會讓人感覺到溫度?
領導帶心、管理帶人,帶心,是讓部屬對你產生信任,唯有深入人心,才能從內而外的改變部屬,雖然教練式領導相當花主管的心力與時間,若是針對值得培育的部屬,投入這些時間是一項值得的投資,企業界對「管事」已經有很多的方法論,但「帶心」的方法卻少的可憐,讓我們用教練式領導一起翻轉職場文化,讓帶心的教練式領導能深入職場,成為一種顯學。
以上的教練式領導是一種帶部屬的心態,而不是一味的套用在每一件事、每一個部屬,有些問題、狀況輕重緩急都不同,必須視當下的情況做變化,不要墨守成規,以至本末倒置就不好了。
翁楷個人部落格:
翁楷個人粉專:
若文章對你有幫助,請大家不吝追蹤、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